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升温王沪宁出阴招 习近平重提阶级论引争议(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5-21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应对贸易战频出“文革”招式,中共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常委王沪宁被指是幕后人物。
北京当局应对贸易战频出“文革”招式,中共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常委王沪宁被指是幕后人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升温之际,中共当局重提“阶级基础”,引发极大争议。近期习近平当局应对贸易战频出“文革”招式,中共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常委王沪宁被指是幕后人物。

北京当局重提“阶级”引争议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5月13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自6月起,全党自上而下展开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罕见提出“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其中“阶级”和“群众”的提法,是原教旨的中共理论。

中共过去一直强调的“阶级”,是其所信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概念。但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共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重提“阶级”一词让人联想到“文革”时的“阶级斗争”惨痛记忆。

法国国际广播公司(RFI)5月17日报导认为,中共最近大谈“不忘初心”,“坚持初心是为了消灭阶级,在阶级未消灭以前,还得使用阶级斗争武器,这就是初心的可怕之处”,“有点类似毛泽东时代流行的‘整党整风’,希望借此整肃干部,稳定人心”。

中共重提“阶级基础”被认为是不祥之兆。法广报导说,中共过去一直强调“阶级”是他们信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概念。强调阶级分析法,划分敌我。毛泽东时代,阶级斗争是毛泽东巩固权力,压制人民的暴力工具。成千上万的人成为阶级斗争的牺牲品。阶级敌人的概念是一个很荒唐的概念,一个向基层党支部书记提意见,或者不同意某位领导人观点的人,都有可能被划为“阶级敌人”。

中国政治学者刘军宁在受访时说,中共其实始终没有放弃“阶级”的概念,“在传统当中一直没有祛除过,只是有时露出来在台上,有时在台下,从来没有离开过,未曾离开过。在宪法、在党章内都存在。邓小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是(讲)阶级嘛?”

美国之音19日报导分析说,中共重提“阶级基础”和“群众观点”也被认为与当下美中贸易战有关,或者说美中贸易战激化了美中以及中共党内和国内的阶级对立。

报导提到,中国国内一篇网上文章将此与中美贸易战作连结,称中美对峙是垄断资本的美国与以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对峙、“是不同阶级基础之间的对峙”。这篇文章还说,中共这次“不再回避国内两极分化为不同阶级的矛盾”,中国国内始终存在“以改革开放为外衣,坚持美国资本主义理念、立场和利益,成为美国白宫高官期待的中国内部力量”。

对于中共重提阶级基础,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划成某个阶级就天然有罪,这完全是毛泽东时代的那一套意识形态,完全破产了的,而且给中国导致了一场巨大灾难的意识形态”。

李大同质疑这种提法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完全是一批破产的人,从历史垃圾箱里又捡起来的东西”。

贸易战升温 中共党媒集体亢奋鼓噪反美引网民反弹

这次中共重提“阶级论”的背景是,中美贸易战本月突然升温,在中方突然撤回10个月以来的中美贸易谈判做出的承诺之后,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宣布5月10日对中国商品全面征税。中共则在5月13日晚宣布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的反制措施。

中共党媒在美国宣布加税之后,曾一度集体噤声,但很快突然变得集体亢奋起来,集体发出强硬言论煽动反美情绪。

央视电影频道(CCTV6)连续三晚播放与所谓“抗美援朝”战争有关的电影。香港《苹果日报》引述中国大陆知情网友披露,中宣部近日发文,要求央视电影频道和全国所有省级卫视,自5月16日起,均需在每晚的黄金收视时段播放一部关于抗美的影片,以“鼓舞抗美士气”。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级党媒也在开足马力,试图鼓动全国的反美情绪。中国在网络上屏蔽了那些与政府不同意见的声音,剩下的一些由政府主导的声音都是对美国霸权主义的谴责和动员人民“战斗”的叫喊。比如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康辉谴责美国语调亢奋的声调,就让人想到了朝鲜播音员常有的空洞而滑稽的装腔作势。

另据新华社报导,中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5月18日前往中共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祭奠大使馆被炸时死亡的使馆人员。这也被认为是中共试图煽动反美舆论的一部分。

不过,当局开动宣传机器大造反美声势引起网民反弹,反而揭出许多让中共难堪的事实。

美国之音援引有中国网民抱怨说,《上甘岭》之类的反美电影是欺诈性的历史虚无主义的产物;当年中美两军在朝鲜半岛对阵,中国军队是在支持悍然发动侵略战争的朝鲜金日成当局,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则是帮助韩国抵抗侵略。

批评者和许多中国网民指出,中共《人民日报》不久前甚至还抱怨平壤当局忘恩负义,忘记了当年平壤悍然发动战争,把中国拖入战争,耽误了中国的统一大业。

更有网民吐槽,指电影《上甘岭》当中的那个当年令亿万观众着迷的中国军队卫生员的演员刘玉茹在电影上演之后不久被中共当局打成“右派”,受尽几十年迫害之后,如今在美国安度晚年。

5月16日,美籍华人、世界著名建筑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在中共控制下的媒体宣扬贝聿铭来自中国,来自苏州,是中国人的光荣。不过众多的中国网民却在相互传送一个打脸宣传的事实:贝聿铭家族是苏州的名门望族,但中共政权的到来使贝家受尽迫害,财产被迫上缴或被没收,还有家人被迫自杀,贝家残留在中国大陆的人生活在贫困和恐惧中。

美国之音说,眼下在中国网民当中热传的段子是,1930年代赴美国留学的贝聿铭在1949年之后一度曾经打算返回中国大陆报效国家,被他的深知中共残暴本性的父亲阻止。父亲的阻止使贝聿铭逃过了一劫。

面对中国网民针对当局的反美宣传所发起的反宣传,中共当局似乎是穷于应对。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表示,北京应对美国贸易战越来越被动,不但经济反制手段有限,舆论反击也失措,惟有用这种低智的宣传方式,图唤起国人义和团心态,煽动反美情绪。

刘锐绍认为,今时今日中共仍用这套老皇历去教育民众,就如用石头掷太空船,滑稽可笑。这也反映主管宣传的中共党官们,仍是一副花岗岩头脑,思想便秘。

中共忽悠年轻一代 王沪宁被揭幕后黑手

时评人士陈破空在自媒体中指出,就抗美援朝来说,中共是输家,重提这些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认为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的王沪宁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都是50年代出生,他们都是毛思想忽悠长大的一代,也不一定知道真相,或者知道也不敢说,但他们又用这一套来忽悠年轻一代。

陈破空指出,王沪宁向朝鲜金正恩请教学习其洗脑宣传技巧,包括播音技巧,现在中共对美国打的宣传战是一种“精神胜利法”。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新苏黎世日报(Neue Zuercher Zeitung)13日曾刊文引用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的说法称,有好几个人告诉他,习近平曾要求中共高级官员学习毛泽东著作,以应对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报导同时指出,毛泽东过世后,留下一个经济衰败、社会动荡的中国,其后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很难想像这些官员能从中学到什么“可应用与当今世界”的内容。

陈破空此前曾发表评论说,习近平与马列毛相关的讲话出台,背后操刀手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而王的“投名状”就是马列主义。

陈破空说,文革期间王沪宁被其父关在家里天天抄写《毛泽东选集》,或者读马列书籍。期间,王熟读的著作主要是列宁著作,成了王的政治学基础。

有“三代国师”之称的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被认为是几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大脑”。

王沪宁本身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习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