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在蒋中正的灵柩中放了些什么?(图)

发表:2018-10-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美龄的一生和蒋中正以及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图为宋美龄为伤兵包紥伤口。
宋美龄的一生和蒋中正以及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图为宋美龄为伤兵包紥伤口。(网络图片)

宋美龄拥有与生俱来的聪明与美丽,从小在美国求学成长的经历又赋予了她优雅的仪态和令人叹服的外交才能,这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中华民国“第一夫人”一生的事迹,实际上是和蒋中正以及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

史无前例的“第一夫人

尽管宋美龄是中国当时的“第一夫人”,但她从来就没有想到专门做夫人,她是要做事的,要尽一己之力报效国家的。

宋美龄出身中国最早的基督教家庭,从小就在美国生活和受教育,读的是威斯里女子学院这种很贵族化的学校,饱浸了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她的优雅、她的活力甚至她的能干,更像是美国式的,不是太传统的中国女子。

“夫人外交”成功争取外援

她的英语无论说和写都非常流利,甚至连她的思维方式都是英语的。尽管贵为“第一夫人”,但她的交往圈却还是欧美化的中国人,连打电话都用英语,给接线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英语的人看她,和她看人家,都显得那么地顺眼、和谐。

抗战前和抗战期间,她自己或者陪同蒋中正,从慰问伤兵到视察前线,没少在军队里转。几乎个个精通英语的空军,对“第一夫人”的风采都十分感佩。

当年,她发动“夫人外交”攻势,以她摄人心魄的风姿和演讲,风迷了不知多少美国人,为处于艰难抗战中的中国争取到了宝贵的援助。来华参战的美国军人,凡是见过第一夫人的,无不为之倾倒。在华的美国军人,无论是陈纳德飞虎队,还是史迪威印缅战场上的陆军别动队,均堪称是全美国二战中最勇敢、战绩最显赫的军人,由于欧美特有的崇拜夫人的传统,所以这种勇敢和战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与宋美龄有关系。

不仅如此,在西安事变中,宋美龄亲自犯险进入西安,对推动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起了积极作用。其勇气和见识,绝非一个普通的贵妇人所能望其项背。

在蒋中正的灵柩放4本书

一位美国的传记作家写道:在宋美龄和蒋中正结婚以后,“美丽的新娘子伴随着总司令转战各地。车站、农宅、临时屋都曾是他们的落脚处,不过有件特别的事情,那就是不论到了多么恶劣、简陋的地方,夫人对她所素持的干净标准丝毫也不肯打一点折扣。每到一个地方,她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抹地擦窗,务必直到看起来纤尘不染后才肯罢手。当然,漂亮的窗帘和芬芳的鲜花是绝对不可免的。”

1927年她和蒋中正的结合,使颇有理学气味的蒋中正入了基督教,但是多年来,她并没有将蒋中正变成一个真正的基督徒。虽然到了台湾之后,蒋对基督教感情日深,但可以说,到临终,蒋中正依然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人,一个中国的领导者。

1975年4月5日,蒋中正在台湾去逝。4月6日凌晨2时,蒋中正遗体由士林官邸移至荣民总院。翌日,允许民众瞻仰蒋中正遗容。在蒋中正灵堂四周插了88根白蜡烛,正中供奉着蒋中正的巨幅遗像及遗嘱。灵前有5个用素菊缀成的十字架,正中一个为宋美龄的,上款书:“介兄夫君”,下款书“美龄敬挽”。

4月9日,蒋中正灵柩移至国父纪念馆。移灵前,蒋经国亲自为其父穿衣服,按照乡例,给其父穿了7条裤子、7件内衣,包括长袍马褂。遗体贴身包着丝绵、黑裤、黑皮鞋。胸佩大红采玉勋章,左右两旁佩带国光勋章、青天白日勋章。

宋美龄在蒋中正的棺材里放入了四本书:一本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一本《圣经》、一本《荒漠甘泉》、一本唐诗。西方基督教的书占了一半。也许,这样的陪葬品,只是代表了宋美龄的一种愿望。到死,蒋中正依然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人,一个中国伟人。蒋、宋两人,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成功的磨合了几十年。

宋美龄死后的遗产只有12万美金,她惟一的房产在上海。

2003年10月24日宋美龄走了,享年106岁。在世界二战期间的风云人物中,她离开这个世界的时间,整整比别人迟了二三十年。正如她自称“蒋宋美龄”一样,她的一生和蒋中正密切相关,如果没有她对国家无怨无悔的付出,中国近代历史就要改写了。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