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感悟人生:不宠无惊 豁然开朗!(图)

发表:2018-09-1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丰子恺感悟人生:不宠无惊豁然开朗!
(图片来源:网络合成图)

丰子恺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及散文而著名。他的画,自然而有趣,流露出孩童般的天真无邪;他的文,简练而不失意味,透露出佛家的禅宗之道。

丰子恺(1898-1975),散文家、画家、文学家、美术家与音乐教育家,原名润,号子恺,笔名T.K,又被称为“圆通大师”、“有德行的人”。他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及散文而著名。

他的画,自然而有趣,流露出孩童般的天真无邪;他的文,简练而不失意味,透露出佛家的禅宗之道。诗词君整理了丰子恺10句经典语句与大家分享。

–01–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如此,安好。

–02–

无愧于天,无愧于地。

无怍于人,无惧于鬼。

这样,人生

–03–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

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

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

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

–04–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

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05–

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

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

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06–

可怜一片无暇玉,误落风尘花草中。

羡他村落无盐女,不宠无惊过一生。

–07–

人生有三层楼:

第一层是物质生活,

第二层是精神生活,

第三层是灵魂生活。

–08–

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

–09–

哭的时候用全力去哭,

笑的时候用全力去笑,

一切游戏都甩全力去干。

–10–

善宽以怀,善感以恩。

善博以浪,善精以业。

这般,最佳!

附:丰子恺生平

1898年11月9日(清德宗光绪24年9月26日)[1]丰子恺在浙江省石门县石门湾(今桐乡市)出生。家族祖籍浙江鄞县,先祖丰仲颜在明末自宁波府鄞县迁居石门[2],在故乡开了一家染坊,父亲丰𨱑长于诗文,是中国史上最后一年及第的举人。他是长男,排行第七,有六个姐姐、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但两弟弟皆早夭。

丰子恺在读师范时期,有两位恩师。一位是艺术家李叔同,一位是教育家夏丏尊。在预科班二年级时,上李叔同教授画石膏像课,丰子恺沉迷其中,画艺进步很快。在李叔同的指点与鼓励下,丰子恺一方面努力写生,一方面观摩西洋名画,并学习绘画理论。也向李叔同学习音乐,苦练钢琴。夏丏尊当时在浙江第一师范本任舍监一职,后改任为国文老师。夏丏尊以教授新文艺写作闻名,对学生教导甚严,写作文时要求“不准讲空话,要老实写”。

1919年,丰子恺自浙江第一师范毕业,出国深造学习美术是他的理想。于是他卖祖产,并向姐夫借了四百元钱,并到东京展开他的留学生涯。丰子恺的日语是向两位曾留日的老师──李叔同、夏丏尊学习的。他在东京做短期进修。4个月后,他拉完了三册提琴练习本和几个轻歌剧曲子。美术方面,丰子恺专攻炭笔画。但某日,他在旧书摊上看到《梦二画集・春之卷》。竹久梦二是日本一位自学成功的画家,专攻简笔漫画,在当时可谓自成一家。竹久梦二的画构图技巧来自西方,但画趣却是东洋味。丰子恺认为,这些画作简直就是“无声的诗”。从竹久梦二的作品中,丰子恺找到了日后美术的途径。

丰子恺在日本游学10个月,盘缠用尽后不得已返国。回国后迫于家计他再执起教鞭,授课讲学。平日在教学之余,开始从事英、日文的翻译工作。丰子恺创作漫画的动机,先是因校务会议过于无趣之余,他便观察同事不同的姿态,回宿舍后画成图稿,颇觉有趣,便开始尝试其他内容。朱自清与俞平伯合办一份刊物《我们的七月》,他便向丰子恺要了张画,刊登在1924年的期刊上。那一幅图画题目为“人散后,一勾新月天如水”,引起在上海办《文学周报》的郑振铎的注意。

1925年,《文学周报》开始连续刊载丰子恺的画作,郑振铎给这些画定了“子恺漫画”的标题。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丰子恺回到杭州定居。1949年到香港举行画展。1930年,母亲去世后,丰子恺住到了嘉兴。[3]1932年秋天,丰子恺用版税和开明书店的分红,得以在家乡石门湾建造真正的缘缘堂。[3]后往返于石门湾和杭州之间,1937年抗战爆发,从江西一路逃到桂林,后居重庆,至1946年9月15日才返回上海,辗转多地,先暂居杭州西湖招贤寺,1947年3月11日迁入杭州静江路(今北山路)85号小平房,称“湖畔小屋”。[3]1948年9月27日访问台湾,11月23日在厦门住四个月,画《护生画集》,1949年4月底回到上海。

1954年,首屈一指的上海市中国日语学院成立,他担任首任院长和唯一一位教师。

1960年,上海市中国画院成立,他担任首任院长。1961年到1965年,他翻译日本古典名著长篇小说《源氏物语》(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小说),幼女丰一吟协助。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他蒙受屈辱;背着莫须有的罪名,遭批斗、迫害,摧折他的身心。

1975年8月,癌症病发(9月诊断为右叶尖肺癌);并得知胞姐逝世噩耗令病情恶化,同年9月15日12时8分在上海华山医院急诊观察室逝世,享年76岁。直到1978年6月5日才平反,书面通知送交长子丰华瞻。

(摘自《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