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毒丸防御”或将北京踢出世界自由贸易圈(图)

发表:2018-10-09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毒丸防御”或将北京踢出世界自由贸易圈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周五(10月5日)说,美国可能与贸易伙伴合作,对北京的非市场经济做法施压,他表示最近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的协议中包括类似“毒丸防御”(poison pill)的条款可能被复制应用。

迫使北京走向市场经济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0月5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该条款是“试图堵塞漏洞”的另一项措施,旨在纠正北京在贸易、知识产权和工业补贴方面的不正当做法。

目前,美国与日本和欧盟的贸易谈判尚处于早期阶段,美方的目标是降低关税和监管壁垒,减少美国在汽车和其他商品方面的巨额贸易逆差。

如果欧盟和日本签署类似于美国-墨西哥-加拿大新协议(USMCA)的条款,则表明他们与美国的立场完全一致。

根据这项条款,如果美墨加协议中的任何一个国家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贸易协议,另外两个国家可以在六个月内自由退出,并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美墨加协议取代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其中的“毒丸防御”条款将使美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拥有否决权,以确保这些自贸伙伴国是市场经济体,国家没有在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中国则是国家主导的非市场经济,这也正是川普(特朗普)总统对北京发起关税战的核心诉求。

“这是合理的,相当于一种‘毒丸防御’(poison pill),”罗斯说。

当被问到该条款是否会在未来的贸易协定中被复制时,罗斯表示,“我们将拭目以待。我们在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的协定中加入了这一条款,这当然是有益的,不管我们与其他国家达成的协议中是否会包含此条款。”

他补充说,有了这一先例,在其它贸易协定中加入此条款将变得更容易。“人们会明白,这是达成协议的先决条件之一。”

毒丸防御(poison pill)

毒丸防御(poison pill),又称“股权摊反收购措施”或“股东权益计划”,是目标公司抵御恶意收购的一种防御措施。1982年由美国Wachtell,Lipton,Rosen&Katz律师行的并购律师马丁・利普顿(Martin Lipton)发明。1985年,经过特拉华州大法官法庭(Delaware Chancery Court)的判决才在美国被合法化。由于它不需要股东的直接批准即可实施,所以在80年代后期被广泛采用。

实施“毒丸防御”的公司,由公司董事会事先通过一项股权摊薄条款,一旦敌意方收购公司一定比例的股份(通常是10%-20%),即触发该条款生效,使公司原有股东可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公司大量股份,从而抬高收购方成本。

在过去20年里,“毒丸防御”一直是最受欢迎的反收购措施之一,在美国曾先后有2000多家公司采用毒丸防御,2001年搜狐就通过实施毒丸防御成功击退北大青鸟的恶意收购,搜狐在2001年8月3日收盘时的市值只有4867.1万美元,但通过实施毒丸防御,使得北大青鸟的收购成本高达27.812亿美元。

美、欧、日正在谈判

欧盟和日本担心美方对欧日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关税,目前美国商务部正在研究这类进口是否构成国家安全威胁。而美-墨-加协议基本上对加拿大与墨西哥豁免此类关税。

罗斯说,加墨实际上不再真正是(国家安全关税)的征收对象,因为他们已签署了协议,美国分别对这两国260万辆的进口汽车实行关税豁免。

针对汽车零部件的“232条款”的调查,罗斯不愿讨论调查结果公布的时间,但暗示这个调查可能会拖得更久。不过,他说,川普总统已表示,在与欧盟、日本谈判期间不会实施关税。

罗斯还说,日本应采取措施将“制造业迁到美国”,以削减对美400亿美元的汽车贸易顺差。他没有透露川普政府是否寻求日本限制其汽车的出口。

“将通过协商决定采取什么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罗斯称。“我们希望增加各种产品在美国的生产。我们对任何人的基本要求都是这样。”

美中贸易谈判暂无进展

罗斯说,在11月6日中期选举之前,美中贸易谈判料不会有什么进展,目前中国官员看来也无心谈判。

他说,一些中国官员认为,民主党在国会席位的增加将削弱川普的权力,但这种判断是错误的,因为“真正的农户,真正的农场主仍然坚持立场,”不大可能放弃对川普以及共和党的支持。

美国商务部在6月与中兴通讯达成和解,罗斯表示,这让中兴接受了前所未有的整顿和审查,可以用在其他案例上。

4月,商务部门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提供其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的组件,因为它没有遵守协议,违反了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规定。

根据允许对中兴恢复发货的和解协议,中兴该组了其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允许商务部在10年里对其监督,此外还同意支付10亿美元的罚款和4亿美元的托管金。

登上世界富豪榜的商务部长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1月底将步入81岁,他出生在新泽西郊外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律师,母亲是教师。年轻时,他热衷于径赛,也是步枪小组的组长。在耶鲁大学时,他编辑文学杂志,并在电台工作。起初,他想成为一名作家,并参加了小说学习班。但面对每天写500字的任务,他觉得自己“江郎才尽”了,于是放逐了作家梦。在耶鲁获得BA学位后,他在哈佛商学院获得了MBA学位。

罗斯成为投资家,擅长重组不同行业的破产企业,诸如钢铁、煤矿、电信、跨国投资公司和纺织等行业,他尤其​​精通杠杆收购。罗斯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顾问,也是“转机管理协会”和“美国破产协会”的会员。2005年,罗斯首次被《福布斯杂志》选入世界富豪榜。2017年2月27日,美国参议院以72:27票,通过川普总统让罗斯成为美国商务部长的提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