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经典禅语 看懂胜读十年书!(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0-04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大经典禅语看懂胜读十年书!
于如来所种少善根亦复如是,必能烧尽一切烦恼。(图片来源:Pixabay)

小编觉得很多经典很值得推荐给大家阅读,可是不包括已经经过后人改写、改编的书籍。因为,有些是后人以自己在这个世间所体悟到的观念来为圣者贤人所言下定义。或许,你觉得我们现在人说的话语也很有道理啊,很符合当今社会的价值观啊。可是,请你仔细想一想,平时我们在传话、读懂别人的话,甚至仅仅是最简单的听话都会产生极大的误差了,那么遑论以一般的资质去解读那些圣者传播予万众的智慧言呢?况且,得道成仙者本就在领悟万事上会与众不同,正因为他们有大智慧,有不凡的殊异性,故能使得圣者更加超群脱俗,更有能力来引领群雄。故小编在此特意介绍经典中的金言玉律,例如《华严经》、《法华经》,盼望为各位的生活带来些许甘霖。

华严经》,全名为《大方广佛华严经》。据说是成道后的释迦牟尼佛在禅定中特为文殊、普贤等上乘菩萨解释无尽法界之经典。它被认为具备了佛教最完整的世界观的著作,故被奉为“诸经之王”、“诸经中宝”。

一、如人水所漂,惧溺而渴死,于法不修行,多闻亦如是。如人设美膳,自饿而不食,于法不修行,多闻亦如是。--《华严经菩萨问明品》

如果有人被大水所冲,因畏惧会淹溺而不饮水导致渴死,这如同在佛法中不修行,即使懂得再多也是如此。如果有人摆设华美的食物,自己却挨饿着而不吃东西,这如同在佛法中不修行,即使懂得再多也是如此。

二、假使干草积同须弥,投火于中,如芥子许,必皆烧尽。何以故?火能烧故。于如来所种少善根亦复如是,必能烧尽一切烦恼。--《华严经・如来出现品》

假如将干草堆积得像须弥山那么大,投一点如同芥子那般大的火种在里面,必定会将干草燃烧殆尽。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火能够燃烧它的缘故。如来所种下的少许善根也是这样的,必定能将一切烦恼燃烧殆尽。

三、恒顺众生,随喜功德。--《华严经

凡事顺随而不违逆境缘,当我们见闻他人做了好事,无论大小、多寡,我们都要顺随欢喜与赞叹之。

四、如人善方药,自疾不能救,于法不修行,多闻亦如是。如人数他宝,自无半钱分,于法不修行,多闻亦如是。--《华严经・菩萨问明品》

如果有人擅长医方和药物,对于自己的疾病却不能救治,这如在佛法中不能修行,即使懂得再多也是如此。如同一个人数遍了他人的珍宝,自身却没有半分钱,这如在佛法中不能修行,即使懂得再多也是如此。

五、譬如有人,渴乏需水,于彼高原,穿凿求之,犹见于土,知水尚远。施功不已,转见湿土,遂渐至泥,其心决定,知水必近。--《法华经

譬如有人非常口渴,想要喝水,他到了那个高原上挖凿,只为求得水,这如同看到土壤,知道距离水还很远。倘若这样持续挖掘,倒会见到湿土,终究会渐渐地看到了湿泥,他的心判定要持续挖掘,就会知道水必定近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