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下防军队不稳 中共军方发“习纲要”强调备战打仗(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5-21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队
中共军队(图片来源:ROMAN PILIPE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军委20日宣布,由军委政治工作部编印的所谓“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正式出版印发全军,外界认为这象征习近平借此进一步掌控制军队。由于时下正当中美贸易战升温期间,中共军方这一动向也引人联想。

中共新华社报导了中共中央军委发布的这份通知,强调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中共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该份通知最后特别提到要求全军要团结在“习核心”周围,“聚力备战打仗”。

“备战打仗”是中共军方近一年来使用的高频词。

去年9月底,习近平北上黑龙江考察,曾到79集团军基地,登上机场塔台,实地观看陆航部队行动演练,又在陪同人员的辅助下,亲自操控直-10的机炮。习并放话“自力更生,练兵备战”。

今年2月11日,中共新华社消息称,中共军队军事训练监察试行条例(试行)近日正式发布。“条例”要求贯彻习近平的强军思想及从严治军,聚焦备战打仗云云。该“条例”将自3月1日起实施。

美国之音2月12日的报导称,美国陆军退役中校、独立军事分析师布拉斯克(Dennis Blasko)在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习近平对军队能否打仗和打胜仗心中无底,因而夜不能寐。

布拉斯克表示,大量公开来源的证据表明中共高层领导人意识到军队在作战与指挥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在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这些评估的次数增加了,使高层领导人对中共“解放军”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存有怀疑,并可能对中国如何追求其近期和中期安全目标起到缓和作用。

这位前情报官表示,尽管中共“解放军”不断获得新的武器装备和技术并进行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结构性改革,但对军队进行的评估显示,中共领导人对军队的作战能力缺乏信心以及军方的教育与培训制度未能使指战员为战争做好准备。

他据此作出判断说,中共领导人对军队参战“在近期到中期内几乎没有任何胃口”。

另一方面,尽管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掀番大批贪将,中共军中暗涌不断,不断传出有将领受查,但官方均未证实。

评论人士林和立今年1月14日在《苹果日报》刊文中爆料称,目前中共军队中,中央级别的最高将领对习近平的支持度仍差强人意。尽管摧毁了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与徐才厚以及前总参谋长房峰辉与前总政治部主任张阳领导的反习“团团伙伙”,但这些盘根错节的集团不是一两年可歼灭的。

消息称,为防不测,习命令负责军队高层的保安人员每三个月左右就要替上将一级的将领轮换贴身保镖、私人秘书与司机。

中共近期频放风“备战打仗”,还被质疑另有考量。

综合外界报导,中共十九大之后,尽管习近平大权在握,但过去一年,美中贸易冲突加剧,在贸易战冲击下,当局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

安徽网络活跃人士沈良庆早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放风意味远大于备战。北京除了借此宣示一下包括对台湾在内的霸权野心,更大可能是因应国内政治需要,一是在经济不景气、官民矛盾激化的形势下,转移一下国内民众视线,二是威胁党内对手,以便进一步集权和防止有人逼宫。

亲共海外媒体《多维》曾解读称,这是对付贸易战的“习式药方”。

中美贸易战去年爆发后一度降温胶着,但本月突然升温。在中方突然撤回10个月以来的中美贸易谈判做出的承诺之后,美国川普(特朗普)总统宣布5月10日对中国商品全面征税。中共则在5月13日晚宣布对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的反制措施。

近期,中共官方已在中国国内发动一场意有煽动反美情绪的宣传战,中国社会对此反应呈两极化。

中共历史上遇到尾数是9的年份,往往会出现一些大事件。不少观察家认为,中共已陷入内忧外患之中,今年中国或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巨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