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大幅降准应对经济颓势(图)

贸易战阴影下中国央行大幅降准应对经济颓势

作者:林枫 发表:2018-10-09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彭斯
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美国将继续在贸易领域对中国采取坚决措施。(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9日讯】中国央行星期天宣布年内第四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想中国经济注入7500亿元人民币之后,中国股市星期一仍然出现大幅下跌。投资者担心美中之间的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尽管中国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是为了改善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但分析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给美中贸易战阴影下的中国经济解困的最新措施。

在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国金融市场遭遇股汇双杀,上证综指大跌3.7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91,再度向“破七”迈进,显示在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战长期化的双重压力下,中国投资者的情绪异常低迷。

中国人民银行10月7日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1.2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约合1747亿美元),其中4500亿元用于商业银行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中期借贷,另外约7500亿元可用于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

这是中国今年以来第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幅为1个百分点,幅度与今年4月持平。今年1月,中国央行对部分商业银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4月份,中国央行降准100个基点;6月份再降50个基点。

此次降准正值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且在短期内毫无缓和迹象之际。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关税的措施已于9月份生效。特朗普政府表示,如果找不到解决方案,对这批商品的关税税率将在明年1月1日起自动上升到25%。

华尔街日报援引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丁爽的话报导说,在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高层不希望外界认为中国经济疲软,领导层对实现今年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非常看重。

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今年下半年正逐渐显现出来。9月份,中国新增出口订单下降到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出口订单的下降,民营的汽车、机械等产品制造商的扩张停止。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落在荣枯线上,比8月份低0.6个百分点,终止了连续15个月的扩张态势。受访厂商反映,市场需求低迷、出口销售减少,显示关税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开始显现。而企业对经营前景的信心也降至9个月最低。

上星期,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有关美国政府中国政策的长篇演说。彭斯表示,美国将继续在贸易领域对中国采取坚决措施。他说:“我们将继续对北京采取行动,直到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永远消失。我们将继续坚定立场,直到中国政府停止强行技术转让的掠夺性做法。”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2018年10月4日在华盛顿的哈德逊研究所讲话。

然而,宽松的政策将加剧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压力,而这正在引起美国官员的关注。一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星期一说:“我们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的动态。我们仍然对人民币最近的一些贬值感到关注。更广泛地说,我们对中国从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偏离开来,并继续依赖对宏观经济和贸易环境造成影响的非市场机制感到关注。”这位官员说,在美国财政部下星期发布的每半年一次的货币报告中,美方将列出这些关注。

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可能会引发资本外流。中国央行也不能保证释放出来的资金将一定会流入到给中小企业的贷款融资当中。与前几轮降准相比,此次降准央行并没有对银行如何使用额外资金给予更多具体的限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