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要不要?两陆男来台“政治庇护”引议(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0-15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庇护
两名持大陆护照的男子在机场申请台政治庇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前有2名持大陆护照的男子原要转机前往北京,在过境台湾时,向移民署人员表示,因在大陆遭受迫害导致流亡泰国,因领有联合国难民证,提出申请政治庇护

两人也透过友人联系美国、加拿大政府,希望取得政治庇护离台,截至目前,两人仍滞留在桃园国际机场管制区休息室。

据中央社称,因中华民国(台湾)现有法规并没有提供大陆人士“政治庇护”的法源依据。唯一相关的仅有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17条“基于政治考量”的专案长期居留方案。

但依照两岸条例内容,申请人必须是“领导民主运动有杰出表现之具体事实及受迫害之立即危险者”,并“合法入境”才能申请。

这意味着,凡是“跳机”、“偷渡”,都不适用这项规定。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日前坦言,“两岸条例的条件非常严格,至今没有具体案例适用。”为配合难民法立法,虽然陆委会已提出两岸条例准用相关规定的修正草案,但目前仍在立法院待审中。

邱垂正进一步指出,因陆方资讯封锁,要具体查核大陆人士遭受迫害的具体事证,确实有困难,即便未来难民法及两岸条例相关修正案通过,“都需要经过一套非常严谨的过程,才能提供政治庇护。”

据《自由时报》消息称,今次在台跳机的两名陆籍男子分别是颜克芬(43岁)和刘兴联(63岁),因长期关注人权问题,被北京列为异议份子,遭当局多次追捕。

随后二人分别逃亡至泰国申请政治避难,颜克芬曾透露,他在泰国逃亡期间做过很多黑工,也曾长期遭不明人士跟踪并检举其身份,令其精神极度紧张,也无法打工赚生活费。

另一位刘男也表示,因参与中国民主维权活动,招致当局打压,还被依“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被判刑9个多月。

事实上,这并非首起大陆人士赴台转机时要求政治庇护。早在今年5月,大陆维权人士黄燕就曾持联合国难民证获准入境台湾,被短期安置3个月。

当时陆委会表示,黄燕健康状况不佳,基于人道考量专案许可让她入境,停留时间3个月以利民间团体协助前往第三国安置。

针对今次事件,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王信贤提到,从道德层面而言,“如果寻求庇护者真的有在大陆遭受政治或人权迫害的事实,台湾当然有必要考虑接受这些人。”

但他分析,提供大陆人士“政治庇护”,势必牵动两岸“政治定位”的敏感神经,“这就不仅是单纯的道德人权问题。”

王信贤认为,台湾政府必须考虑到两岸关系特殊性,如果接收寻求政治庇护的大陆人士,届时将对陆方释放出什么样的讯息、政府要如何论述等等、这些才是最大的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