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民主制度 中国私营企业家横竖都是死(图)

作者:末夏 发表:2018-10-01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革
马云(《功守道》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0月1日讯】即便全世界自由市场经济早已深入人心,即便人权、财产权与私营企业经营自由早就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与常识,但在今天中国,人们却对这一不用思考就可以判断是对是错的浅显常识讨论的异常激烈,以至于舆论上似乎掀起了一场私营企业保卫战。

这不能不说是个非常大的笑话,当中国人今天还在讨论几百年前世界早已证明过的常识,你就知道,这个国家依然还处于前现代社会,它的思维基本上还停留在大清朝要不要发展私营经济,还是要公私合营。

把几百年前人类已经验证过的事情,今天翻来覆去炒作,即便中国这些高智识经济学家、学者们大都赞扬私营企业,大都认为这些年中国更进一步“国进民退”,大都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急需政策上松绑,不管是减税,还是破除国企壁垒。

越是呼吁减税越要加税

但,这些中国式经济现象所有的讨论,大都跟争论不休的“改革”一样,空洞、陈旧,毫无新意,所以从来没有解决办法。说到底,不管是民营企业问题,还是改革问题,最关键的只有一条,要不要党的领导,如果想不涉及党的领导,所有的民企想发展、想拥有财产权乃至于人权,真的是痴心妄想。

可悲的是,今天中国知识份子阶级,几乎没有人愿意去铇根问底寻找真正解决的办法,因此,全世界就只能假装呻吟一声:给民营企业一点活路吧。

也就是说,今天中国知识界陷入到一种,只能谈个案,只能谈经济,只能“就事论事”,而绝不能去追问其他必备的要素条件的虚伪假像社会。即,装作“房间里没有大象”。

前不久中国人还陷入到《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的恐慌中,但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即便中国官方予以否认并驳斥,但现实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活路的确越来越少。

一方面,中国企业的税负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早就在全世界位居最高了。而且,根据中国经济学家韦森的研究,每一次政府宣称的减税措施,从来都没有落实下来,不仅没减,反而继续在加税,税收增速远远超过GDP收入与个人收入。

核心仍是“无产阶级专政”“打倒资本家”那一套

另一方面,官方的表态,仍然不断强调要在私营企业中,加强党的领导。根据《新京报》9月25日报导,中国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深化民营企业民主管理研讨会”上表示,民营企业要坚持职工主体地位,以职工为本,让职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用企业发展成果。

邱小平会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广大民营企业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和发展任务,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要推动民营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只有以职工为本,让职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用企业发展成果。

仅从这两方面来看,中国私营企业的出路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前者,随着经济下行与中美贸易战冲击,当中国众多学者不断呼吁减税时,官方不仅不减税,反而持续加税,最新的措施是要中国社会保险征收自9月1日起将逐步转至税务部门,企业还需要补缴此前所欠,中国大型券商国泰君安指出,社保征收改革后,企业与个人将补缴近两万亿元人民币。

你看,你们期待的减税呢?最后还不是加税。

而后者按照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的说法,你们所有的民营企业,本质上还是属于党产,而职工可以以民主权利的说辞,来共同管理企业。这一套说辞,基本上是重复了“无产阶级专政”、“打倒资本家”与“公私合营”。

最简单来说,在这位人社部副部长眼中,你们所有的民营企业,党要你干什么,你就要干什么,你们毫无权利与自由,更别扯什么财产权、人权。

由此来看,写中国私营企业应该逐渐离场的作者,基本上写清楚了,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路径。你是要认清现实呢?还是要听官方好话?

在中国,所有人应该很清楚,什么叫“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不管是经济、社会、政治,还是其他层面的改革,永远不要听政府说什么,永远都要看现实中做了什么。

中国私营企业或被动或主动的绝路:内外不待见

当然,中国私营企业家也异常清楚自己的位置。这么多年下来,从任志强的“夜壶轮”到冯仑说民营企业犹如待宰羔羊,再到马云说把支付宝分分钟送给国家、许家印说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充分说明,中国私营企业家或被迫或主动投入国家主义的温床里。

而私营企业家门越是这样说,全社会就越是相信,这些私营企业家没有一个是干净的,越是做的大,越是死得快,越是风险高。这几乎成为了中国自古以来恒之不变的哲学与现实。

从这些年被抓的股神徐翔、明天系创始人肖建华,以及曾经可以被有关部门神秘带走几天,可以间歇性失踪的复星系郭广昌,人们更是相信,私营企业家越是与虎谋皮,越是见不得光,什么时候抓,什么时候死,都是预料之内。

马云说要把支付宝分分钟送给国家,充分说明,中国私营企业家或被迫或主动投入了国家主义的温床里。

官商勾结下的“沈万三”们的悲惨命运,在中国从来都没有得以解决。很显然,如果没有民主制度这一先决条件,中国私营企业家们横竖都可能是个死,想成为百年基业从来都是做梦。

恰恰,由于中国私营企业家们或主动或被动与国家主义同流合污的现状,用柳传志的话说是“在商言商,不谈政治”,这也就造成了今天中国私营企业在海外发展所遇到的严重天花板,即,虽然你的名义是私营企业,但全世界都怀疑你背后有国家资本的影子。

而且,事实上,像中国科技类型的企业,确实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国家主义操控,比如5G,中国官方更是直接主导了与华为等民营企业的合作,所以,全社会对中国私营企业抱有严重怀疑,这是正确的,换了谁,谁都会怀疑你跟国家亲密关系背后,是不是国家资本国家主义?而这种国家资本显然对自由经济是存在致命伤害。

同时,中国发改委最近又宣布,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0亿元支援数字经济。换句话说,中国以外的自由市场经济要发展数字经济的话,必须要摒弃掉中国所有企业,因为他们背后都有很大可能是源于国家资本主义的强制介入,这种反市场、反自由竞争的行为,对全世界信奉自由竞争的企业与个人而言,都是极大破坏。

总而言之,于内于外,中国私营企业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于内,如果不争取到民主自由这些制度框架来约束政府行为,私营企业只会不断被剥削、不断被加税、不断被共产,看不出任何有做大做强的可能性;于外,中国私营企业对外扩张中,必然会由于先天缺陷,而被正常自由市场怀疑是国家主义的马前卒,私营企业不过是换了个马甲的国企、国家行为,所以也不可能在外部得以有太大作为,而像澳洲以及欧洲已经全方位封锁华为参与5G研发,今天都已经成为全世界警惕中国私营企业的现实。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