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话题】降准之后,中国经济如何破局?(组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18-10-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降准之后的中国经济将如何破局?能破局吗?
降准之后的中国经济将如何破局?能破局吗?(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13日讯】股汇“双杀”;10月7日,央行公布降准;10月8日中国遭遇股汇双杀。上证指数大跌3.72%,深证成指大跌4.05%;人民币离岸、在岸汇率双双破6.92,人民币汇率破七之声卷土重来……

那人民币汇率会破七吗?

那是必然。

何时破七?或会在年内完成。

01 降准对经济的影响;

有句话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然而,在中国却不是,或者说,很多时候不是,有时又是。

对多数西方国家来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是指资本市场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资本市场的兴旺,是实体经济是否活跃的具现。而在中国,股市和房市综合才算是一个完整的资本市场,股房合体才可体现出资本市场的兴旺。

单独的房或股都难以描述出中国经济全貌。在雨天的时候,因为股市资金反应更为迅速,而房市受制于各种限购限售政策无法及时做出反馈,股市资金的反应要快过房市,股市在反应经济是否为雨天时比较灵敏;而天晴的时候,股市由于特殊原因已沦落为是割韭菜市,其回报表现远远不如房市,多数人宁肯忍受房市的缺点(变现不灵活、交易等待期长、手续繁杂等)也会选择房市。

经济是否为晴天以房市作为指标反馈更为灵敏。所以,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应综合看房、股两市。独特的制度使得晴天看房,雨天看股。降准,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由股市可窥的一斑。

02 降准与小微企业;

至少是在股市反馈上,大幅降准并没有体现出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运行信心的提振。

即使你不关心各类经济指标,你至少也会留意到余额宝,余额宝的利率持续走低,已即将跌破3%。由余额宝资金利率连降也可观察到,银行间资金相当充裕,却没有对小微企业形成较大的支持力度。

原因呢?

由于居民部门负债率高速攀升,已经对居民消费造成了挤压,实体部门受到居民部门消费能力制约,经营风险在加大。这由PPI与CPI的剪刀差也可以观察到,自2017年开始,中国PPI增速持续高于CPI,显示企业经营成本上升无法转嫁至最终产品中。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中国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中国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或部分企业已在亏本经营。

由于固定资产已经投入,即算经营是亏本的,只要产品出售现金流仍能覆盖流动资产投入,多数企业仍会坚持经营,期望将固定资产投入逐步变现。直至出售商品现金流无法覆盖流动资产投入时,多数公司会选择结业。小微企业的盈利改善更看是否有需求,而不是看贷款。

有需求的话,贷款利率高也不是问题。没需求的话,贷款利率再低也只能催生资源错配。而需求来自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而非放水。

放水存在一个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问题,越近越易得利;距离远的,放洪水也会被截留,流不到那么远。反而由于放水对商品价格的推动,居民消费将被再次挤压,无法为实体部门盈利提供支持。

03 降准不能解决经济问题;

从银行角度看,银行虽然资金充裕,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是现实,风险溢价迫使银行贷给小微企业利率不可能降低,而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居高不下也难以接受高利率。

这个环节无法被打通,也不可能被打通。这本身就是正常的市场选择过程。如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放低至无法涵盖风险,那么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将转嫁银行,增加银行运营风险。银行贷款收不回来如何面对储户的挤兑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那么央行一再放水只能是经商业银行去往风险小的地方,大型企业(尤其是国企)、地方债、或金融系统内空转。所以,我们看到大型国企特别有钱四处并购民企,地方债发行规模迅速扩大,部分盈利不佳国有企业也被强行续命,金融系统内部资金利率一降再降,而小微企业却一直在强调融资难。

而国企的低风险却主要来自于国家得信用背书,国企债务已超过一百万亿,相当大部分属于旁氏债务,资金流入并不能产生应有效益。由于多种因素的并存,放水没有产生也难以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对于提振经济的作用大打折扣。这导致大幅降准,国内股市仍然暴跌。

还有朋友仍在问,放水了,房价是不是会大涨了?请看看股市,确认清楚是雨天还是晴天。

套用一句话,如果放水可以解决经济问题,那世界就不会存在经济危机了。

04 汇率破七?

降准无法解决经济问题,降准却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防止国企债务爆发,波及银行破产,这会产生系统性危机。

这一直是高层强调的底线。

然而全球都在加息,中国却在降准,货币政策的反差将导致外部国家个个都成为抽水机,将国内降准新增的资金抽走外流(将人民币换成外汇,无论外汇是否走出国门都可算资金外流,人民币会被动核销,从而降低M2,每流走1美元的外储将使M2减少[汇率x货币乘数] 6.9x5.4=37.26元人民币,1美元=37.26人民币也成为一种看汇率的视角),使流通中M2降低,然后又被迫降准,成为反馈循环。

由于与美国争议加深,甚至有一种铁幕合围的气势,国内货币与汇率政策似乎并不会再顾忌美国的态度。但中国已深入世界贸易体系,不可能脱离于世界贸易体系之外(脱离的话,面对的可能不是经济损失几个点得问题,而可能是某一产业链因一块芯片从而整条产业链全线瘫痪的问题),中国又将以多种政策支持多边贸易。

出于对多边贸易的支持,在加强管制和自由汇率之间,央行或倾向于汇率自由浮动。汇率自由浮动倾向叠加放水影响,汇率会呈现震荡趋贬,减轻资金单向流动趋势,直至贬值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再放开自由浮动。这其中,国内放水与资本外流形成角力,最终实现M2低速增长,以维持国内金融环境得稳定,汇率将承压。

中国9月份外汇储备环比下降226.91亿美元至3.087万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减少,更创出14个月最低。

由于货币政策分化,汇率贬值预期明显,而外储存量近期下滑加快,央行以外储存量来干预汇率的行为应会更加谨慎,较少干预将使的汇率破七可期。破七后会形成一定程度的羊群效应,汇率压力会有一段骤增的过程。

即使是贬值也需要考虑金融安全,唯有加息方可对冲贬值造成的本币价值缩水。实现金融资本流入流出大体平衡,以防止形成踩踏行为;必要时还会加强对于换汇的管制遏制单向趋势形成。

05 降准与通胀

国内放水形成的货币型通胀叠加汇率贬值形成的输入型通胀,通胀难以避免。高通胀将稀释部分债务,降低国内债务(尤其是国企及地方政府)压力。会辅以资产证券化,压缩开支等手段降低债务,也可能最终会以印钞置换掉部分国企债务。资产证券化可降低债务偿息的压力,如债转股就不用再还利息了。

多管齐下避免形成对通胀解决债务的过度依赖,造成通胀失控。

国企债务问题是系统性风险的爆发点,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所在,更是纸筝信誉的基础。唯有解决掉国企债务,方可实现轻装上阵。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