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尝百草全靠茶解毒 传说暗藏了宇宙玄机!(组图)

作者:石方行 发表:2018-09-22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农尝百草全靠茶解毒传说暗藏了宇宙玄机!
茶本是天界原有,是为了让人们通过品尝而铭记上天的嘱讬,在人中保持那份纯正与高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2018年9月20日刊载的茶本是神的日常饮品!中国为何成发源地?一文。

茶在人间存在的历史远远超出人类的文明历史,只是后来被人发现其价值之后,才逐渐被熟悉,从而走入我们的视野。

茶文化提醒着我们的来源

〈茶本是神的日常饮品!中国为何成发源地?〉一文中,我们提到茶本是天界原有,是为了让人们通过品尝而铭记上天的嘱讬(自己来自天上,并要回归),在人中保持那份纯正与高洁。做事情也能够像茶一样给人以启示和回味。那么当那些茶被神栽种在人间之后,就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人间的天地、空气等等外部环境,以及与周围动植物相处的环境和天上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就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不但茶的生长需要适应,连同茶的口感也得与后来造就与发展起来的人相适应。毕竟在人间嘛!就如同长期吃粗粮,一下子吃了太多油腻的东西根本适应不了。适应最重要。

从世界范围的考古发掘来看,人类的文明不止一次,那茶叶被人们认识和享用也不可能是本次文明所独有的。在民国史学大师吕思勉所著《中国通史》中明确说,中华文明发源于昆仑山一带(山的南北两面,南面为西南夷苗、藏等族,北面中原的华夏族)。

从流传下来的图腾、故事、传说来看,西南少数民族和华夏先民都是上一次文明的后裔,才会在上古时期创造出我们现代人都望尘莫及的文化,如:太极、河图、洛书、周易、八卦等等。

写这些就是想说明:茶绝不是我们现代人认识的仅止于可以怡情养性的概念。而是上天让我们时刻记住自己来源的载体。

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茶在人间表面从功用角度来说,有药用和饮用价值;如果从社会学角度来说,茶作为交流的媒介,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充当着重要的角色。人与人之间,部落与部落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这种交流不但会带来情感上的沟通,更会带来经济与文化上的交流。

“茶”从国家之间的交流角度来说起到了“亲善大使”的作用。中国的茶被其他各国买去,移植,与此同时带着浓重中国色彩的“茶文化”也远播国际,影响深远。

因为茶原产于中国,那在茶和茶文化的发展与向海外传播过程中,就会带着浓重的“中国味儿”,这一点必须先说清。而中华传统文化,是讲究“天人合一”,讲究道德传承的,那么我们探讨关于茶与茶的文化,就自然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大背景的衬托。

那么首先我们就来说说茶在人间被发现的过程:

在中国古药学经典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第一部药物书《神农本草经》(据有关专家考证,该书为公元前5年到公元前221年战国时代的著作。)记载:“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相传:神农在品尝百种草、药时,当尝到金绿色滚山珠而中毒,正巧倒在茶树下,而茶树叶上的露水流入口中,使之苏醒得救。这虽说是传说故事,但却记载了茶叶有解毒功能这一事实。那么从另外的角度来说,神农氏遇到的这种问题,表面上看似是探索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那么留下这个传说是不是让我们后人明白,人间处处充满着各类毒草(利益、欲望、自私等等在人间形成的不好的因素),此时就需要用茶的力量(泛指达到淡漠、清纯、无私的境地,引申为按照修炼人修心性的原则)才是解决之道呢!

神农尝百草全靠茶解毒传说暗藏了宇宙玄机!
神农氏是“三苗”、“九黎”部族之首领,他也是上天安排下世教导人们的神祗。(绘图:WinnieWang/看中国)

神农降世必有因

根据现有资料考证:神农氏是“三苗”、“九黎”部族之首领。而神农氏的部族活动范围就在现今神农架附近区域。这里原始林木众多,也为其尝百草提供了现实环境。

其实因为上古没有文字纪录,人们很多事情都是口传心授或者用结绳记事的方式记录着,而后来随着时间的逐步推移,人们在有了文字之后,同时也会形成一些在现实中的观念,这样一来,不自觉的就会用当时的观念来衡量过去的历史,时间越长,人们对那段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认识得越脱离真实。

当一个文明产生的时候,上天肯定会派下一个神来带领人们认识一些事物,或者发展一些方面。这些我们在《史记》中对轩辕黄帝的记述就看懂这一点。

先看看我们耳熟能详的几个传说:“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伏羲创八卦”、“神农尝百草”、“黄帝战蚩尤”,然后是仁德之君“尧舜禹汤”等等。看顺序就会发现这是一个上天在有序安排的过程,每一个重大过程,都是在丰富人们在社会中的经验、完善着人们的认识。

就神农氏本身而言,同样也是上天安排他下到人间,教诲我们的先民认识各种植物(包括农作物)形态与功用的神。不管怎样,既然来到人间,就得按照人间的表现去做。所以吃有毒的东西也会中毒,但他毕竟是上天安排来干这些事情的,所以没到该离开的时候,总会有救。

而茶(古时当作“荼”字),由此而“横空出世”。她(这里用拟人化的“她”能生动一点)原本就被上天派下来,存在于这个世界很久了,只是人们没认识到她的作用和存在的意义。她在等待,等待一个机遇,一个崭露头角的机会。当神农氏品尝一种植物而中毒时,正好倒在她的脚下,她很高兴也很欣慰,觉得这下子出头之日终于来到了,不可失去机会,在露珠的完美配合之下,把她的力量融在露珠之中,落入神农口中。一滴滴宛若清泉,消解着神农体内的毒素,不一会儿神农醒来,茶树高兴的晃动着叶子。神农会心一笑,彼此完成了“划时代的沟通”,从此“茶”出现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之中,逐渐成为中国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

这样描述虽然文艺与生动了一些,但我们想想看也是如此。

其实茶的被发现不仅是神农一人之功,只是人们把这一切都归功于神农罢了,而且茶的来源也是神从不同境界(或直白一点叫“地方”也行)弄到人间来的,被安置在不同地区,在不同时期被发现,也有着不同的习性与口感,适合于不同的人群。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