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5大后果 欧盟对华2大动作(图)

发表:2018-09-20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5大后果 欧盟对华2大动作
2018年9月1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港(图片来源:Mario Tama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正在转向一个新的阶段,因为每一轮新关税都会推动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渐行渐远,与此同时,欧盟也对北京采取了行动。

川普(特朗普)政府9月17日宣布,将于9月24日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收10%关税,并于明年1月1日将税率升至25%。税率递增主要有3个原因:(1)释出信息:川普政府是认真的,并持续施压;(2)使得美国公司有时间将供应链移出中国;(3)由于人民币贬值,第一期10%的关税对美国消费者最大购物季——圣诞购物的影响不大。

川普同时警告,若中方报复,将对另外2670亿加税。这相当于中方出口美国的总额。

北京时间9月18日晚,中国商务部表示将于美国加税的同一天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税,税率为5%和10%不等。相对于美方关税的额度和税率明显轻柔。外界认为这主要有2个原因:(1)没有足够的筹码,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3752亿;(2)恐刺激川普,造成更多、更早的关税。

欧盟对华2大动作

就在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之际,欧盟在对华贸易上也有两大动作:(1)欧盟委员会公布世贸组织改革方案;(2)中国欧盟商会公布长达394页的年度报告。

据法广报导,在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际,9月18日欧盟推出世贸组织改革方案,对用国家资本补贴特定产业的做法进行约束和制裁。

同一天,中国欧盟商会公布了年度报告,代表了1600间欧洲公司的意见。报告说,欧洲企业在中国面临无数问题,包括国有垄断企业的优惠待遇、市场准入壁垒、政府官僚主义、网络管制、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等问题,20%的欧盟在华企业指控被迫向中国方面转移技术。北京虽然推出一带一路,但这些经济战略只向中国企业开放。

加入世贸17年后,北京除了实现了5天工作制以外,其它承诺几未兑现,在接到2000亿关税威胁后,它似乎仍然不愿意做出改变。现在,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贸易战最终影响和附带的损害规模上。

全球化结束?

据彭博社报导,瑞信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Tao Dong)表示,中美贸易战可能是全球化结束的开始。

外界认为,全球化创造了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造就了一批巨型企业王国,但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正在缩水,蓝领的生活品质正在降低。

供应链撤离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亚洲金融市场研究主管艾维(Michael Every)表示,“(中美)分手将导致供应链发生巨大变化,”他说。越南、泰国、印度和墨西哥可能从中收益。美国用转移供应链的方法来实现地缘战略,阻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并将世界分裂成一个经济联系有限的中美阵营,这对美国来说是一场胜利。

“美国官员的一个目标是利用关税,促使美国公司把供应链移出中国,尽管这不是政府内部的统一观点,”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亚洲区主管迈克尔.希尔森(Michael Hirson)说。理想的状态是将制造业带回美国,当然,如果美企把供应链转移到其它国家,而不是集中在中国,部分美国官员也会感到满意,“在高科技领域尤其如此。”

“关键问题是这要承受多少痛苦。美国公司可能会失去与德国或日本公司竞争力,这些公司能够从中国的低成本供应链中获益。”

希尔森说,如果美企关闭中国工厂或移至别国,这将对下游产业造成重大影响。北京担心这种影响会急剧加速。这也是北京对美国关税进行报复时,出手谨慎且动作不大的原因之一。

美国损失小得多

“对美国的主要影响将是企业盈利和股市,部分原因是变化速度造成的不确定性,”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首席经济学家希撒(Derek Scissors)表示。“中国将面临更大的问题。中国供应的替代品多于美国的需求。温和的贸易摩擦没有赢家,但在重大的贸易冲突中,美国的损失要小得多。”

Rhodium Group LLC的合伙人罗森(Dan Rosen)说,如果贸易边缘政策激发了美国的信心和就业革命,这种策略可能名垂青史。

大陆型经济

瑞信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Tao Dong)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贸易放缓和投资放缓,全球增长趋势可能放缓。“未来中国将更加关注国内市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贸易战中,美国和中国都将成为表现较好的经济体,因为它们是大陆经济类型,并受到国内需求的缓冲。

据摩根大通此前的预计,如果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征收25%的关税,中国不进行报复,将有300万人失业。若中方报复引发川普政府对另外2670亿加税,将导致550万人失业潮,并抹去中方1.3%GDP。

炮灰优势能持久吗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在其YouTube频道《文昭谈古论今》中表示,在经济上中国没有打贸易持久战的客观条件,政府还在用增加企业负担的方式应对困境,认为时局越艰难,越需要集中力量,给企业加的负担越重。上周,经济评论人吴小平提议,再度公私合营,国有化私营企业。这是在用毁灭经济活力的方式打持久战。

文昭说,中共领导人认为,其打贸易战的优势是所谓“炮灰优势”,可以把更多的中国人变成低端人口,变成“韭菜”和“炮灰”,他们也不敢说半个“不”字。而美国的炮灰太金贵,不象大陆有“吃苦耐劳”的所谓“优良传统”。“炮灰优势”真的能成为优势吗?文昭预计,如果时间短的话,可以在半年到一年内看到答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