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本是神的日常饮品!中国为何成发源地?(组图)

作者:石方行 发表:2018-09-20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本是神的日常饮品!中国为何成发源地?
你可曾细想:很多地方都适合于种植茶树,可是为何偏偏茶的发源地却在中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话说三界初开之时,在天上为了在低层空间围绕着人怎样生存与发展而开了一次法会。参加这次法会的有管理低层空间的物质环境的神,有展现生物多样性的神,也有管理社会关系的神等。因为三界初开,里面放入什么和怎么发展都没有太多参照,只能按照当时层次中的状态安排了三界中的事物。比如:神按照自己的样子造了人;神也按照天界的一些其他方面的形像造就了地上的物种。后来发现地上本身可以自行产生新的物种,那很多物种就在地上造就了。这是一个复杂而巨细的工程,我们限于篇幅不一一详述,只说茶。

在天界很多层次都有茶树,神仙饮茶那是一种超然的享受,与其说是享受还不如说是生命的自然状态。因为神仙就是自在逍遥嘛!

茶之故事

咱就略说两个与茶相关的神仙的故事:

一次两位道家神仙在一起聊天,不一会儿仙童奉上一把空壶,以及一个茶碗。空壶的壶盖上雕刻有仙鹤,壶身上雕有一只金龙。一位道家神仙看见这一幕就觉得东家神仙(这样形容通俗易懂一些)肯定要施展什么绝活,果不其然,只见那位东家神仙将手中拂尘潇洒的一甩,仙鹤与金龙就变活了,仙鹤飞出去取来一种万年古茶,金龙出去提来海底甘泉之水。将这些倒入壶中,仙鹤与金龙回到原来位置。那位神仙将手放在壶盖上,一小会儿的功夫,只见水色变浓,再过一会对面的神仙就感到每个汗毛孔都张开了,一股股能量如微风般沁入体内,五脏都感受到那种特别舒服。

本想伸手拿茶碗倒之自饮,却想起杯子只有一个。那位东家神仙见此微笑道:请拿茶碗无妨,但只许从茶碗里面拿。他闻听此言觉得其中自有奥妙,于是照做,结果从那只碗里拿出另外同样一只碗。

拿出后,放到茶壶前,壶中茶水自己溢出,满则止。再喝再自动倒,不想再喝,则止。而那位神仙(主人)从来没有将茶碗放在茶壶近前,只是托在手里,而茶水自满,直至不想再喝,碗中茶水尽去。

另外一个故事是:一位神仙正在抚琴,琴声悠扬非常悦耳,此时一缕茶香飘然而来,他顿感意境在升华,仿佛进入了新的状态,此时的琴声不但悦耳而且更能打动人心,清除败物,荡涤尘凡。

我是想通过第一个故事说明:茶本是天界神仙日常饮用之物;而第二个故事说明茶的作用。

在天界茶的种类非常的多,功用也各不相同。一些神仙只是取其中的极少一部份放到人间,让人们通过饮茶、品茶怡情养性,并从中了却人与人之间的宿世因缘,在社会发展中演绎出一桩桩或荡气回肠或美丽凄婉或平平淡淡的故事,目地都是让人们铭记着上苍的造化和神的恩赐,让人们心底埋下追寻神、向往神的种子,有朝一日在神归来时,好好保持那份清纯与高洁随着神一起回归。本来人就是从天上来的,回家是理所当然的归宿。

茶本是神的日常饮品!中国为何成发源地?
茶成为中国人“天人合一”宇宙观的最直接最平常的意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茶之意义

很多研究茶历史的人都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如果论气候,在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都适合于种植茶树,可是为何偏偏茶的发源地却在中国?!其他地区却没有。而且在几个文明古国当中,只有中华文明绵延几千载没有断绝,而茶相知相伴着中华文明。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茶成为中国人“天人合一”宇宙观的最直接最平常的意象,从茶中品味人生和宇宙哲理,从茶中找寻知己相类,从茶中祛除沉屙痨疾等等。茶也成为中华文明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更是(晚清前)创汇的主要来源。中华因为茶而辉煌,也因为茶而招来列强的凌辱(因大量茶叶出口到欧洲,英国需求甚多,时间一长觉得自己经济损失太大,于是向中国倾销鸦片,最终导致鸦片战争的爆发)。

至今,茶虽然喝下去依旧很香醇,但没有了古时候的口感与意境。因为土变了、水变了,人心更变了,都不如原来的纯了。那么在此时重拾茶与茶的文化,为的就是唤起我们从前的记忆;拾起关于茶的文化碎片,为的是希望拂去因岁月的沉积而失去茶文化原有光亮。

鄙人不才,上下求索集成本系列,以供抛砖引玉之需。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