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制造表面繁荣 但社会融资实际已危险(图)

原文标题:社会融资明升暗降!已危险!实体经济融资困局该怎么破?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0-19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公布了重要的金融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公布了重要的金融经济数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9日讯】中国央行公布了重要的金融经济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无论是M1还是M2,增速都比市场预计的高了0.1%,而且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3,800亿元,这也比市场预计的13,580亿,多了一些,重点变化在社会融资总额,9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达到22,100亿,而市场的预期只有15,500亿,之所以差了这么多,是因为发生了统计上的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被纳入到了社会融资的统计当中。

央行认为,8月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速度加快,根据财政部的数据,9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了,7,485亿元。这对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券有明显的接替效应,所以已经构成了社会融资的性质,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可以视为一个财政积极的信号。也就是说,未来财政上,可能要在资金端起到更大的作用。

但也要看到,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只是统计上的变化,原来口径下的社会融资增速还在快速下降。社会融资是指贷款人通过非传统银行贷款渠道筹集资金的活动。一般被视为是经济活动的晴雨表,体现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那么现在原口径下的社会融资增速大幅下降,同比增长已经跌到了10%以下,这已经再次亮起了红灯。去杠杆确实是有点去的太狠了。

从金融数据和货币政策上来看,我们依旧在执行去杠杆的任务,而且这次货币总闸门确实管的比较紧,M2已经在低位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社会融资总额快速的下降,可以说经济已经出现了资金荒,企业贷款已经实质性困难。目前我们面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信用扩张力度尚小、有效投资不足、外需不确定性大等多重困境。

上有资产泡沫,下有股市质押危机,左有通胀警报,右有企业贷款困难,留给货币政策的空间其实就那么一点点的夹缝。现在实在没办法了,拿地方政府的专项债出来,补充到社会融资总额里,让这个数字看着没那么难看,希望财政能够更加积极,来解决实际的货币问题,但是财政积极能替代企业融资吗?显然是不能,积极的财政只能是镇痛剂,并不是治病的药。镇痛剂一开始是有作用的,能够缓解疼痛,但是如果镇痛剂用多了,他反而有副作用。

所以,现在你就看到,2015年推楼市去库存,2016年推棚改货币化安置的副作用了,要不是把楼市那么高,要不是消耗了那么多居民储蓄,增加了那么多的居民杠杆,我们本可以从容面对。如果房价还在2015年,现在放一点流动性出来,让经济缓一缓,应该也问题不大。但现在却如临大敌。一点流动性都不敢多给。当出口被外部环境封住,投资被输入型通胀封住,这时候才想起消费是多么宝贵,但问题是,消费早已经被楼市吃成了30年贷款。企业也在股市的暴跌中,生存越来越困难。这种市场环境,创投马上也要出问题。所以现在大家就全都准备过冬吧。

当然,翻旧账也没意思,说风凉话更是不解决问题,不过现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已经非常困难,已经没有多少调整空间了,也许还有最后的一个险招,那就是继续楼市调控不放松,坚决控制楼市贷款,二套房尽量停贷,企业买房全部禁止,货币化安置基本叫停。

给楼市高压,是为了给央行这边争取释放流动性的空间,将市场利率压下来,让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这样很多生意才能重新有利润,然后去杠杆暂缓,给企业松口气,积极的财政政策,先减税,再去搞那些什么基建投资,减税是不会推升通胀的,基建弄不好会通过油价推升通胀水平,而在股市上,不花钱少花钱的政策一定要多给,恢复市场信心,比如停发新股,调低印花税,之后让国家队逐渐回来接盘,这个位置国家队进去未来是可以赚到很多钱的,所以并没什么风险。把股市托起来,融资功能才能恢复,企业质押危机才能解除,创投也才能活,创业环境才能重新好起来。

不过,之所以说这是一个险招,两个风险点,1是楼市你能不能真的控制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直是中国的特色,万一流动性转一圈又去了楼市,那就全毁了,所以必须把楼市的篱笆扎紧,再扎紧。2是通胀影响,输入型通胀你解决不了,但此时释放流动性确实有火上浇油的感觉。会不会进一步推升物价并不好说,所以必须要密切关注食品价格,打击囤积居奇,还有租房价格,决不能在这个时候再让资本式二房东捣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