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本是神的日常飲品!中國為何成發源地?(組圖)

作者:石方行 發表:2018-09-20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本是神的日常飲品!中國為何成發源地?
你可曾細想:很多地方都適合於種植茶樹,可是為何偏偏茶的發源地卻在中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話說三界初開之時,在天上為了在低層空間圍繞著人怎樣生存與發展而開了一次法會。參加這次法會的有管理低層空間的物質環境的神,有展現生物多樣性的神,也有管理社會關係的神等。因為三界初開,裡面放入什麼和怎麼發展都沒有太多參照,只能按照當時層次中的狀態安排了三界中的事物。比如:神按照自己的樣子造了人;神也按照天界的一些其他方面的形像造就了地上的物種。後來發現地上本身可以自行產生新的物種,那很多物種就在地上造就了。這是一個複雜而巨細的工程,我們限於篇幅不一一詳述,只說茶。

在天界很多層次都有茶樹,神仙飲茶那是一種超然的享受,與其說是享受還不如說是生命的自然狀態。因為神仙就是自在逍遙嘛!

茶之故事

咱就略說兩個與茶相關的神仙的故事:

一次兩位道家神仙在一起聊天,不一會兒仙童奉上一把空壺,以及一個茶碗。空壺的壺蓋上雕刻有仙鶴,壺身上雕有一隻金龍。一位道家神仙看見這一幕就覺得東家神仙(這樣形容通俗易懂一些)肯定要施展什麼絕活,果不其然,只見那位東家神仙將手中拂塵瀟灑的一甩,仙鶴與金龍就變活了,仙鶴飛出去取來一種萬年古茶,金龍出去提來海底甘泉之水。將這些倒入壺中,仙鶴與金龍回到原來位置。那位神仙將手放在壺蓋上,一小會兒的功夫,只見水色變濃,再過一會對面的神仙就感到每個汗毛孔都張開了,一股股能量如微風般沁入體內,五臟都感受到那種特別舒服。

本想伸手拿茶碗倒之自飲,卻想起杯子只有一個。那位東家神仙見此微笑道:請拿茶碗無妨,但只許從茶碗裡面拿。他聞聽此言覺得其中自有奧妙,於是照做,結果從那隻碗裡拿出另外同樣一隻碗。

拿出後,放到茶壺前,壺中茶水自己溢出,滿則止。再喝再自動倒,不想再喝,則止。而那位神仙(主人)從來沒有將茶碗放在茶壺近前,只是托在手裡,而茶水自滿,直至不想再喝,碗中茶水盡去。

另外一個故事是:一位神仙正在撫琴,琴聲悠揚非常悅耳,此時一縷茶香飄然而來,他頓感意境在昇華,仿佛進入了新的狀態,此時的琴聲不但悅耳而且更能打動人心,清除敗物,蕩滌塵凡。

我是想通過第一個故事說明:茶本是天界神仙日常飲用之物;而第二個故事說明茶的作用。

在天界茶的種類非常的多,功用也各不相同。一些神仙只是取其中的極少一部份放到人間,讓人們通過飲茶、品茶怡情養性,並從中了卻人與人之間的宿世因緣,在社會發展中演繹出一樁樁或盪氣迴腸或美麗淒婉或平平淡淡的故事,目地都是讓人們銘記著上蒼的造化和神的恩賜,讓人們心底埋下追尋神、嚮往神的種子,有朝一日在神歸來時,好好保持那份清純與高潔隨著神一起回歸。本來人就是從天上來的,回家是理所當然的歸宿。

茶本是神的日常飲品!中國為何成發源地?
茶成為中國人「天人合一」宇宙觀的最直接最平常的意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茶之意義

很多研究茶歷史的人都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問題:如果論氣候,在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都適合於種植茶樹,可是為何偏偏茶的發源地卻在中國?!其他地區卻沒有。而且在幾個文明古國當中,只有中華文明綿延幾千載沒有斷絕,而茶相知相伴著中華文明。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茶成為中國人「天人合一」宇宙觀的最直接最平常的意象,從茶中品味人生和宇宙哲理,從茶中找尋知己相類,從茶中祛除沉屙癆疾等等。茶也成為中華文明對外交流的重要載體,更是(晚清前)創匯的主要來源。中華因為茶而輝煌,也因為茶而招來列強的凌辱(因大量茶葉出口到歐洲,英國需求甚多,時間一長覺得自己經濟損失太大,於是向中國傾銷鴉片,最終導致鴉片戰爭的爆發)。

至今,茶雖然喝下去依舊很香醇,但沒有了古時候的口感與意境。因為土變了、水變了,人心更變了,都不如原來的純了。那麼在此時重拾茶與茶的文化,為的就是喚起我們從前的記憶;拾起關於茶的文化碎片,為的是希望拂去因歲月的沉積而失去茶文化原有光亮。

鄙人不才,上下求索集成本系列,以供拋磚引玉之需。

(待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