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饮水习惯可能“毁肾”!医生不这样做(组图)

发表:2018-10-17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年把饮料当水喝,容易形成肾结石,是非常伤肾的行为。
常年把饮料当水喝,容易形成肾结石,是非常伤肾的行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大饮水习惯可能让你亲手“毁掉”自己的肾脏!这不是危言耸听,医生劝告你不要这样做。近年来各类肾病患者愈来愈多,且趋于年轻化,连10岁以下的儿童都中标,其中,不良的饮水习惯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毁肾”的3大饮水习惯

1、口渴再喝水

口渴时,身体细胞已经脱水,是中枢神经发出的求救信号。长期如此,肾脏排毒能力会大大降低,导致肾病发生。

2、饮料当水喝

常年把饮料当水喝,饮料中的糖、磷酸盐会促进人体钙流失,尿液中钙含量随之增多,继而形成肾结石。

3、长期喝浓茶

过浓的茶对身体不好,不仅伤胃,也不利于肾脏健康。

正确的喝水方法

喝水还有方法?是的,正确的喝水方法,不仅能防止肾脏病变,还能提前消除潜在疾病。

先含一口水,浸润整个口腔后再喝下去。这样可利用生物回馈机制传达口渴中枢,让身体细胞知道有水分要进入身体,以便充分吸收。

接着小口慢饮,从容不迫。因为体内就像火炉,所以需要慢慢地喝,让身体能有充分时间进行新陈代谢。

最好的饮物是白开水,除非特殊健康问题,尽量不要用其他水来代替白开水。而温水相较于冷水对身体更温和,不刺激。身体不需额外反应就能完成较佳的生物回馈反应给口渴中枢,所以比较有助于身体吸收利用,从而更解渴。

正确喝水的时间表

很多人都认为喝水是本能反应,没有什么好讲究的,但其实喝水也是要讲究正确的时间和方式的。喝水不在于多,而在于会不会喝。为了您的身体健康,学会科学的饮水方法很重要。

6:30——经过一夜的睡眠,身体会开始缺水,起床后可以先喝一小杯水,有助于促进排便。

8:30——早上的时间一般比较紧凑,情绪比较紧张,可以喝杯水缓解一下,防止出现脱水现象。

11:00——经过一上午的工作,可以在这个时候起身活动一下,顺便喝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

12:50——吃完午饭的半小时后,可以喝一杯水,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

15:00——经过一天的学习工作,下午3点属于困乏期,可以喝一杯水提神醒脑,恢复清醒,继续学习。

17:30——下班前可以喝一杯水,补充水分,同时可以缓解饥饿感,等待迎接晚餐的到来。

睡前的1至半小时——可以喝点水但不宜过多,以免晚上频繁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喝水太少招来5种病

成年人每天要喝1500~1700毫升水,也就是说每天至少6~8杯水比较合适。一个人的饮水习惯决定他的健康水平,喝水不足,病痛就会找上门。

1、便秘

大便70%都是水分,若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导致大便干燥,排泄不畅。建议便秘的人每天喝2升水,分成8~10次喝,同时多吃芹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

2、结石

临床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很多肾结石和尿路结石患者,饮水量比一般人少。这是因为喝水少会导致尿量减少,身体内的废弃物不能随着尿液及时排出来,易形成结石。

3、痛风

痛风是人体内尿酸增多或排泄减少,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肾脏等部位造成的。喝水少会导致尿酸不能顺利排出体外,患病风险增高。专家建议,痛风病人可多喝富含锶、钙的矿泉水。

4、血栓

如果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饮水不足,血液黏稠度会升高,血液循环变慢,容易引发心肌梗死、脑血栓等。建议“三高”患者多喝镁含量高的水。

5、癌症

多喝水对消化道、血液、泌尿系统都有益处。喝水多的人发生膀胱癌、前列腺癌、睾丸癌、输尿管癌和肾盂癌的风险较低。美国研究表明,每天喝5杯水的女性比喝少于2杯水的,患结肠癌机率降低45%;男性每天喝4杯水比喝少于1杯水的,患癌机率降低32%。

5种情况该补水

1、早上起床后

人在早晨起床后会处于生理性缺水状态。吃早餐前喝一杯水,只需要20秒,水分就能进入血液中,使血液迅速稀释,改善夜间脱水情况。

2、晚上睡觉前

人熟睡时,体内水分会通过排尿、出汗、呼吸不断丢失,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代谢物积存。临睡前适度喝水可缓解该现象,降低脑血栓等发病风险,尤其是老年人,不能因为怕起夜而拒绝睡前喝水。

3、发烧时

高烧时,人体会消耗大量水分,喝些小米粥可以补水。
高烧时,人体会消耗大量水分,喝些小米粥可以补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在高烧时,会以出汗的形式散热,消耗大量水分。此时可少量多次地喝温开水或温葡萄糖水,小米粥、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4、心情烦躁时

当一个人痛苦烦躁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此时不妨喝一杯水,肾上腺素会随着水分排出体外,心情或许会轻松许多。

5、运动期间

运动会消耗大量水分,尤其是孩子,需水量高于成年人。除了运动前要喝水,运动时每隔半小时也应适当补水。

最后,专家提醒要做到“未渴先饮”,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