黏液才是“营养精华” 可惜很多人不知道(图)

发表:2018-09-0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葵口感清香、润滑不腻,营养价值丰富,日本人称它为“绿色人参”。
秋葵口感清香、润滑不腻,营养价值丰富,日本人称它为“绿色人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有黏液的蔬菜,炒起来黏黏的,吃起来滑溜溜的,像秋葵、山药、海带、纳豆等,对身体特别好,非常适合糖友。

4种滑溜溜的有黏液的蔬菜

秋葵

秋葵,这个季节很常见,口感清香、润滑不腻,营养价值丰富,日本人称它为“绿色人参”,也被很多国家定为运动员的首选蔬菜。但很多人喜欢切开秋葵,洗去黏性物质,殊不知这些黏液才是秋葵中的“营养精华”。

1、护肠胃

秋葵的黏性物质主要由果胶、黏性蛋白、钾、维生素A等构成,有促进胃液分泌、肠道蠕动,提高食欲、消化吸收等功效,对胃肠道健康非常有益。

2、抗衰老

秋葵所含的黄酮,比大豆叶子中的含量高300倍左右,可以平衡雌激素水平,缓解并调节更年期综合症,改善肤质,抗衰老。

3、辅助降糖

秋葵黏液中的果胶和黏蛋白,能减缓糖分的吸收,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需求,从而降低餐后血糖的升高幅度,达到一定的降糖、控糖功效。

建议将秋葵整根沸水焯2分钟捞出,淋上生抽、香油后食用。或是直接隔水蒸煮,两分钟左右就能食用了。

山药

山药热量非常低,但其口感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是典型的“药食同源”食品。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甘露聚糖。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山药可以辅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其黏蛋白能防止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保持血管弹性,阻止动脉硬化及斑块的形成;所含多巴胺,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重要功能。

2、增强免疫力

山药能诱导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力。其多糖可以增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抑制细菌、病毒等的入侵,也能修复受损的免疫细胞,并促进肝细胞等受损细胞的再生,从而改善体质。

3、延年益寿

山药富含黏蛋白、淀粉酶、皂苷、游离胺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强健机体、健脾祛湿、补气益肺、益肺止咳的作用,是久病体虚群体的食补佳品。

4、防治糖尿病

中药古方中常用山药辩证治疗消渴症,改善尿多、口渴、易饥饿的症状,有一定的防治糖尿病的功效。

海带

海带被称为“长寿菜”,是一种营养丰富、药食兼用的海藻类蔬菜,其黏液的营养价值可不小!

1、降压降脂 利尿消肿

黏液中的甘露醇,是一种贵重的药用物质,有降压降脂、利尿消肿功效,还能与碘、钾等元素产生协同作用,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老年性水肿等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

2、提高新陈代谢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纤维、胶质,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改善肠道功能,还能吸附并排出重金属、放射性物质等有毒有害物质,改善机体内环境。又能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提高细胞活力,使精神更加充沛。

3、预防心脑血管病

海带富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也有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调理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辅助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纳豆

纳豆,是黄豆经特殊发酵后制成的豆制品,有很大的黏性,但经发酵后,其营养价值大幅提升,活性增强,保健功效也就更显著。

1、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糖友都担心突发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不妨平时适当吃点纳豆。纳豆不仅可以增加成骨细胞,促进骨骼健康,降低血管钙化风险,还有助于逆转血栓的形成。

2、降低坏胆固醇

纳豆卵磷脂,能调节血脂,降低坏胆固醇,抑制血小板聚集和血栓的形成,软化血管;经发酵后形成的纳豆激酶不仅可以溶解已经形成的血栓,还能激活人体的溶栓能力,起到持久、平稳的溶栓作用。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