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将退任 从89元月薪到4200亿(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9-11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发布公开信(图片来源: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日前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宣布,将在明年的9月10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从英语教师到电商巨头,花费20年时间,写下一页商业传奇。

9月10日,马云在发表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中公布,将于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届时由现现任首席执行官(CEO)张勇接任。

之后,马云会继续担任董事局成员,直至阿里巴巴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

消息传出后,阿里巴巴官方微博上传了一张马云的“新卡片”,卡片中马云称呼自己为“老师”、又列出“中国浙江杭州佬”、“乡村教师代言人”等称谓,而他在众多头衔中并未出现“董事局主席”一职,仅称自己是“阿里巴巴001号员工”。

1964年9月10日出生的马云,如今满54岁。他1988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曾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任教7年,每月薪水89元人民币。 1992年,他成立海博翻译社,请退休老师做翻译。翻译社至1995年开始盈利。

1994年底,马云和来自美国的一名外语教师聊天中,萌生网络创业的念头。据《香港01》报导,1995年3月的一个夜里,马云杭州的家中坐着24个他4年来在夜校教书结识的外贸人士。马云对他们说想辞职做网络,整整讲了两个小时。语毕,24名友人中,23人反对他做网络,只有一人认为他可以试试看。

1995年4月创办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公司——杭州海博电脑服务有限公司,新公司成立之初,只有3名员工,即马云、马云妻子张瑛和何一宾。

到1999年,马云与伙伴创办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其中有些人还是他的学生,创业地点则选在自家公寓。

2003年5月阿里巴巴成立淘宝网;2004年12月阿里推出支付宝;2007年,阿里旗下B2B公司“阿里巴巴网络”在香港挂牌上市。

2009年,马云再与浙报集团联手创造电子杂志《淘宝天下》;2010年,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一起创办《天下网商》;2013年初入股新浪;同年4月投资《商业评论》杂志; 2014年5月购买中国知名科技博客虎嗅网40%的股份;2015年6月出资12亿元参股中国财经媒体《第一财经》;2015年9月联手财讯集团、新疆网信办创办《无界新闻》;2015年10月,阿里再与四川日报集团成立《封面传媒》。 2015年12月,阿里购买香港《南华早报》及南华早报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

可以说,1995年至今20余年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包含, 阿里巴巴B2B、淘宝网、一淘网、天猫、支付宝、蚂蚁金服等,并多次尝试跨足媒体产业。

不过,虽然马云在商界已经被指是“面子最大的人”,但他却在2016年时表示:“我有生以来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我没料到这会改变我的一生,……”他称如果有来生,不会再做这样的生意。

马云的这番话,让人联想到,近年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揭假货横行。中国政府2014年一份报告指出,淘宝网“正品率”仅有37.25%;美国今年初发布有关2017年度智慧财产权保护的报告也提及,淘宝网销售大量侵权商品,将它连续第2年列入涉嫌销售假货的购物平台黑名单。

马云
阿里旗下子公司包含淘宝网、一淘网、天猫、支付宝、蚂蚁金服等。(图片来源:看中国制图)

目前,阿里巴巴在中国拥有数10个办事处,同时在香港、台湾、日本、印度、英国,以及美国硅谷等地设有办事处。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目前阿里巴巴市值达到4200亿美元,旗下全职员工达6.6万人。马云个人净资产则达到366亿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马云的事业不只局限在科技领域,2013年他卸任阿里CEO职务后,专注于公益事业,并在多个国际商业和政治论或活动上推广阿里巴巴和中国企业的形像。

此外,2017年,他在教育界和慈善领域再添心力。他在“马云基金会”宣布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计划在10年内投资3亿人民币培养人才。他说,这将是他退休后最想投入的事。

阿里巴巴内部相关人士也表示,马云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对于马云有辞职的想法,美国《纽约时报》则认为,是中国大陆的商业环境恶化、北京和国有企业对公司运营干预愈加严重所致。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债务又越来越多,且中美贸易战也持续交火,促使马云加快辞职计划。

《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Alibaba: The House That Jack Ma Built)一书作者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认为,马云是“中国私营经济健康状况以及他们能飞多高的象征”,“不管马云乐意不乐意,他的退休都会被解读为是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