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医疗制度危机四伏(图)

发表:2018-10-20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医界发生了不少丑闻。今年7月,数十万儿童被发现接种了问题疫苗。这个消息激怒了公众。
中国医界发生了不少丑闻。今年7月,数十万儿童被发现接种了问题疫苗。这个消息激怒了公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0日讯】美媒最近的一则报导说,中国的医疗制度目前因医生人数不够、老百姓看病排长队、针对医生的“医闹”暴力事件频发、医学院毕业生因执业环境差和报酬低而不愿从医等问题而正陷入一场危机。而腐败导致的不信任显然是引致危机的重要原因。

《纽约时报》中文版本周四一则有关中国医疗制度的报导说,在中国,去医院看病的一个常见特点就是排大队,而这是医疗制度陷入危机的征兆。

中国的医疗体系虽然提高了人们的预期寿命和降低了孕产妇的死亡率,但它目前已经不能够满足中国10多亿的庞大人口。

报导还提到医界发生了不少丑闻。今年7月,数十万儿童被发现接种了问题疫苗。这个消息激怒了公众,动摇了人们对政府的信心,并加剧了人们对医疗系统的不满。

虽然有钱人可以在有外国医生的顶级医院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但大多数人只能去人满为患的医院。在农村,人们必须依靠乡村诊所,或为找到最近的医疗设施跋涉数百里。

报导说,中国迄今仍没有完善的应对疾病和受伤状况的初级保健系统。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每6600多人才有一名全科医生。而国际标准是,每1500至2000人有一名全科医生。

此外,中国医院里往往人满为患,许多医院的医疗人员不足和专科医生的工作量过大,每天要看的病人最多可达200名。感到恼火的病人有时诉诸针对医生的暴力。近年来,攻击医生的行为如此普遍,以至于这种行为已经获得了一个专门的名称:医闹

报导说,造成这种暴力行为的原因都一样:对医疗体系的不信任。

与整个中国官场一样,腐败在医界也成了一股风气。曾在中国顶尖医院之一北京协和医院担任急诊室医生的于莺在受访时表示,她曾听说过门诊医生从药品公司收取数万元回扣的事——“一个塑料袋装一捆一捆的现金。”

“在整个体系当中拿回扣、拿红包的是大多数,一定的,”于莺说。

这些因素混合起来,造成了暴力。

许多医院都开始采取措施保护员工。在南部城市广州,中山医院雇佣了跆拳道教练,教授医生自卫技巧。东部城市济南的医院花钱雇了用于保护的保安公司。

中共面向基层读者的党刊《半月谈》前不久的一则有关报导说,面对从医风险大、“医闹”频发、报酬低、工作负荷过高等现状,如今许多中国青年人不大愿意选择从医为职业。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张宏冰透露,尽管中国每年培养60万医学生,但真正从医的却只有大约10万人。而医学毕业生不愿从医的原因包括执业环境变差、超负荷工作下难以“精益求精”、职业起步薪酬低、成才难等因素。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