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最滋补:山药配一宝 少往医院跑!(组图)

发表:2018-09-2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药搭配南瓜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于健脾养胃。
山药搭配南瓜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于健脾养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药性质平和,既是补益类中药,又可作为营养主食,自古以来一直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品。其营养丰富,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书中记载:“山药味甘温,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身轻,不饥,延年。”

首选食物补“药”:山药

山药不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调理疾病的药用价值。山药健脾益胃、助消化,常用能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滋肾益精,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山药还具有降低血糖,延年益寿,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山药是和缓平稳的补品,具有补而不滞,温而不燥的特点,有强健脾胃、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功效。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久食还会使皮肤光滑、细白柔嫩,所以山药是滋补及食疗佳品。

山药可做汤、炒菜,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和以下食材搭配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

1、山药配红枣:健脾养胃

滋补脾胃的甘味食物中,山药属首推。其性温,富含黏蛋白,能保持血管弹性,山药还有润肺止咳功能,嗓子难受的人绝对要多吃。跟红枣搭配,可强化健脾养胃的功效。红枣和山药搭配一起的做法很多,或蒸或煮,甜咸皆宜,爱喝汤的人可以煮汤时多放点山药和红枣。

2、山药配南瓜:降血糖

山药中的可溶性纤维能帮助推迟排空胃内食物,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还能助消化、降血糖;而南瓜中含有微量元素钴、锌、铜和果胶等能促进人体胰岛素的正常分泌,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病变,增强抗贫血抗癌能力。因此两者搭配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于健脾养胃。

3、山药配核桃:补中益气

山药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核桃则有补肾、利尿消石、润肠通便、温肺定喘的作用,常用于肾虚腰痛、尿路结石等症。山药搭配核桃食用,具有补中益气、强筋壮骨、健脑的作用。

4、山药配陈皮:缓解秋乏

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常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等症。而陈皮性温,味辛、苦,入脾经、胃经、肺经,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临床使用陈皮多治痰湿不化、胸膈满闷、咳喘痰多、痰白粘稠。

如果秋季因为感冒等原因造成咳嗽痰多,不妨搭配山药、陈皮食用,有助缓解痰多咳嗽等症状,更适用于在养肺的秋季食用。

5、山药配枸杞:滋补

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用小米、山药、枸杞来煮粥,内热者及脾胃弱者很适合食用它。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清热解渴和胃安眠的功效。

6、山药配鸭肉:健脾养胃

从口味上来说,山药的柔和与鸭肉的鲜美相得益彰,还能让汤汁乳白,鲜味柔和。山药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有益肺止咳、健脾养胃的功效,鸭肉更是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佳品,故而两者一起煲汤不仅口味鲜美,还能健脾养胃、止咳化痰。

7、山药配杏仁:补肺益肾

杏仁和山药,自古就被认为是能够止咳润肺、降气清火的健康食品。山药搭配杏仁食用效果更好,可补肺益肾。有时间的话,为家人煲些山药杏仁粥,不仅能清泄燥邪,还能滋润脏腑、补中益气,帮助家人安然度过干燥的秋冬日子。

8、山药配芡实:补肾

芡实具有补中益气、滋养强身、固肾、健脾止泻之功效。将山药和芡实搭配食用,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补肾、止泻、强身健体的食疗功效。

这些人最好少吃山药

山药是和缓平稳的补品,养生功效甚佳,但有些人不宜多吃。
山药是和缓平稳的补品,养生功效甚佳,但有些人不宜多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便秘的人

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对于本身就容易便秘的患者,更应该远离或少吃山药。因为山药性热,属温补食材,便秘患者吃山药,无异于火上浇油。

2、爱吃火锅的人

很多人喜欢吃麻辣火锅,但麻辣火锅本属辛辣上火之物,如果在吃火锅的时候,加上山药,更会使人上火。从而导致咽干咽痛、上火长痘。

3、糖尿病患者不可多食

虽然说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药属根茎类食物,淀粉量较高,如果过多食用反而不会降低血糖,而会导致血糖升高。

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如果某些患者偏爱食山药,那么应适当减少主食的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4、前列腺癌症患者和乳房癌患者

山药中含有的薯蓣皂苷成分,在人体内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性激素。因此,对于男性患有前列腺癌、女性患有乳腺癌的病人来说都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