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霸被称“皇上”:一个村书记家族式涉黑样本(图)

作者:王瑞锋 发表:2018-10-01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今年65岁的李含富被当地村民称为“皇上”(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1日讯】今年65岁的李含富被当地村民称为“皇上”。

明面上,他从1995年起担任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现更名为小庄社区)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是河南省人大代表、鹤壁市人大代表、山城区人大代表,还担任山城区鹿楼乡党委副书记、山城区招商局副局长、山城区牟山工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

私下里,他是建筑、建材、化工、家具、农副产品、科技等多家公司法人或实际控制人。

而暗地里,他涉嫌将家族成员、企业员工和闲散人员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是涉黑组织的首要分子。

记者调查发现,23年来,李含富涉黑组织采取阻挠施工、强揽工程、强占集体土地、拖欠工程款、收取保护费等手段,完成财富积累。

与此同时,大量受害人经年累月信访告状长达20年。这些举报人,轻则遭到殴打恐吓,背井离乡,重则被持刀捅伤,一名坚持举报的受害人被砍下四根手指。

2018年4月12日,河南省公安厅指派济源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一举打掉以李含富为首的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查扣涉案资产5.28亿元。根据专案组移交线索,鹤壁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8人。

一个村书记的家族式涉黑组织覆灭了,但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仍能感到当地群众的顾虑,提起李含富,人们大都是摆摆手,讳莫如深。

强揽工程强占工厂

71岁的向阳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老工程师,从2004年开始坚持举报李含富。

向阳生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创办鹤壁市敏感仪器厂。为了扩大生产,1997年原鹤壁市计划委员会和原鹤壁市建设委员会批复敏感仪器厂建设一栋两层综合生产楼。

批复下来之后,仪器厂施工盖楼,小庄村支书李含富却不准施工,派人阻挠。向阳生回忆,李含富在1998年8月20日托人送来一张白条,上面写着,“贵厂盖综合楼一事,没有同我村委会商议,未征得村委会同意,不准施工!”

向阳生说,敏感仪器厂离小庄村数公里远,所属土地是一家建筑装潢厂的旧厂房土地,并不属于小庄村的地,跟小庄村没有任何关系。李含富名下有一家朝阳建筑公司,“他说盖楼必须他的建筑公司施工才行。”向阳生说,僵持了快两年,他知道李含富不好惹,被迫同意让他的建筑公司施工。

为了让李含富保证工程质量,向阳生主动示好,把一辆价值10多万的轿车赠送给李含富。但李含富公司的建筑质量并不让向阳生满意。首先是工程不符合技术规范,应为350mm的挑梁截面高度实际仅为33mm至310mm之间,监理公司下达了不合格通知;其次规划为两层的生产楼被盖成了三层。因为工程与规划大相径庭,而且质量不合格,工程无法验收,向阳生拒绝支付工程款。

向阳生告诉记者,2001年4月,李含富的四弟李刚明把向阳生堵在办公室,称在向阳生偿还完工程款之前,“综合生产楼暂由朝阳建筑公司使用管理。”尽管向阳生拒绝签字,但这栋楼仍被李含富占用,改造成门面房和住房对外出租。

2004年3月,向阳生想要回生产楼,他到李含富的办公室索要竣工验收报告,李含富大发雷霆,指责向阳生拖欠工程款,打了向阳生两拳。

向阳生说,随后李刚明带着几个打手,把他锁在房间里拳打脚踢,“我跪在地上给他们磕头求饶,李刚明说,饶你不死可以,今天起你这个厂就是我的了,我写个协议你照抄,我咋写你咋写,动一个字打断你的腿。”

协议内容显示,由于甲方(敏感仪器厂)欠乙方(朝阳建筑公司)工程款无故不偿还,现经双方协商,甲方同意把自己工厂的全部厂房、土地、资产都交给乙方处置,并在3个月内把所有过户手续办齐。

向阳生说,当天时间是2004年3月13日,李刚明要求落款日期写成2003年12月,他提出异议,又被踢了两脚。第二天早8点,李含富和李刚明带人接管敏感仪器厂,为避免事态扩大,被提前赶到的山城区区长制止。

事后,向阳生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当地医院的诊断报告显示,向阳生左肾囊肿。

向阳生告诉记者,李含富强揽工程盖了一栋质量不合格的楼,却以未支付工程款为由欲霸占整个工厂,此后,那栋生产楼被李含富占用至今,向阳生还要交水电费,直到案发。

强收保护费动辄出手打人

向阳生事后发现,李含富以同样的方式,拿下了前进路上多家单位的建筑工程。被强占的工厂,远不止他一家。

同样经营建筑公司的郭保义曾跟李含富交好,“朝阳建筑公司有时候借搅拌机、模版,都借给他,称兄道弟,不要钱。”

郭保义的建筑公司后因50万债务纠纷,没能按期偿还信用社贷款,“法院未经拍卖程序,将价值200万的门面房以45万的价格执行给了李含富。还要让我替他交水电费。”2002年5月,李含富的二弟李含贵让郭保义交水电费,郭保义当面拒绝,李含贵打电话给李含富,“李含贵开着免提,问不交咋办,李含富说打。”郭保义说,李含贵几个人拿着棍子把他打晕在地,医院诊断左臂臂丛神经损伤,肌肉萎缩,左胳膊从此之后再也抬不起来,只能耷拉着。

温合花觉得自己的遭遇更加无端。2003年温合花和朋友合开一家溶剂厂,厂址在小庄村村北。

建成投产后,李含富的儿子李学峰带着几面包车人来到厂子阻挠施工,门前堵上渣土,殴打工人。“对方也不说为啥,后来李含富跟我合伙人说,你吃了豹子胆了敢在这个地方买地,扬言要打死我们。”温合花说,接着他的丈夫被打,李学峰带人拆了工厂的大门、窗户,铇了几棵树,还掀翻了五间房子。工厂开不下去,温合花夫妇躲到内蒙古。

温合花说,2006年9月,她从内蒙古到鹤壁山城区公安分局,询问厂房的事情该如何处置,“从公安局出来不到十分钟,李含贵带着人要打我们,我们又回到公安局,警察开着警车护送我们,中途再换出租车离开鹤壁,结果出租车又被跟上了,我又打电话报警,警察让我们回派出所,到了晚上12点,派出所找了辆私家车,才把我们送出鹤壁。”

温合花说,她后来得知,自己的厂房和李含富的仓库一墙之隔,她被赶走后,李含富的亲属拆了墙,在自己的厂子里经营了数年。

除了强占他人企业,李含富家族还对外收取保护费。

在小庄村北,2001年李含富的三弟李含忠建成天祥建材市场,市场隔壁是李正华(化名)和弟弟的门面房,也租给从事建材生意的商户,与李含忠是竞争关系。

“李含忠让我把房子交给他处理,我没同意,2002年开始,他通知我,让租我门面房的商户每年交500块钱,名义是广告费,但哪里做广告,实际是保护费。”李正华说,不交钱的商户,锁眼被堵,玻璃被砸,被扔死老鼠,第二年,费用涨到800元,第三年涨到2000元的时候,商户罢交,李含忠等30多人带着钢管木棍,打伤了李正华的二弟,扬言要拆李正华的房。最后,以租李正华房子的大部分商户搬走了事。

多名接触李含富的受访者告诉记者,李含富遇事敢下狠手,动辄出手打人,打人时父子兄弟亲自上阵,无所顾忌。1999年隔壁村一村民因上厕所与李含富的父亲发生口角,李含富通过村内大喇叭喊来四五十个手持棍棒的人,把这名村民的家砸烂,打掉其五颗牙,这名村民常年躲在外地。

“李含富的口头禅是,打,打死他我负责,他家的地种不出人头,打死一个少一个。”李正华说。

讨薪者被砍掉四根手指

除了强占他人工厂,对于自己承包出去的工程,李含富涉黑组织则恶意拖欠工程款。

2001年,李含富的天泰建材城投资建设,淇滨区大赉店村的贾广日承揽了建材城一千多万元的施工项目,市场建成后,却被拖欠了680多万工程款。

公开资料显示,天泰建材城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近2亿元,李刚明的朝阳建筑公司揽下工程后,又分包给了15个施工队,几乎每个施工队都被拖欠工程款。

“你找他要钱,他耍无赖,说要钱没钱,随便告。”贾广日发现,工程款被大打折扣的不止他一家,众多施工队都在四处举报。

此事引起了新华社的注意。2004年9月,新华社以《民工工资还要拖多久》进行报道,报道称“每个工程队拿到的工程款不足三分之一。”但该报道发出后再无下文。

鹤壁淇滨区小八角村的王春元被拖欠60多万,四处上告,李含富以一套30万的房子抵债,但王春元要交8000元水电费,才能办房产证交接。

2008年8月房产交接不久,王春元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问我是不是王春元,我说是,有啥事,对方说打错了,后来一辆白色没牌的面包车跟了我三天,最后把我堵在路口,两个平头大高个用钢管砸我的头,砸晕躺在地上,俩人还用钢管砸我的双腿。”

一个月后,告状最勤的贾广日遇袭。贾广日说,当天晚上八点多,他刚回到鞋店门口打开卷帘门,就被人从背后捅了左胸一刀,被拽到一辆白色没牌的面包车上。“车上六个年轻人,平头大高个,用脚踩着我,说你还要账不要账,你不要账就没你的事儿了。我说我也欠别人的钱,该我的钱得给我。大高个说,人家说你别要了,不然今天活不成了。”

贾广日说,他被面包车拉到了五公里外的玉米地里,“对方说,让你死个明白,俺得罢(当地方言,拿了的意思)李含富的钱了。”接着,六个人按住他,用刀砍下了他左手四根手指头,贾广日晕死过去,醒来后他趴在路边给家人打电话,“捡回一条命。”

鹤壁市公安局淇滨区分局的鉴定结论显示,“贾广日左手损伤属于重伤,左胸部损伤属于轻伤。”

汤阴县王根生被拖欠100万,直到2011年天泰建材城开始改建时仍然没有给,他从外地赶回鹤壁,在施工现场的挖掘机下住了20天,想以此阻挠施工。后被警察带到淇滨区公安分局。“李含富来说协商,只有十万块钱,要就这些不要拉倒,敢去告就拘留你。”

带着10万块钱,王根生当日离开鹤壁。2018年9月19日,尽管已时隔16年,提及此事,56岁的王根生老泪纵横,曾是包工头的他为了还债,如今在工地上打工。

鹤壁市纪监委采取留置措施8人

今年3月22日,河南省公安厅指定济源市公安局管辖李含富团伙案件,济源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抽调专门民警采取全封闭办案。记者获取的一份济源公安新闻通报称,每名专案民警均签订保密协议。

李含富团伙盘踞当地23年之久,人际关系网错综复杂,为防止打草惊蛇,专案组成员便车、便衣潜入小庄村周边展开秘密侦查。

专案组民警在秘密找到一名受害人暗访时,受害人看到民警便衣前来起初不信任,随后情绪激动泣不成声,声泪俱下地叙说该团伙的恶行。

2018年4月12日,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舒庆发布“雷霆”1号行动指令,济源警方出动121名民警抓获了以李含富为首的18名重要犯罪嫌疑人。截至目前,已抓获嫌疑人48名,查扣涉案资产5.28亿元。

上述济源公安新闻通报称,1995年以来,李含富纠集家族人员、企业员工、闲散人员等组成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采取暴力手段打压选举对立面,强收选票,违规发展家属亲信入党,长期把持小庄村基层政权,纵横乡里。也正是由于李含富在小庄村长期霸占基层政权,群众敢怒不敢言,被村中群众称为“皇上”,其父亲被称为“太上皇”,儿子被称为“太子”。

不过,与之对比鲜明的是,作为省、市、区人大代表,2010年11月李含富以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村里以前发生了矛盾,大家解决的法子多是意气用事,现在村里举办了几届法制培训班,要是出现纠纷矛盾,村民就直接让律师打理一切,省事儿又省心。”

通报显示,李含富涉黑组织在长达23年的时间编织了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多数家庭成员在鹤壁市重要政府部门担任领导。10名主要涉案人员除了李含富外,还包括李含富的二弟、三弟,李含富的儿子和侄子,其中李含富的二弟李含贵是小庄村企业党支部书记,原李含富的司机是小庄村第三党支部书记,小庄村党委委员兼监委主任、小庄村委会副主任均涉案其中。

超过十名受访者告诉记者,他们事发时均多次报案,但都不了了之,鹤壁当地公安相关负责人甚至主动做受害人的工作,以期息事宁人。这让他们相信,李含富背后有一张强大的“保护伞”。

上述多名受访者称,李含富多次在公开场合扬言,去公检法随便告,保证告不赢,口气强硬。

“保护伞”的说法部分得以证实。

济源公安的通报显示,李含富涉黑组织利用其经济实力、人脉关系,捞取政治资本和政治荣誉;拉拢腐蚀党政干部,建立“保护伞”,编织“关系网”,对其团伙罪行予以庇护、纵容。根据专案组移交线索,鹤壁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8人。

团伙覆灭村民仍噤若寒蝉

小庄村是一个2800多人的城中村,紧邻鹤壁老城区,几百米外的马路对面是山城区公安分局。距离山城区政府也不过两三公里。

小庄村早年就通了水泥路,村民以外出打工或经商为生,家家户户是两层楼房或平房,村口立着高大的石牌坊和纪念碑。

在村民的印象中,李含富身材矮胖,“看起来像个财主,但不怎么面善,脾气火爆。”村民说,在当村书记之前,李含富也是农民出身,但家族人多,势力很大。

9月24日,小庄村委会一名临时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含富案发后,村委会其他未涉案的委员,因为年纪过大,不再担任职务,“村委会目前由街道办和区组织部接管。”这名负责人表示,李含富团伙祸害的主要是村外的人。

小庄村委会和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采访需经宣传部同意。9月26日,山城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李含富涉黑案敏感重大,暂不接受采访。

一位受害者形容李含富涉黑组织被抓,“就像乌云散了,晴了天一样。”在外躲避了十多年的温合花终于回到鹤壁,她的厂房已经断壁残垣,院子里十多米高的野树交错,像织成了一张网。

但除了敢于实名举报的受害者,更多的村民对此讳莫如深。记者采访时,能明显感到村民们对李含富的怕意,有的甚至仍然噤若寒蝉。提起李含富的名字,村民们大多是摆摆手,不愿多说,一位受害者解释:“还没判刑,怕保护伞报复。”

在村里的显眼地方,张贴着《济源市公安局告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信中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打消顾虑,划清界限,积极检举揭发李含富等团伙违法犯罪线索。

打黑标语和条幅在小庄村也随处可见,大红底色条幅上写着:黑恶是毒瘤,一个不能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剥洋葱peopl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