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国神游】卿云歌兮 夏道兴兮--大夏篇①(组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8-09-19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国神游】卿云歌兮夏道兴兮--大夏篇①
卿云歌,是上古之乐,传为舜帝禅位时,尝与群臣百工唱和之。(看中国合成图)

卿云歌,是上古之乐,传为舜帝禅位时,尝与群臣百工唱和之。

我在《宋书-符瑞志》中看到关于卿云歌的记载,虽不能说,《卿云歌》就是在舜帝禅位时所唱,但的确与舜帝禅位有关。

按记载,卿云歌作于舜帝十四年。那一年的一次大典上,乐工们奏起《大韶》之乐。《大韶》又称《箫韶》、《九韶》、或者韶乐,是舜帝时的大乐。舜帝五年时,尝陈《大韶》之乐于大鹿之野,天下咸感帝舜之德,以至天降祥瑞,凤凰来仪。但这一次的大典上,当乐工们再次敲响青铜之钟、击响玉石之磬,吹起笙竹之管,奏起大韶之乐时,却天降异象,雷雨大作,疾风拔木,钟鼓诸般乐器都被吹得散乱一地,舞人匍匐于地,乐官四处躲藏,场面一片狼藉。

帝舜见之顿有所悟,他一手执璿玑,一手持玉衡,微笑说道:“明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亦乃见于钟石笙筦乎!”这意思是说,“天下非一人之天下,钟石笙管是在传达改朝换代的天意”

一朝有一朝的乐,对应着那一朝的天命。当改朝换代时,前朝的乐不能再适应新的天命,所以新朝必要改乐以应天数。韶乐未能奏完就被中断,这昭示着天命将改,新朝将立,韶乐也将被新的大乐所替代。而能够讬付以天下的人,舜帝早有人选,他就是平水土,划九州,拯万民的大禹

当舜帝明了天意时,天上降下祥瑞:“和气普应,庆云兴焉,若烟非烟,若云非云,郁郁纷纷,萧索轮囷”。卿云来降,于是帝舜与群臣百工相和而歌。他们所唱的正是这首《卿云歌》。

帝舜唱道:“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群臣们稽首和道:“明明上天,烂然星陈,日月光华,弘于一人。”

帝舜持璿玑玉衡继续唱道:“日月有常,星辰有行,四时从经,万姓允诚;于予论乐,配天之灵,迁于贤圣,莫不咸听,鼚乎鼓之,轩乎舞之,菁华已竭,褰裳去之”

【故国神游】卿云歌兮夏道兴兮--大夏篇①
大禹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关于最后一句,有两个版本,按《尚书大传证疏》为菁华已竭,按《宋书・符瑞志》为精华以竭,意思相同。总之,舜帝用盛美的德音向天下宣告改朝换代的天意,天地间的万物都应顺应天意,他自己也将功成身退而去。

鼓声隆隆,大舞雍容,盛美的德音在上空回荡,天下万物无不感应,于是,八风和畅,卿云郁郁,连江河湖海的龟龙鱼鳖也有受到感招,踊跃而出,遵照帝舜的号令,“迁虞归夏”顺应夏道之兴。

这样的记载实在令人神往,改朝换代是天命有归,万物万姓唯天是命,迁虞归夏,而上天亦降以祥瑞,于是夏道大兴。这其中,可以完全没有革命、战争、谋划、杀戮,在尧舜禹三圣厚德流光的时代,一切如此美好,如诗如歌。

之后,帝舜又设坛于黄河之畔,虔诚静侯,一直等到日暮时候,有祥光瑞气笼罩河上。一条黄龙负图而出,其上写有赤色的文字,大意是当禅位于禹。

舜帝三十三年春正月,大禹率领百官在尧帝之庙授命摄天子之政,一如当年尧帝时,舜的摄政大典一样隆重。

舜帝四十八年,一百一十岁高龄的帝舜巡狩南方,驾崩于苍悟之野。大禹欲将天子之位让给舜的儿子商均,他离开都城,避处于阳山之南,阴山之北,如此三年。但大禹走到哪里,万民们就追随到哪里。他们追随至高山,如惊鸟扬天,他们追随至深谷,如骇鱼入渊,他们昼歌夜吟,登高呼号:禹弃我,如何所戴?

大禹听到下民的呼声,于是顺承天命,践天子之位。史书上没有留下关于帝禹登基大典的描述。想来,亦必有如“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之类的奇伟与壮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