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中国经济的冰火两个世界中(图)

作者:逆行斋 发表:2018-10-10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中国经济的冰火两个世界中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0日讯】笔者有一种感觉越来越强烈:难道生活在两个世界中?像科幻小说、影视那样在两个空间自由移动、穿梭?

比如,看《新闻联播》,看主流网站,中国经济是一片美好,欣欣向荣,就业稳定,物价平稳,利润增长,投资旺盛等等。

十一长假后上班第一天,10月8日,人民日报就刊发了《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年度目标》,新华社刊发了《“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是乐观的”——当前中国改革发展述评之一》,央视做了《精准施策看“六稳”—中国有能力实现全年主要经济目标》的专题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三家最重要的主流媒体纷纷就中国经济现状和预期给予高调正面报道。

且看报道中提到的几组数据:

增长稳: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8%。

就业稳:8月底,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是该数据公布以来的较低水平。

物价稳:今年1—8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

国际收支稳:我国外汇储备始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汇率也基本稳定。

中国经济不仅稳,而且“稳中向好”,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如此说。

数据确凿,不由得你不信。

可笔者一浏览朋友圈,一和身边的朋友闲谈、聊天,却又体会到另外一种感受,就是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做进口红酒的朋友说生意说没法干了,价涨得太狠了。给大型地产公司、建筑公司做分包生意的类似木工、瓦工这样的小工程队,也就是老百姓嘴里的“三包”、“四包”的包工头,过去一年咋说也得有个千十来万产值,七八十万利润,现在都纷纷把工人放回家,关门不干了。各大市场里面摆摊的小贩,停业空铺的也不少。普通打工仔,在岗的担心失业,失业的不好找工作。总之就是一片恐慌。

大连胜利地下广场,过去可是摆摊经营的黄金宝地,随便一个摊铺都能铮钱,现在空铺也不少了。大连老百姓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要是胜利地下都挣不到钱,那可真就挣不到钱了。”

10月7日,是国庆长期的最后一天。当天中午,央妈给市场送温暖,决定自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央妈的用意,是给股民以信心,助力股市10月8日“开门红”。

结果呢?10月8日早上开盘,上证指数即低于53.14点,跌幅1.88%,表现为标准的“开门黑”。而全天上证指数更是暴跌过百点,跌幅3.72%;深市三大指数的跌幅均超过4%。两市3247只股下跌。

紧接着,三大主流媒体唱红中国经济的文章就出现了。

想起了过去一部很有名的小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笔者现在就是这样,冰火两重天,不知滑到那一边?

一篇文章有这样几句话:“13亿多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拥有丰富的宏观调控应对经验,政策工具箱充足、政策空间巨大,这是我们能够“变中取胜”的信心所在。”

我的理解是,中国老百姓人多,禁造,抗揉搓,啥事都能顶过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逆行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