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之后:金融危机会再次上演吗?(图)

10年之后:金融危机教会了我们什么

作者:迪亚洛 发表:2018-09-14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雷曼兄弟总裁理查德.福尔德
前雷曼兄弟总裁理查德.福尔德说:“我每天夜里都会醒来,并问自己‘我当时能不能换一种做法?’”。(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9月14日讯】本周标志着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银行破产10周年,雷曼兄弟银行是2008年次贷危机中的倒闭企业之一。次贷危机的连锁反应导致全球经济陷入尾旋式的下跌,并带来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美国之音记者迪亚洛为我们再次检视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以及多年来人们从中学到的经验教训。

雷曼兄弟银行10年前的倒闭仍然是美国历史上按照《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的最大案例,总资产损失超过6千亿美元。

前雷曼兄弟总裁理查德.福尔德说:“我每天夜里都会醒来,并问自己‘我当时能不能换一种做法?’”

雷曼兄弟投资银行是美国次贷危机中损失最大的企业之一,这导致了更多的贷款违约,并使公司的市值削减了一半。

峰会财务顾问公司(Summit Place Financial Advisors)总裁丽兹.米勒说:“各大金融机构发放了额外的债务违约保险。最终承保的数额比债务还多。然后有些债务违约了,就像我们现在知道的,当时许多债务都和房屋的次级和不良贷款有关。”

有些人质疑为何美联储默许投资银行破产,却从金融海啸中救出了诸如美国国际集团(AIG)这样的保险公司和房利美(Fannie Mae)以及房地美(Freddie Mac)这样的房屋借贷巨头。

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国际市场研究主任阿雷克.杨说:“我认为当时的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的想法是避免制造出道德风险。他们不想让市场感觉政府会干预进来并把所有人救出去。”

美联储迅速介入并且设立了“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来阻止危机扩大,这项计划是一个7000亿美元的救助基金。但美国国会认为这项计划太过昂贵,并且导致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一天内下跌了近800点,使1.2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蒸发。

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表示,当时这是个未知领域。

他说:“我们遇到的是人类史上最复杂,后果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在处理这个危机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规则可以参考。”

美国议员提出并通过了一项新规定--也就是《多德-法兰克法案》。这项法案对银行限定了更严格的规定以避免未来出现类似的危机。

基准投资公司(Benchmark Investments)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凯文.R.凯利说:“其中之一就是自我规范。我们开始看到各家银行正在这样做,这包括他们给谁贷款,并且如何进行贷款。他们开始进行许多分析。”

但新规定和新政府都遇到了政治反弹。

米勒说:“现在他们想要撤回部分政策,你知道的,对银行的基本要求很高,必须保持比以前更高的资本储备。在全世界都是。”

2008年的暴跌后,市场稳定了下来。10年之后,当时的关键政府参与者---两位前财长汉克.保尔森和蒂姆.盖特纳,还有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回到华盛顿召开新一轮的讨论,试图检查2008年实施政策的效果,并提出这样的问题题---同样的灾难会再次上演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