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美学之旅(组图)

逐渐复兴的茶艺美学

作者:彭静文(文/摄影) 发表:2018-08-03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地茶席里,茶师秉着一期一会的诚意,沏着一壶悠然的茶香。
在大地茶席里,茶师秉着一期一会的诚意,沏着一壶悠然的茶香。(摄影:彭静文)

谈起中国的茶文化,一定要认识茶圣陆羽,他不仅是唐朝成功的茶商,更是优秀的茶农,根据文献记载,陆羽跑遍长江流域的各大著名茶区,对于各式茶种做了透彻的研究,陆羽居住于湖州达三十多年,培育出多款优良茶种,并且扩大长江流域南方的种茶面积,当时他的贡茶院和焙茶厂超过一百五十间,茶工超过万人,陆羽对于饮茶文化的推广与普及可以说是不遗余力。

茶圣陆羽撰写《茶经》后,茶文化遂成为一种专门的学问,《茶经》不仅是一本茶叶大全,也是茶事入门和茶叶文化的词典,不只记录当时人民喝茶的习惯,对于制茶、烹茶、煮茶的技艺等理论的钻研,或是茶具、饮茶的氛围都做了营造的纪录,后人可以借由《茶经》窥见当时独特的饮茶风雅,因此,《茶经》也被后人当作是想要研究唐朝以前茶业历史的珍贵史料。

夏恋森林茶会一隅,让民众体验比赛茶席中各式茶品的口感与香气。
夏恋森林茶会一隅,让民众体验比赛茶席中各式茶品的口感与香气。(摄影:彭静文)

虽然中国人喝茶的历史悠长,早在唐朝以前,茶已成为人民的日常,从隋、唐到宋朝大约六百多年的时间,更是茶文化最兴盛的时期。然而,在时间洪流的推进间,台湾人的喝茶文化,似乎没有继承到遁世山林雅士对于茶文化的悟道和升华,台湾人或是华人最常的喝茶气氛就是闲话家常,或是交际应酬。

近几年,你发现到微妙的变化吗?在台湾的喝茶日常里,有一群人正在兴起一种喝茶文化的“美学”,在茶团体或是茶博览会的推广下,这群人说,我们现在喝的是“茶艺”,而茶艺的基础就是“茶席”,茶艺强调如何泡一壶好茶,茶席则是学习如何享受一壶好茶。

喝茶其实很简单,喜欢就是好茶。
喝茶其实很简单,喜欢就是好茶。(摄影:彭静文)

只是时至今日,若要说起茶的美学,一般人最容易联想到的便是日本的茶道,殊不知,日本茶道是从唐代传入日本,说起来有一点讽刺,就像在某些历史学家的眼里,他们说如果你想看见从前中国唐朝的风景,唐朝盛世建筑的痕迹还在日本奈良驻足;西元645年日本实行大化革新,派遣大量“遣唐使”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学习僧将从中国习得的礼制、官制、佛教、建筑、文史、书画等学问带回日本,其中包括喝茶的文化。

例如日本第一位煎茶人永忠和尚,在中国留学时间,正值陆羽完成《茶经》著作,是茶文化在唐朝发扬光大的时期,永忠和尚于西元805年回到日本,他用陆羽《茶经》上的烹茶法为日本嵯峨天皇煎了一碗茶,茶汤的滋味让天皇惊艳,两个月后天皇下令推广。日本茶道继承当时中国茶文化的章法和制度,强调各种繁复的程序和仪式,最后达到天人合一的极致;相较于中国茶文化,中国人则强调饮茶自然和惬意。

生长在茶业世家,女孩从两岁起便开始学习茶艺。手中的淡雅茶具是景德镇的轻瓷米粒烧。
生长在茶业世家,女孩从两岁起便开始学习茶艺。手中的淡雅茶具是景德镇的轻瓷米粒烧。(摄影:彭静文)

加入美学元素后的茶席,喝茶可以是一种意境。
加入美学元素后的茶席,喝茶可以是一种意境。(摄影:彭静文)

台湾人爱喝茶,“大阿里山茶区”是台湾高山茶的代表区域之一,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简称阿管处),鉴于大阿里山茶区的茶产业及茶文化拥有丰厚的实力和底蕴,希望借由阿里山四季茶旅体验氛围之形塑和体验,结合阿里山四季的自然生态资源,让旅人可以体验一种更深度、更细致的“茶‧美学旅行”。

大阿里山茶区位于北回归线两侧50公里内,终年云雾缭绕的山区,是世界最好的茶区之一。
大阿里山茶区位于北回归线两侧50公里内,终年云雾缭绕的山区,是世界最好的茶区之一。(摄影:彭静文)

大阿里山茶区分布于阿里山、竹崎、梅山、番路、中埔、大埔等乡镇,种植面积超过2000公顷是台湾茶业最大的产区。根据统计资料,全世界最好的茶区位于北回归线两侧50公里内,且终年云雾缭绕的山区,大阿里山茶区正好位与此纬度,海拔高度也在1000至1700公尺的山坡地,气候凉冷,早晚云雾缭绕、平均日照短,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茶叶所冲泡出的茶汤高雅回甘。

由于阿里山高山茶茶区分布的海拔范围落差高达700公尺,茶农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海拔,不同的茶树种类,借由经验丰富制茶师傅的揉捻功夫,采取不同的发酵做法,或许制造出碧绿清香,还是喉韵丰润的各式好茶。(续:天人合一的山野茶趣

不同的季节、海拔,茶树种类,茶叶经由制茶师傅的揉捻功夫,可以制造出碧绿清香,也可以成为喉韵丰润的各式好茶。
不同的季节、海拔,茶树种类,茶叶经由制茶师傅的揉捻功夫,可以制造出碧绿清香,也可以成为喉韵丰润的各式好茶。(摄影:彭静文)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