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寿”才能长寿!8点为肠道“减龄”(组图)

发表:2018-10-20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肠寿”才能“长寿”,均衡营养的饮食让肠道年轻,身体才会年轻。
“肠寿”才能“长寿”,均衡营养的饮食让肠道年轻,身体才会年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肠寿”才能“长寿”,肠道年轻,身体才年轻!对照一下,你有这些症状吗?是否经常便秘、腹泻、腹痛?是否体味加重,口气难闻?觉得自己气色不佳、皮肤缺乏光泽弹性,看起来憔悴?……很可能你的“肠道年龄”已经提前老化。维持肠道内的菌群平衡,减少有害物质的吸收,对肠道的健康非常重要。

自测你的“肠龄”多大

自测一下,下面的情况里,你符合几条?

1、吃饭时间不定

2、蔬果摄取量少

3、饮食精细,很少吃粗粮

4、喜欢吃肉类

5、常吃宵夜

6、不用力就很难排便

7、总觉得排便不净

8、大便很硬,很难排出

9、大便形状是一颗颗的

10、有时排便很软或腹泻

11、排便的颜色有所变化

12、排便时间不定

13、常抽烟

14、脸色常不佳,看着苍老

15、肌肤粗糙或长痘等

16、觉得运动量不足

17、不易入睡

18、经常感到压力

19、早上经常慌张匆忙

20、常熬夜、睡眠不足

如果一个也不符合,说明肠道年龄比实际年龄年轻,是理想的状态。

符合1~4项,肠道年龄=实际年龄+5岁,要开始注意肠道健康。

符合5~10项,肠道年龄=实际年龄+10岁,肠道已有老化情况。

符合11~15项,肠道年龄=实际年龄+20岁,肠道已老化并走下坡路。

符合16项或者更多,肠道年龄=实际年龄+30岁,肠道健康状况非常糟糕。

“肠道年龄”评判关键:有益菌的占比

所谓“肠道年龄”,主要是指肠道内各种细菌的平衡程度,并以此来预测肠道的老化状态以及现代生活疾病的发病机率,其判断标准,就是有益菌的比例,有益菌比例越高,肠道年龄就越年轻。

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储菌库,有超过100万亿个细菌在此“定居”,种类有数千种,总数比人体自身细胞还多10倍,重达1.5公斤,它们牵起手来能绕地球两圈半,这些菌群的生态稳定十分重要。

在胎儿时期,肠道无菌,婴儿时期,双歧杆菌为主的有益菌比例高达98%;青少年时期保持在40%左右;到中年时期则下降至大约10%;老年期有益菌进一步减少,从而有害菌增多,菌群失调,产生的毒气可加速肠道老化,导致长期便秘、大便异味和肠胀气。

研究发现,长寿老人肠道中的双歧杆菌是普通老人的100倍,而普通健康老人又是患病老人的50倍。

因此,生物和医学专家认为,肠道年龄与人体健康状态密切相关。肠道中有益菌的占比,直接决定着肠道年龄,拥有相对年轻的肠道可以大大延缓衰老。

肠道操控人的心情和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神经学家迈克・格尔松教授的研究成果表明,在人体胃肠道组织的皱褶中有一个组织机构,即“神经细胞综合体”,其实就是肠道内的神经系统,该综合体能独立于大脑进行感知、接收信号,并作出反应,使人产生愉快或不适感觉,甚至还能像大脑一样参加学习等智力活动。

因此,肠道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研究显示,肠道中的细菌能通过肠道自主神经系统直接与大脑进行交流,影响人的心情好坏,同时,如果肠内菌群失调,还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

做到8点为肠道“减龄”

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烟、压力、情绪抑郁、酗酒等会让肠道微生态环境失衡,导致肠道老化。要想让肠道充满年轻活力,你需要这份肠道减龄计划表。

1、定期让肠道休息

每10天左右选一天进行以果蔬为主的饮食,定期让肠道休息。
每10天左右选一天进行以果蔬为主的饮食,定期让肠道休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10天左右选一个休息日,以果蔬为主,吃七八成饱。

2、按时吃饭 

无论手头的工作多忙,都要按时吃饭。饭后不要立刻工作,休息半小时以后适当活动,例如在附近散步15分钟。

3、睡前绝不吃太多东西

睡前最多吃个水果或喝杯温热的牛奶,别给肠道制造太多负担。

4、不偏食

鱼、肉、蛋、蔬菜、水果等种类齐全,全部吃进肚,均衡营养。

5、不熬夜 保持精力

晚上10点半必须上床睡觉,睡觉前不要喝太多水。

6、坚持运动

每天抽出1个小时锻练身体,如游泳、慢跑等。

7、有便意不能憋

做到定时排便,没有便意也要当作“例行公事”,形成“生物钟”。

8、增殖体内有益菌

要想肠道充满“活力”,首先要保证肠道内部有足够数量和活力的益生菌,从而帮助消化吸收、增强肠道动力。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