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又有事?新华社发快讯称贸易战停火疑摆乌龙(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5-20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20日早突然以快讯的形式,宣告“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网络截图)
新华社20日早突然以快讯的形式,宣告“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9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美中贸易战硝烟再起之际,中共内斗疑似再次透过官媒动向释放。由王沪宁控制的中共新华社20日早上突然以快讯的形式,宣告“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在消息震惊舆论,中外媒体纷纷跟进报导之际。却在不足半小时内,多家陆媒跟进的相关消息全部消失。新华社于接近10时才发声明称有关“停火、止战”是2018年旧闻,并称“对盗用新华社名义发布虚假新闻行为予以谴责”。网民和外界评论则认为或是又一次宣传口事故,疑与贸易战冲击下的中共高层内斗有关。

北京时间5月20日晨7点,中共官媒新华社突然以快讯的形式报导称,根据最新消息,中美贸易战将停火止战!。

国际舆论为之震惊,因为近期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在中方就贸易谈判“反悔”后,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宣布自对中国商品全面征税。中共则在5月13日晚宣布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的反制措施。而中共党媒日前由集体噤声突然变得集体亢奋,正集体发出强硬言论煽动民众反美情绪。

在新华社这一快讯发出后,中外媒体纷纷跟进。包括大陆门户网站新浪新闻、搜狐等,纷纷跟进转发新华社的这条没有任何内文细节的快讯。

不过约20分钟后,新华社网站、新浪新闻、搜狐、环球网、网易新闻等大陆新闻网站,都已经找不到原本推播的新闻页面。

到接近10时,环球网转发新华社消息称,一些网站发布《据新华社最新消息,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查,此消息为新华社2018年5月20日所发旧稿,非新华社今日所发。并称“对盗用新华社名义发布虚假新闻行为予以谴责”。

但目前新华社尚未说明为何会失误推出旧稿。

官方“辟谣”引起舆论质疑。网民纷纷抨击,“党的喉舌本来就是造谣无底限”;“这是一个有预谋有计划的乌龙事件……”。

有观察家认为,这或是又一次官媒新闻事故,与近期中共内斗频频有关。

中共宣传口是现任常委王沪宁主管。近期央视改播与所谓“抗美援朝”战争有关的电影,同时各官媒为反美大造声势,都被认为是王沪宁的指令。

不过,近期美中贸易战火重新点燃,中共党内再现分裂迹象。

香港《南华早报》12日报导说,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人物,要求当局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其中,中共退休官员、知名智囊人物张木生说,中共过去几年过于任性,未能认识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中共领导层需要进行某些政策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贸易战开始冲击中国政局,正当北戴河会议前后,中共宣传口也是一片混乱。

2018年7底8月初的北戴河会议前后,中国政局一度气氛诡异,元老“逼宫”等流言横飞。除了指王沪宁主管的宣传口要为贸易战担责,主要指向习的权力面临挑战。有消息称8月初秘密进行的北戴河会议议题包括谈“集体领导”,与习近平集权方向相逆。

当时外界可见的迹象是,一向处于中共严密管控之下的官媒异象频发,央视新闻联播突然发生闯入黑衣人的失误,中共对习近平的吹捧一度快速降温,习近平一度缺席党媒头条。而“宣传沙皇”王沪宁一度隐身。

习近平自北戴河返京后,先是在8月19日中共中央军委的党建会议上亮相,强调全军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绝对忠诚”。习近平在央视画面消失19天后的首度亮相,新闻联播用足11分钟来播报他的讲话。

习近平更在为传被党内指责的文宣定调力挺的同时,通过公布被外界指为中共“帮规”的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向党内再次发出不许“妄议”警告。条例增加了对习中央权威的规定,明列“习核心”地位,把“习思想”、“习核心”攀升到党纪层次,似乎有意显示习不容挑战。

法广认为,大权在握的习近平,还需党纪条例来增加权威,这意味习近平的确仍面临党内反对势力的严重威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