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补 煮粥加一物(图)

发表:2018-03-29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粥为天下第一补,粥中配入一些药食同用的食物,更能起到神奇的功效。
粥为天下第一补,煮粥时配入一些药食同用的食物,更能起到神奇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周书》中提到“黄帝蒸谷为饭,烹谷为。”清代著名医学家王士雄在他的著作中称粥为“天下之第一补物”,如果煮粥时配入一些“药食同用”的食物,更能起到神奇的功效。

1、气虚——粥加山药

气虚的人往往会出现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四肢倦怠、自汗、动辄气喘、面色淡白、语音低微、头晕耳鸣等症状。坚持喝一段时间山药粥,体质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做法:将山药洗净,切碎和大米一起煮粥食用即可,持续服食效果最佳。

2、咽喉炎——粥加鲜藕

此粥有清热凉血、利咽除烦、生津止渴的功效,有急性咽喉炎及炎症后期热退伤阴的人,均可服食。

做法:鲜藕50克,大米、绿豆各30克。先煮绿豆至沸,加大米煮至半熟后,再放入藕片。待熟后调入少量白糖,再煮一二沸即可。

3、脾胃虚弱——粥加扁豆

此粥用于脾胃虚弱、慢性腹泻的辅助食疗。白扁豆具有健脾和中之功,能疏脾开胃,可用于脾胃虚弱而饮食不进,呕吐泄泻者。

做法:粳米100克、鲜白扁豆100克。粳米洗净浸泡半小时,放入锅内用大火煮沸;加入鲜白扁豆,改用小火熬煮成粥。

5、肺燥——粥加松子

松子、粳米一起煮成粥,有补虚、养液、润肺、滑肠的作用,特别适用于中老年人及体弱早衰、产后体虚、头晕目眩、肺燥咳嗽咳血、慢性便秘等症。

做法:松子仁50克、粳米50克、蜂蜜适量。先将松子仁研碎,然后同粳米一起煮成粥,待粥熟了之后,加入适量的蜂蜜调味即可食用。

5、便秘——粥加杏仁

这不仅对胃病、便秘等疗效很好,还能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尤其适合小儿便秘。甜杏仁和日常吃的干果大杏仁偏于滋润,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做法:粳米50克、苦杏仁10克。将杏仁洗净去皮,用纱布包裹,洗净粳米,一起入锅内,加水同煮,待粥汁黏稠时,取出杏仁,少用白糖调味即成。

6、养血——粥加牛奶

此粥具有益气、养血、生津、健脾胃的作用,若加入少许大枣,补益气血的功效更佳。

做法:牛奶250毫升、黑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黑米放入锅中浸泡2~3小时,然后用中火煮至粥快熟时,加入牛奶、白糖煮熟。每天2次,早晚空腹温热服食。

7、气不畅——粥加萝卜、枸杞

萝卜有消积化痰、宽中理气、清热解毒、除燥生津等作用。再配以养肝滋肾、清热明目的枸杞,萝卜枸杞玉米粥具有消食利气、宽中止渴、养血明目的功效。

做法:萝卜250克、枸杞20克、玉米粉10克。先将玉米粉加少许清水调至糊状备用;萝卜切小块后与水一同下锅,大火烧滚后加入枸杞子、玉米糊,边下边搅;煮沸后改小火煨至玉米粥黏稠软熟即可。

8、头屑多——粥加菠菜

菠菜养血止血,大米健脾和胃,两者合用能益气养阴、补血润燥,减少头屑的出现。

做法:菠菜50克、大米50克。将菠菜洗净,焯去涩味,切段。将大米煮成粥后,再将菠菜放入粥内熬制。

9、养五脏——粥加鸡

鸡汁粥具有滋补气血、安养五脏的作用。适用于虚劳诸证、精血亏损、肾气不定、产妇营养不足等病症。

做法:母鸡1只、大米100克、精盐少许,加水煮成粥。

10、肾虚腰酸——粥加栗子

栗子粥具有养胃补肾、壮腰膝、强筋骨的作用。适宜于肾虚腰酸、腿足无力以及中老年多尿者服食。

做法:大米250克、栗子50克,加水煮成粥。

11、泄泻——粥加鸡蛋花

鸡蛋花粥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润燥的作用。此粥是我国民间药食两用的保健食物,尤其小儿更为适宜,并对湿热引起的下痢赤白、痢疾厚重及泄泻等病症有较好的疗效。

做法:新鲜鸡蛋花10朵、粳米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稀粥。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