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给我们的五句老话 道尽人生百态!(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10-11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给我们的五句老话道尽人生百态!
不落海底不知大海深;不生子女,不知父母恩。(绘图:志清/看中国)

好话说一遍若难入心,那么就多听多看几遍。正如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好话若铭记于心,时机一到,方能出口传与他人。小编在此要介绍老祖宗从古流传至今的五句老话,你可要看仔细了。

一、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这句话是指:如果你帮助了处于危难中的人,那个人是会非常感激你的;如果他能自食其力了,你的帮助也没有断,也依旧持续给予对方米。时间一久,次数一多,原本是对你心怀感激的他,渐渐地就把你的帮忙视为理所当然。假如你某一次突然没有帮助他了,早把你的帮助视作应当的他,可能就会因此而记恨在心,对施恩者开始心怀愠怒。

所以,对人的帮忙一定要有节制,而非无限度的施恩!当一个人已经不需要获得他人的帮忙,甚至是开始出现不知进取,一味地索讨帮助时,你就得仔细思量,是否需要缓缓助人的念头与行径。

二、般般皆会,件件不精

在凌蒙初的《二刻拍案惊奇》中,有句话说的好:“贪多嚼不烂。”(这句话在比喻无论工作或是学习,贪多却又做不好、无法吸收进去)。

所以,“般般皆会,件件不精”亦具此意:样样都会,可是却每一样都不专精。由此可知,古人旨在劝谏世人:每个人的精力都有局限,若是想要在某一行业中取得好成就,就得在这行业中努力深耕,纵向的习得事务的精粹,而非单单广泛的横向学习。倘若你什么都要涉猎,而不去深入钻研,那么你最终获得的结果,就会变成什么都学得不够透彻、不够好。

三、摆渡摆到江边,造塔造到塔尖

这句话可就浅显易懂了,一阅读就心有戚戚焉之人,应当是有尝过“坚持到底”的甜头。是的,“摆渡摆到江边,造塔造到塔尖”就是教人做事得要用心、要具备坚持到底的毅力与精神。

倘若明了坚持的道理,又能够把坚持不辍的精神贯彻到底,那么任何事情应当是很难搅扰得了这样坚持的人的。因为这种人势必拥有跨越困难、不怕被挫败的能耐。因此,当他决定要做一件事情,定当执行到底,不为任何艰难所击退。

望遍世间,什么样的人能获得莫大成就?当然是懂得将“坚持到底”进行到底的人,这也是他之所以比中途放弃的人还能坐拥荣耀,被后人视为学习之楷模的因素。

四、遍地是黄金,一分本事一分银

这句话是说:这个世界上到处都充斥着机会,端看你自身有没有那个本事。倘若你有好本领、够能耐,自当能够抓住机运,得到好成果。

看到“遍地是黄金”一句,其实应当自我催促得积累本事,等待时机冒出头,而不是怨天怨地,责备他人没长眼,没有发现你这号人才。你得先想想,自己究竟有没有那个才能,能够端得稳饭碗。毕竟,你若没那才调,就是强硬去争取或是想破头的偷机取巧,不只自己心里不踏实,终致会被更多人看穿手脚,到时候,你还真能好好的出人头地,受人敬重吗?

所以,吃饭靠本事,做人还得凭良心的。你说,祖宗说的话是不是很有道理呢?!

五、不落海底不知大海深;不生子女,不知父母恩

这句话够浅了,还需要小编解释吗?意思都在字句上头了。当然,它意思是挺深的,否则,小编介绍它干什么呀!

很多人都曾听过为人父母者对后辈说,等你当了父母你就知道我此刻的心情了。

有人会说:嗯,这句话听起来颇刺耳,因为隐约暗示着“你非得也拥有和我一样的经历,你才真正具备同理心,才能真正理解我的心情……。”

其实,有道理的话难免会刺痛人啊~正所谓良药苦口啊~(小编叹……)

若要他人对自己真正的感同身受,自然是期盼他人能也遭遇一回这样的经验。

真知灼见、真正的同理心,真得在亲身经历、亲自实践中所获得啊~

因为,当我们真正踩踏到海底时或真正养育子女时,才顿时恍然大悟:喔,原来海底这么深呀!喔,原来父母对我们的付出是如此的深,父母对我们实在是恩重如山啊!

很多事情在未曾碰上的时候,即使有人对我们倾诉,我们也很有可能会不加思索的下结论,殊不知那只是因为我们不曾碰上这样的景况,所以没有用心去细想,没有设身处地的去体会。

呵~不过,话虽如此说,小编却开始在偷偷细想:说这话的人应当是真掉到海底,吃了好几口水吧?!应当是被自己的孩子惹出一身气,却又硬压下怒火,强逼自己冷静才好继续教导孩子吧?!

无论我们是否有生养孩子,都得懂的回报父母恩喔~毕竟是血浓于水的至亲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