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民族主义打贸易战是玩火自焚(图)

作者:末夏 发表:2019-05-22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中)、美财长姆努钦(左)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MARK SCHIEFELBEI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2日讯】时至今日,哪怕全球最知名的经济学家、政治家,也不可能预示到由中美贸易问题所引发的全方位博弈可以在短期内解决。一如一年多前的那样,没有人能预测到不过是几千亿美元就可以解决的两国贸易问题,可以演化成目前这样。

换言之,由贸易问题到科技制裁,再到美国全社会对华政策的高度统一,今时今日,市场所有人的预期是,中美大变局才刚刚开始,贸易、科技、人才、金融以及金球高新技术产业链亦将发生深度调整。

反过来,两军交战的另一方中国,诚如外界所观察的那样,美国拿更具体的经济自由以及法律问题说事,中国仿佛小孩子般叫嚣着“帝国亡我之心不死、要保持国家尊严、要谈便谈要打便打。”

中美贸易核心问题

至少目前看来,美国的贸易战打法有理有据,且进退自如,宏观上征收关税,微观上以华为为抓手,已经设为黑名单。

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中美贸易问题,打打停停,整体节奏仍然在持续升温。不管是世界银行,还是IMF,乃至于笔者所接触的中国大陆与香港的众多经济学家,没有人预期一年半载就可以息鼓收兵。

其实,对中美贸易问题的解读,不管是专业学者,还是国际媒体,早就对此进行了“一万种解释”。那怕全世界都认为川普(特朗普)是“玩火”,但美国背后的全民对华政策的深度调整,或者说对绥靖政策的纠偏,这是毫无疑问的最大共识。一个至关重要与回归基本点的问题是:中国在数十年来的发展中,并没有真正遵守WTO规则,补贴国企,抄袭,漠视智慧财产权,破坏全球经济产业链,这直接带来的结果与代价是,任何国家与中国做经济贸易生意,都处于不对等状态。比如我开放金融市场,而你不开放,那不开放的一方当然属于占便宜,同样的道理,国企补贴更是如此。

也就是说,中美贸易问题的核心难题是:两个国家经济制度截然不同,这背后又是两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所造成的。市场化开放的资本主义与专制主义控制下的特色经济模式,天然不相容。

因此,从美国人的角度,显然是认为此前多年,美国乃至于全世界都上当受骗了。美国历任总统都希望中国朝着市场化大路上不断前行,耐心劝说,循环渐进,但事与愿违,川普看到了症结所在,所以挑起来贸易冲突。

而最近贸易战升温,川普政府乃至于全世界也可以看得清楚明白:中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绝无可能让步、退步,根本不会在意所谓口头或书面协议,撕毁或大幅度修改都是正常行为,虽然川普被中国民间称之为总倒逼师,但他对于中国权力的改造,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没有人会束手就擒,尤其是享受到专制主义控制下的相对经济繁荣,这背后是赤裸裸的利益关联,谁又会真正在意所谓的国家利益呢?

川普发起贸易战

当然,国家利益与国家尊严,永远都是一面之词,这是民族主义的金钟罩铁布衫。比如被中国大陆刷屏的5月13日的《新闻联播》,主持人慷慨激昂说: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5月14日,中国官媒又称:美国再次举起关税大棒,企图阻挡中国发展的步伐,注定不会得逞。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应对得当,经济、社会和民众心理的抗压性都大大增强。现在各方面有利于中国的积极信号更多,中国将会更加从容淡定地应对,更加有信心、有能力经受住风浪的考验,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情,开拓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民族主义纸老虎

一个非常清晰的观察线条是,从川普宣布征收关税以来,中国以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为代表的官方媒体进行了一系列的舆论反击。人们仿佛又看到了1963年开始的《九评苏联》翻版。

稍具常识的人都清楚,放手一搏的舆论战,用中国自己的话来说,不过是纸老虎。而民族主义这张纸老虎,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更会陷自己于被动,让自身与世界产生更大隔阂。

民族主义大旗,用起来容易,但自我损害性极大,比如2012年发生在西安、广州等全国性抗日砸车事件,2016年抵制萨德抵制乐天超市,这些事件不仅没有一丝一毫帮助中国在国际社会说理,反而成为笑谈或部分群众的犯罪狂欢。

假如从更长的历史角度来看,晚清至今,民族主义之于中国,很少让这个国家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进步与科技提升,乃至于民族复兴,得到最大的教训是,闭关锁国,持续动荡。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40年,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到社会方方面面,所遇到的转型压力与复杂性,在人类历史上都几乎没有借鉴的目标。而中国社会对于政治转型的预期,近些年近乎全部中断。所以,不少有识之士看到了川普发动贸易间接或被动对推动中国转型寄予期望。

这场贸易战、科技战与制度之战,非常像晚清时期的中国大变局,中国如何真正融入全球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如何?历史诡异的一面是,中国又拿起了小孩子用的民族主义来与世界交流。这明显是玩火自焚。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