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记者英国闹场搧人 微博火爆或升级外交事件(图)

发表:2018-10-03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记者掌掴在场当义工的香港留学生
女记者搧打在场当义工的学生。(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央电视台驻英记者孔琳琳,日前出席一个关于香港的座谈会时,大声斥责与会者是“骗子”、“反华”,同时搧打工作人员,后被当地警方强制带走。目前,央视发言人表示,孔琳琳已经获释,并要求会议组织者向孔琳琳道歉。

而会议主办方对此表示哗然,指无法理解央视记者大闹会场、动手大人行为。

相关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引发民众热议,甚至登上微博热搜榜。

是打人还是正当防卫?

英国保守党由9月30日起举行一连4日的年会,在一场关于“香港自由、法治、自治受损”的研讨会上,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孔琳琳突然高声指骂研讨会是“反华”、座谈小组是“傀儡”,同时斥责与会者是“汉奸”。研讨会主持人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主席布鲁斯(Fiona Bruce)提醒孔琳琳冷静,但孔的情绪仍然非常激动,因此布鲁斯遂请她离开会场。

但是孔琳琳拒绝离去,其后一名在场当义工的学生,上前劝说她离开,孔琳琳不但不肯走,还搧打义工。扰攘一番后,警员到场将孔琳琳拘捕。

视频所见,孔琳琳在论坛上不断大叫,工作人员试图阻止她的这种过激行为,工作人员用手轻碰孔琳琳的右手臂,劝她离开。但孔琳琳继续高声呼叫“自己有权利”,然后突然拍打工作人员,另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见状,从背后紧捉孔琳琳的手臂。

涉事的工作人员声称片段录制前,已经被搧打了两下。

扰攘一番后,警员到场将孔琳琳拘捕。警方对外回应称,当日一名48岁的女子因涉嫌犯下普通袭击罪被扣留,其后获释,但调查仍在进行中。

事后,孔琳琳在微博表示,自己不是“打人”,而是“正当防卫”。不过,有网友质疑,“一个受过文明教育的人,怎么会轻易动手打人?”

孔琳琳
孔琳琳
微博热议孔琳琳大闹会场事件(图片来源:微博)

一名常常活跃于香港社会运动的青年王先生(化名)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一个来自不民主国家、从不在自己领土示威的人,去另外一个民主国家,说自己有示威权利,这是多讽刺、多可笑的(事),”他说,“如果是外国记者在中国‘两会’上抗议、大吵大闹,后果又会是怎么样?”

女记者抗议动机

根据“香港监察”的声明,事件发生在会议接近尾声,当时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致辞说,“我是亲中的,不是反中的。我希望中国和中国人民成功。我批评的是当今中共政府,以及它对待人民的方式,但我支持中国这个国家和人民,我相信香港的成功符合中国和英国的共同利益。因此,遵守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义务,保障一国两制的实行,对中国和英国都有好处。”

话音刚落,孔琳琳突然站起身尖叫,“你撒谎!你反华!你想分裂中国!......其他人都是汉奸!”

针对此事,中方高调为她辩护。

中国驻英大使馆在事件翌日10月1日发表声明称,孔琳琳当时只是提问和表达意见,却遭到百般阻挠,甚至人身侵犯,这是完全不可接受;央视发言人亦指,在中国驻英使馆严正交涉和舆论压力下,英警在短时间内释放孔琳琳。

不少网友关注孔琳琳“官媒记者”的身份,因为当局曾表明“央视姓党”,其位置等同广电总局,是中共大外宣计划的核心部分。现任央视台长是中宣部副部长。外界质疑,孔琳琳是否接到“特别命令”,才大闹这次会议?

前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版编辑巴默(James Palmer)在美国杂志《外交政策》发表称,他认为孔琳琳的行为非出于自发,而是“刻意表演”。

他以过去央视主播芮成钢为​​例。芮成钢曾在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场记者会上,抢走一个留给韩国记者的发问机会,还声称他的发问代表“全亚洲”。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闾丘露薇表示,这次央视记者的表现,展现了共产党治下的媒体制度,“为党的利益服务,必须忠于党”。

“看到从(中共)官方言调回应,到国内舆论的大力支持,一点都不意外。”闾丘露薇说。

浙江大学教授吴飞表示,从专业主义来讲,记者是事实的陈述者与报导者,在很多情况下,不应该是事件的直接参与者,但中国驻外记者,他既是记者,也是一个国家宣传者,因此传统的专业理念,并不完全适合对中国驻外记者的分析,因为这些记者有多重的角色。

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指出,今次事件央视记者超越了记者要做的事情,不是就对方言论行为提出质问,而是一种带有立场的攻击,不应变做“宣传机器”,央视应该解释,记者的职责到底是就新闻问题提问,还是维护中央政府的立场。

香港议题挑动中央敏感神经

这场论坛是由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以及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共同组织,主题是“对香港自由、法治和自治的侵蚀”,出席者除保守党人员外,还包括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及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等人。

李柱铭1985年起进入议会,曾经是《基本法》起草委员,见证主权移交,以及之后《国家安全法》23条的争议。戴耀廷曾经发起2014年的“和平占中”行动;罗冠聪是被褫夺议员资格的代表,其所属的香港众志主张“自决”,认为香港人可以自身决定前途问题。

有大陆网友将这场论坛与“港独”挂勾,但反对者则认为,香港民众是希望英国在香港议题上能够发声,确保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港人能得到自由、权利的保障。

前港督彭定康曾经撰文表示,在《中英联合声明》下,英国政府是有“道义及政治上的责任和责务”,保证中方遵守其之前作出的承诺,包括“五十年不变”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