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再升温 外企资金外移 中国“提油救火”(组图)

发表:2018-09-27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
9月25日商务部副部长傅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打的如火如荼,这让许多在华的外资公司感到担忧,目前似乎正在计划把部份业务撤出中国,避免成为这场纠纷的牺牲品。有评论指出,中方采取的一系列报复美国的手段,犹如“提油救火”。

外企资金外移 中国制造受威胁

英国路透社报导,包括韩国海力士(SK Hynix)、日本三菱电机、东芝机械和小松制作所(Komatsu)等公司的业务代表表示,他们已经开始着手把公司部份制造业务迁离中国。

其中,三菱电机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证实,中美贸易7月互相加征关税时,公司就已经开始把部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从中国大连的工厂,转至日本名古屋生产。三菱电机发言人还说,旗下工厂的生产能力没有因为搬迁计划而受到影响。

凯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修泉(Brock Silvers)指出,受到中美贸易战、中国强推“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影响,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成本不断上涨,这促使外资企业加快速度撤离中国。

贸易战
贸易战中直接受害的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外资业务撤离中国大陆,亦给民间带来很大影响。中华经济研究院世界贸易组织及区域经济整合中心副执行长李淳指出,贸易战中直接受害的都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如果一家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以出口到美国为主,那么这个额外关税会让公司的成本进一步增加。

不仅如此,中国低成本生产优势也将构成严重威胁。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零售市场分析研究公司“Euromonitor”去年公布一份报告显示,现在中国工人每小时平均工资约25元人民币,比起 2011 年大涨约 64%,是印度的5倍。

外企另寻出路 中国金融或陷危机

随着中美贸易战持续交火,海力士7月2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将在韩国利川(Icheon)投资约3.5万亿韩圆(约31亿美元)兴建一座半导体生产工场,预计2020年10月完成。海力士指出,兴建这家工场是为了应付市场“对芯片日渐增加的需求”。

路透社也引述消息称,海力士将把部份生产工序搬回韩国。而其竞争对手美国的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也将把部份生产,从中国移往其他亚洲国家。

不过,消息人士同时补充说,上述两家企业仍会将部份生产工序留在大陆,因为中国是电脑和智能手机最主要的制造基地,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芯片市场。

另外,东芝的消息人士表示,中美贸易战连带的关税对公司“影响非常严重”,因此公司预计会在10月把部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转移至日本或泰国的工厂制造。

台湾企业仁宝电子工业(Compal)和韩国电子公司LG也分别开始草拟应急计划,为中美贸易战持续或扩大作凖备。

一些小型企业也在研究离开中国的方案。韩国医学器械制造商IM正在考虑,将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生产转往越南或韩国。

外汇
一些小型企业也在研究离开中国的方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目前,海力士、东芝和小松未作出公开回应。

中共报复川普 犹如“提油救火”

自今年7月中美贸易战开打后,表面看似双方互不相让、持续加征关税,但在美国总统川普9月18日宣布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如今中国反击已经“有心无力”了,因为中国向美出口较美国向华出口多近4倍,中方无法找到同等规模的美国商品进行征税报复,于是推出“经过精心设计的600亿反制额度”。

对此,美方表示,如果中方采取报复措施,“我们将立即进行第三阶段,即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美媒《CNBC》分析指出,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交火,已让中国的经济开始出现裂缝了。

然而,就在中国危机四伏之际,中共海外官媒《中国日报》,竟然于23日在美国爱荷华州的《德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大手笔买下四页整版广告,批评川普“愚蠢”,试图挑拨川普与美国民众的关系。

川普
中共试图挑拨川普与美国民众的关系(图片来源:John Moore/Getty Images)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撰文指出,这种自以为是的媒体报复手段,再次映衬了中共官方的愚腐以及党文化思维的无可救药。

文中说明,中共高调批评美国总统,正好送上“攻击美国”、“干扰选举”,甚至“辱骂美国元首”、“煽动颠覆美国”的最招眼证据。这不仅帮助川普政府增添制裁中共的动能与正当性,也将促使国会两党更加一致反对中共、支持川普制裁中共。

事实上,9月23日,美国政治新闻网站Axios引述川普政府的消息来源披露,川普当局已经拟妥一套大规模的“秘密反制中共计划”,准备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实施。

相关制裁计划的规模涉及众多政府部门,不仅要揭露中共对美国的网络攻击、选举干预、商业窃密等证据,还将揭露中共如何渗透美国,并宣布美国的反击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