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危害健康!教你一招食疗调理(图)

发表:2018-10-0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药薏苡粥,食疗调理,可以祛湿化痰。
山药薏苡粥,食疗调理,可以祛湿化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痰湿是指体内的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或外界水湿侵袭入体,在体内异常积聚、停留的状态。脾为后天之本,负责运化人体中的水谷精微,从食物中摄取养分、输送到全身各处,是人体气血的来源。脾功能不足不能正常代谢体内的水湿,是造成痰湿体质的重要原因。

痰湿质的特征是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性格偏温和、稳重,多善于忍耐。易患眩晕、胸痹、痰饮、患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对梅雨季节及湿重环境适应能力差。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腻,脉滑。平时多进行户外活动。衣着应透气散湿,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长期坚持运动锻炼。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了痰多贪睡、皮肤油腻、不爱运动等症状,去医院做了一系列的检查结果却正常,其实这是痰湿造成的,痰湿体质会导致肥胖还会导致三高。

透过食疗调理 祛湿化痰

山药薏苡粥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等功效,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山药。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具有健脾利水、利湿除痹、清热排脓、清利湿热的功效,一般人都能食用。

山药薏米粥的功效非常多,效果也很不错,山药薏米粥甘甜绵软,营养价值高,且具有润肺清热、袪湿健脾益气等多种功效,是一款大众都喜爱的粥品。

材料为山药、白茯苓、薏苡仁各20克、大米50克、薏苡仁要先用水浸泡两个小时,山药切成小块,和茯苓、薏苡仁与大米一同煮粥即可。茯苓味淡具有渗湿利水之功,而白茯苓更善于健脾利湿,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脾虚则痰盛,而山药味甘性平,是补脾养阴的要药。

整个食疗粥既可以补气健脾又可以祛湿化痰,但是原有体质虚寒滑精的患者要忌服,除了穴位和食疗外,每天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对改善痰湿体质也有很好的作用。

穴道按摩

另外,也可透过以穴道按摩两个去痰湿的穴位──丰隆穴和阴陵泉穴来祛湿化痰。

丰隆穴位于外膝眼与外踝尖连线的中点,是足阳明胃经的络穴,脾胃主运化水湿,因此此穴具有健脾益气,祛湿化痰的功效。

阴陵泉穴位于胫骨内侧髁下缘的凹陷中,是脾经的合穴,是脾经脉气汇注之处,为健脾祛湿利水的要穴,经常按揉这两个穴位可以祛除体内的痰湿。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