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谈减肥:“能吃”是福 什么都不必戒(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18-10-2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淀粉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淀粉,燕麦就是很好的谷物。
淀粉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淀粉,燕麦就是很好的谷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摄取蛋白质,吃肉肉长肉肉能很快补充人体内的地元素。喝流质食物则能跟水元素互动,而淀粉质是启动新陈代谢的火种,与火元素相应。大地之母生养万物,透过多元丰富的饮食,人体便与自然界中的各元素产生连结。很多女生怕胖,拒淀粉于千里之外,在饮食文化多元的台湾,能尽情享用各国美食,如果还对自己设下许多限制,实在很可惜,难怪身体不开心、心情不美丽。

完全不吃淀粉,血清素与皮质醇的分泌很快就会被打乱。藏族名医洛桑加参在新书《不生病的藏传养生术》中表示,血清素缺乏,情绪就容易失控、爆走,甚至殃及无辜路人,所以看见有人不吃淀粉减肥时,我都会开玩笑说:“离她远一点喔,不然会被扫到台风尾。”拒淀粉于千里之外,就算体重变轻,减掉的经常是宝贵的肌肉与水分,人外表看起来就像是被遗忘在冰箱里的苹果,变得又皱又黯淡。

人可以选择与自己体质和生活习惯最相应的饮食法,但如果有哪种饮食法禁止你去摄取某种很关键的营养,甚至只让你“尽情地”吃某类食物,而不是从平衡的角度来给建议,这样的饮食法通常会打乱身体的平衡,要非常小心。

带着限制的心情来吃任何东西,等于用吃来折磨自己,心理会影响生理,让消化、吸收和代谢的效能变差。改变一下,转换成带着感谢食物的心情,用“品味”的方式来吃,享受每一餐,不必刻意戒断淀粉,不必刻意少吃肉,用品味的方式慢慢享受,而不是带着压力的情绪来怒吃,其实就不容易过量。

淀粉不是不能吃,而是该用智慧来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淀粉。复合碳水化合物比单一碳水化合物好,保留农作物原貌、保留最多天然营养的全谷物,比加工精制过的精制谷类好。买菜的时候可以多考虑糙米、全麦、燕麦、藜麦、荞麦、紫米、莲藕、山药、地瓜、马铃薯、糙薏仁、南瓜、芋头、玉米、绿豆、苋菜籽。

要吃就吃营养一点,选对了淀粉,它会在体内慢慢分解成葡萄糖,稳定并持续地为身体提供活动的能量。精制淀粉只是“好吃”,但未经加工精制的谷物才是真正的“好营养”,像是麸皮和胚芽,里头有维生素B群、维生素E、植物雌激素、膳食纤维,和钾、镁、锌等矿物质,能帮你提高新陈代谢、促进肠道蠕动、带来饱足愉快的感受,却不会像精制淀粉一样让你血糖一下子升高。研究证实,选择未精制的全谷物能降低罹患与消化器官相关癌症的风险,在美国,全谷物食品外包装上甚至可以标注保护心脏、防癌等字样。

用智慧来选择好食物,不是让你怕东怕西什么都不敢吃,庆祝母亲节或生日少了蛋糕怎么行,没有国王派和姜饼人的圣诞节说实在也满冷清的,吃新疆大盘鸡就是要配那宽宽的皮带面才对味嘛。不过,我们就让精制淀粉尽量留在特别的日子才上桌,不要让它们成为日常饮食,平常就算想吃,建议可先把营养价值高的蔬菜、蛋白质、未精制全谷物先吃完,再来吃你喜欢的蛋糕、饼干,血糖比较不会一下子飙高,而且你因为前头已经饱了,再怎么爱吃精制淀粉,量也有限。

好习惯靠时间养成,每天做一点点小改变,健康就一点一滴累积起来。想吃意大利面的时候改下全麦面条,把紫米或最近很红的藜麦混着白米一起煮,把这餐本来打算吃的一碗白饭换成一条烤地瓜……未精制的淀粉类选择其实满多的,搭配起来每天都可以很有变化,希望你能用智慧发挥创意,让吃变成一件很愉快、对身体很有益处的好事情。

来源:节录《不生病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关照的预防医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