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中國經濟的冰火兩個世界中(圖)

作者:逆行齋 發表:2018-10-10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在中國經濟的冰火兩個世界中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0日訊】筆者有一種感覺越來越強烈:難道生活在兩個世界中?像科幻小說、影視那樣在兩個空間自由移動、穿梭?

比如,看《新聞聯播》,看主流網站,中國經濟是一片美好,欣欣向榮,就業穩定,物價平穩,利潤增長,投資旺盛等等。

十一長假後上班第一天,10月8日,人民日報就刊發了《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實現年度目標》,新華社刊發了《「我們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是樂觀的」——當前中國改革發展述評之一》,央視做了《精準施策看「六穩」—中國有能力實現全年主要經濟目標》的專題報導。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三家最重要的主流媒體紛紛就中國經濟現狀和預期給予高調正面報導。

且看報導中提到的幾組數據:

增長穩: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速為6.8%。

就業穩:8月底,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是該數據公布以來的較低水平。

物價穩:今年1—8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4%。

國際收支穩:我國外匯儲備始終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匯率也基本穩定。

中國經濟不僅穩,而且「穩中向好」,國家發改委一位官員如此說。

數據確鑿,不由得你不信。

可筆者一瀏覽朋友圈,一和身邊的朋友閑談、聊天,卻又體會到另外一種感受,就是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做進口紅酒的朋友說生意說沒法干了,價漲得太狠了。給大型地產公司、建築公司做分包生意的類似木工、瓦工這樣的小工程隊,也就是老百姓嘴裡的「三包」、「四包」的包工頭,過去一年咋說也得有個千十來萬產值,七八十萬利潤,現在都紛紛把工人放回家,關門不幹了。各大市場裡面擺攤的小販,停業空鋪的也不少。普通打工仔,在崗的擔心失業,失業的不好找工作。總之就是一片恐慌。

大連勝利地下廣場,過去可是擺攤經營的黃金寶地,隨便一個攤鋪都能錚錢,現在空鋪也不少了。大連老百姓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要是勝利地下都掙不到錢,那可真就掙不到錢了。」

10月7日,是國慶長期的最後一天。當天中午,央媽給市場送溫暖,決定自10月15日起降准1個百分點。央媽的用意,是給股民以信心,助力股市10月8日「開門紅」。

結果呢?10月8日早上開盤,上證指數即低於53.14點,跌幅1.88%,表現為標準的「開門黑」。而全天上證指數更是暴跌過百點,跌幅3.72%;深市三大指數的跌幅均超過4%。兩市3247只股下跌。

緊接著,三大主流媒體唱紅中國經濟的文章就出現了。

想起了過去一部很有名的小說《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筆者現在就是這樣,冰火兩重天,不知滑到那一邊?

一篇文章有這樣幾句話:「13億多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中國擁有豐富的宏觀調控應對經驗,政策工具箱充足、政策空間巨大,這是我們能夠「變中取勝」的信心所在。」

我的理解是,中國老百姓人多,禁造,抗揉搓,啥事都能頂過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逆行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