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减227亿美元还降准 汇率不管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0-07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金融数据,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27亿美元降至年内低点。同天,中国央行决定自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分析指,人民币汇率不再是货币政策核心制约因素。
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27亿美元降至年内低点。(图片来源:ThamKC/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0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金融数据,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27亿美元降至年内低点。同天,中国央行决定自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分析指,人民币汇率不再是货币政策核心制约因素。

外汇储备降至年内低点 中国央行或进入连续降准通道

10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外汇储备30,870.2亿美元,预期31,050亿美元,前值31,097.2亿美元。9月环比减少227亿美元,上月减少82.3亿美元。

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报2.212万亿SDR,8月末为2.219万亿SDR。

9月末黄金储备5,924万盎司(703亿美元),8月末为5,924万盎司(712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并且,中国央行7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自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人民币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发文表示,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不会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

不过,分析人士们有不同看法,中国央行或放弃“稳定”汇率的措施。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此分析称,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贬值压力,不会成为制约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央行未来或进入连续降准通道。

西南证券宏观团队认为,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利率上升、人民币贬值的双重约束之下,中国央行政策更多的以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为主。中美利差收窄以及美元升值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在此时降准意味着中美利差将继续收窄,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有所增加。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表示,此次降准对流动性、预期、情绪影响皆偏中性。看来九月经济数据进一步明显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

《第一财经》10月7报道,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低产生了资金流出压力,也对外储带来一定影响。不过,无需过分关注所谓“关口”,中国的外汇储备合适规模可能比3万亿美元还低。

也有中国民众评论说,“钱多了,自然就会贬值——破7应该就是一周的事情”。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速了加息的步伐,人民币也是呈现贬值的态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初从6.3一直下跌到了6.9,甚至现在也有要破7的趋势。

中国央行曾多种方式干预人民币汇率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向来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最重要的因素,因为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交易是纯粹市场化的,完全取决于市场供求。当在岸和离岸两个市场的汇差和利差持续扩大时,一些投资机构不仅仅通过做空交易而获利,而且还可以通过利差在两个市场之间进行套利,获取双重收益。

从2014年人民币开始出现贬值预期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每次人民币的贬值,都是从香港离岸市场开始的。中国央行为了稳定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不得不通过消耗美元支持人民币汇率,这种购买往往要在两个市场同时进行,这对外汇储备的消耗巨大,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中国央行消耗大量外汇储备。

中国央行稳定汇率,不仅仅消耗外汇储备,2015年和2016年,央行不得不出手离岸市场的利率,通过各种方式回收离岸市场的流动性,以提高离岸市场的利率,从而加大做空人民币的成本,这样的操作在离岸市场有多次。

这样的多次操作让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款从高峰时期的1万多亿,减至目前的6千亿左右。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28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为6,180亿元,

这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一大损失,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挫折。并且中国央行不仅仅影响离岸市场人民币的利率,而且还对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款征收了存款准备金,这也导致了人民币存款的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