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毒丸防禦」或將北京踢出世界自由貿易圈(圖)

發表:2018-10-09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毒丸防禦」或將北京踢出世界自由貿易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五(10月5日)說,美國可能與貿易夥伴合作,對北京的非市場經濟做法施壓,他表示最近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的協議中包括類似「毒丸防禦」(poison pill)的條款可能被複製應用。

迫使北京走向市場經濟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0月5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該條款是「試圖堵塞漏洞」的另一項措施,旨在糾正北京在貿易、知識產權和工業補貼方面的不正當做法。

目前,美國與日本和歐盟的貿易談判尚處於早期階段,美方的目標是降低關稅和監管壁壘,減少美國在汽車和其他商品方面的巨額貿易逆差。

如果歐盟和日本簽署類似於美國-墨西哥-加拿大新協議(USMCA)的條款,則表明他們與美國的立場完全一致。

根據這項條款,如果美墨加協議中的任何一個國家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貿易協議,另外兩個國家可以在六個月內自由退出,並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美墨加協議取代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其中的「毒丸防禦」條款將使美國對加拿大和墨西哥與其他國家簽訂的自貿協定擁有否決權,以確保這些自貿夥伴國是市場經濟體,國家沒有在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而中國則是國家主導的非市場經濟,這也正是川普(特朗普)總統對北京發起關稅戰的核心訴求。

「這是合理的,相當於一種‘毒丸防禦’(poison pill),」羅斯說。

當被問到該條款是否會在未來的貿易協定中被複製時,羅斯表示,「我們將拭目以待。我們在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的協定中加入了這一條款,這當然是有益的,不管我們與其他國家達成的協議中是否會包含此條款。」

他補充說,有了這一先例,在其它貿易協定中加入此條款將變得更容易。「人們會明白,這是達成協議的先決條件之一。」

毒丸防禦(poison pill)

毒丸防禦(poison pill),又稱「股權攤反收購措施」或「股東權益計畫」,是目標公司抵禦惡意收購的一種防禦措施。1982年由美國Wachtell,Lipton,Rosen&Katz律師行的併購律師馬丁.利普頓(Martin Lipton)發明。1985年,經過特拉華州大法官法庭(Delaware Chancery Court)的判決才在美國被合法化。由於它不需要股東的直接批准即可實施,所以在80年代後期被廣泛採用。

實施「毒丸防禦」的公司,由公司董事會事先通過一項股權攤薄條款,一旦敵意方收購公司一定比例的股份(通常是10%-20%),即觸發該條款生效,使公司原有股東可以較低的價格獲得公司大量股份,從而抬高收購方成本。

在過去20年裡,「毒丸防禦」一直是最受歡迎的反收購措施之一,在美國曾先後有2000多家公司採用毒丸防禦,2001年搜狐就通過實施毒丸防禦成功擊退北大青鳥的惡意收購,搜狐在2001年8月3日收盤時的市值只有4867.1萬美元,但通過實施毒丸防禦,使得北大青鳥的收購成本高達27.812億美元。

美、歐、日正在談判

歐盟和日本擔心美方對歐日進口汽車和零部件徵收25%關稅,目前美國商務部正在研究這類進口是否構成國家安全威脅。而美-墨-加協議基本上對加拿大與墨西哥豁免此類關稅。

羅斯說,加墨實際上不再真正是(國家安全關稅)的徵收對象,因為他們已簽署了協議,美國分別對這兩國260萬輛的進口汽車實行關稅豁免。

針對汽車零部件的「232條款」的調查,羅斯不願討論調查結果公布的時間,但暗示這個調查可能會拖得更久。不過,他說,川普總統已表示,在與歐盟、日本談判期間不會實施關稅。

羅斯還說,日本應採取措施將「製造業遷到美國」,以削減對美400億美元的汽車貿易順差。他沒有透露川普政府是否尋求日本限制其汽車的出口。

「將通過協商決定採取什麼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羅斯稱。「我們希望增加各種產品在美國的生產。我們對任何人的基本要求都是這樣。」

美中貿易談判暫無進展

羅斯說,在11月6日中期選舉之前,美中貿易談判料不會有什麼進展,目前中國官員看來也無心談判。

他說,一些中國官員認為,民主黨在國會席位的增加將削弱川普的權力,但這種判斷是錯誤的,因為「真正的農戶,真正的農場主仍然堅持立場,」不大可能放棄對川普以及共和黨的支持。

美國商務部在6月與中興通訊達成和解,羅斯表示,這讓中興接受了前所未有的整頓和審查,可以用在其他案例上。

4月,商務部門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提供其智能手機和網路設備的組件,因為它沒有遵守協議,違反了美國對伊朗制裁的規定。

根據允許對中興恢復發貨的和解協議,中興該組了其董事會和高級管理層,允許商務部在10年裡對其監督,此外還同意支付10億美元的罰款和4億美元的託管金。

登上世界富豪榜的商務部長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1月底將步入81歲,他出生在新澤西郊外的一個富裕家庭。父親是律師,母親是教師。年輕時,他熱衷於徑賽,也是步槍小組的組長。在耶魯大學時,他編輯文學雜誌,並在電臺工作。起初,他想成為一名作家,並參加了小說學習班。但面對每天寫500字的任務,他覺得自己「江郎才盡」了,於是放逐了作家夢。在耶魯獲得BA學位後,他在哈佛商學院獲得了MBA學位。

羅斯成為投資家,擅長重組不同行業的破產企業,諸如鋼鐵、煤礦、電信、跨國投資公司和紡織等行業,他尤其​​精通槓桿收購。羅斯是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顧問,也是「轉機管理協會」和「美國破產協會」的會員。2005年,羅斯首次被《福布斯雜誌》選入世界富豪榜。2017年2月27日,美國參議院以72:27票,通過川普總統讓羅斯成為美國商務部長的提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