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感冒流涕 7款食疗汤快速治愈(图)

发表:2018-10-2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冬季节天气越来越冷,须注意预防感冒流涕。
秋冬季节天气越来越冷,须注意预防感冒流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冬季节天气越来越冷,早晚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流涕。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秋冬发生较多。一般症状为头后部疼痛,连带颈部转动不灵活,畏寒怕风,流清鼻涕,白色或稍微带点黄,舌无苔或薄白苔,鼻塞声重。下面这些家常食疗汤水可以快速治愈感冒流涕。

1、白芷芫荽滚鱼头汤

材料:白芷10克、芫荽30~40克、鱼头1个、猪肥肉100克、生姜5片。

制法:各物洗净,鱼头往鳃对半切,猪肥肉切薄片。先把白芷放进瓦煲内加水1500毫升(6碗量)滚沸10分钟,滤出药液下铁镬,并下姜滚沸后,下鱼头、猪肥肉滚至熟,下芫荽和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中药白芷为解表药,其性温味辛,祛风燥干、排脓止痛。经常使用于伤风头痛、鼻塞、眉棱骨痛等。其辛喷鼻升集、通窍止痛感化特强。配以收汗的芜荽滚鱼头,对伤风初起、鼻渊不适、流涕和风热伤风十分见效。

2、姜糖饮

生姜10克(洗净),切丝,放入水杯中,用沸水冲泡,盖盖浸泡5分钟,再调入15克红糖,趁热顿服,服后盖被取汗。

3、白菜牛百叶汤

材料:鲜白菜500克,牛百叶250克,麻油、鱼露、味精各适量,生姜3片。

制法:将鲜白菜、生姜洗净。牛百叶浸透、洗净,切块。起油锅放入生姜、牛百叶爆一下,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加入白菜,小火烫1小时,放入鱼露、味精调味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开胃中和,可以治疗秋湿感冒,对于身热口渴、倦怠、周身不适有食疗效果。

4、香葱饮

香菜根、葱须、白菜头煎水,加红糖适量,代茶饮,有发汗解表、通鼻窍作用,尤其适用于幼儿急疹。

5、冬瓜海带鲫鱼汤

材料:冬瓜100克、海带30克、虾皮、鲫鱼。

制法:冬瓜切片,海带洗净,虾皮、精盐适量,煮汤食用,每日一次。也可加鲫鱼一条,一起炖汤。

功效:冬瓜味甘淡性寒凉,能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海带味咸性寒,可清热利水,养阴止血。鲫鱼性味甘平,能健脾益胃,利湿止渴。本方除热除湿功效显著。 

6、香菜萝卜豆豉汤

材料:香菜15克、淡豆豉10克、白萝卜1个、洋葱30克、生姜3片、大葱一根、芥末少许。

制法:先将白萝卜切块煮熟后,再将余料放入,煮几分钟后食用。

功效: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可用于治疗咽喉炎、声音嘶哑、失音。

7、苹果杏肉沙骨汤

材料:沙骨250克、苹果1/2个、新鲜杏子3个、盐2克、料酒5克、姜一块、生抽3克、胡椒粉少许、油5克。

制法:沙骨(背部琵琶骨)加入盐、生抽、胡椒粉腌制15分钟;锅烧热,倒油,把腌制好的沙骨下到锅里煎至两面煎面;倒入高汤或者清水,大火煮开,滚五分钟呈奶白色汤水,用汤杓把表面的浮沫刮干净,这样煲出来的汤就清澈纯香了。

把汤水倒入砂锅中,调成大火再次煮开;加入姜片,调成小火熬1.5个小时;苹果切成大块,用盐水浸泡以防变色,备用;杏子去核,也切成大块,同样浸盐水备用;最后把苹果和杏子倒入熬好的汤中,再煮30分钟出味即可,适当调整咸淡即可。

功效:杏果有良好的医疗功效,可以辅助治疗风寒肺病,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