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习近平权力稳不稳 有五个蛛丝马迹(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9-06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趟过北戴河的浑水,强势立威之余似仍存危机。
习近平趟过北戴河的浑水,强势立威之余似仍存危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前段时间盛传权力面临党内重大挑战,政治流言纷飞。7月开始,报纸上对习近平的宣传曾有降温。不过在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强势登场,高调发声。从密集露面到党媒高调宣传似乎没有变化,但是习是否真的强势回归呢?分析人士认为,至少有五个蛛丝马迹还是相当耐人寻味。

八九民运领袖王丹近日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专栏中认为,虽然习近平等都重新出现,中共政局表面上风平浪静。但是事实上是否真的如此,从一些蛛丝马迹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很多疑点。

一是习近平上周在一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座谈会上强调,“一带一路”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不是“中国俱乐部”。

王丹认为,习近平这样的低调与以前有明显不同,看来中共“一带一路”政策引起国际社会反弹,中共内部已经有人对此提出了不同意见,而习近平接受了。

二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到一些会被开除党籍的行为,包括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通过网络丑化中共和领导人形象,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等。这正好可以作为佐证,说明党内存在这些行为。

三是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军委的“党的建设会议”上大谈“对党绝对忠诚”。

王丹说,这通常就说明军队有人对中央并不绝对忠诚。8月25日香港媒体爆出中共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杨晖因为涉嫌违纪接受中央军纪委审查。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实杨晖早就有问题,要不然不会降职,为什么现在才处理?这里恐怕有蹊跷。

四是中共常委王沪宁未能陪同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迪尔,而是与层级低了很多的越共政治局委员陈国旺会面,显示王党内地位动摇的传言似有依据。

此外,第五是习近平军中“反腐先锋”刘源8月18日出席上海书展时表达了对文革复辟的警惕及反对。

习近平趟过北戴河的浑水 强势立威之余似仍存危机

从美中贸易战开始后,特别在7月间,中共政坛曾异象迭出,政治流言满天飞,一度传出习近平遭党内质疑,北戴河元老“逼宫”,习的权力面临挑战。有消息称8月初秘密进行的北戴河会议议题包括谈“集体领导”,与习近平集权方向相逆。

一向处于中共严密管控之下的官媒也异象频发,中共对习近平的吹捧一度快速降温,习近平一度缺席党媒头条。

流言四起期间,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发声要求维护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权威。亲习的高官赵克志、陈一新等也先后表态“定于一尊”,不过在地方少有高官大员跟进。这被外界认为印证政局诡谲。

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自北戴河返京后,先是在8月19日中共中央军委的党建会议上亮相,强调全军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绝对忠诚”。习近平在央视画面消失19天后的首度亮相。新闻联播用足11分钟来播报他这番讲话。

而同是太子党的刘源当天大谈反腐,疑似呼应力挺习近平。

《苹果日报》9月3日署名李八方的评论文章认为,上月《人民日报》上月头版,因为在9日、12日同15日都没有任何习的新闻,引起习的地位“可能发生动摇”,甚至认为有政变可能的推测。但从习近平在北戴河会后随即在上月16日“回归”《人民日报》重要头版位置,就证实其地位没受到动摇。甚至在9月2日,《人民日报》被发现创造历史,单是头版“习近平”3字就出现45次,整份《人民日报》有103个“习近平”出现过。

除了藉中共中央军委的党建会议强势再登央视新闻联播,习还露面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共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当局还在8月26日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加了对习中央权威的规定,明列“习核心”地位,把“习思想”、“习核心”攀升到党纪层次。

中共党纪历来被喻为“帮规”,是中共对其成员生杀予夺的利器。中央社认为,中共党纪条例明列“习核心”地位,释出习近平大权稳固讯号,不言而喻。

不过,有一位与习近平一家人都很熟悉,化名为王先生的七旬红二代对《法兰克福汇报》证实,中共内部确实正在经历一场危机。一些人站到了习的对立面,这其中也不乏“红二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