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0个天然食材 功效比药强又不伤身!(图)

发表:2018-02-2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莓营养丰富,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能预防多种疾病。
草莓营养丰富,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能预防多种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不喜欢生病,生了病不仅身体难受,还要看医生、吃药、治疗,也许花了大把的钱也不见得能消灾。俗语说,是药三分毒,能不吃药就尽量不要吃药,倒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有“食疗”功效的食物。

当然,偶尔吃一次看不出效果,但是长期坚持食用,对身体健康一定会有所助益。

1、天然补肾药:山药

山药的保健功效是很多药材都没法代替的,向来有“白人参”之称,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中医把山药称为“上品之药”。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山药性平,味甘,最佳吃法: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还可以做汤喝或者炒菜。

2、天然安眠药:香蕉

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镁离子,而镁离子能够使肌肉放松,起到安眠的作用。睡前吃香蕉不会引起发胖,因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纤维含量丰富,可以促进排便。另外,香蕉能增加大脑中使人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的含量,能帮助多愁善感的人驱散悲观、烦躁的情绪,保持快乐的心情。

3、天然皮肤药:甘菊

甘菊有“植物的医师”的美誉,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温和清凉,能够起到抗过敏的作用,在欧洲含有洋甘菊和金盏花成分的医学舒缓滋润霜被誉为“天然激素”,特别是对过敏,湿疹,皮炎和干燥泛红的皮肤,有着绝佳的疗效。

4、天然感冒药:柠檬

柠檬中富含丰富的维他命C,感冒时服用高剂量的维他命C确实可以改善症状。用新鲜柠檬切薄片,再放些盐巴,冲入热开水泡来喝,中医师表示这样的热咸柠檬茶会是天然感冒药,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喝起来不会太酸,稍带些咸味,其实就有点像市面某种用泡的成药一般。

5、天然胃药:卷心菜

卷心菜又称高丽菜,富含膳食纤维,又称“厨房的天然胃药”,对于长期饱受肠胃疼痛溃疡所苦的人而言,不妨添一道高丽菜。由于高丽菜含有保护胃肠黏膜的物质,搭配食用,不易引起胃部不适,一般蔬菜中比较缺乏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高丽菜都不缺,对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以有效的预防改善。

6、天然止痛药:生姜

生活中,很多人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专家表示,生姜就是一种“天然止痛药”,具有镇痛功效,且不会带来任何副作用。生姜能阻止疼痛讯息传到中枢神经系统,减少疼痛感,还可辅助治疗风湿和关节炎,每天1/4茶匙就可缓解肌肉疼痛,生姜吃法多样,可入菜也可泡茶。

7、天然降压药:芹菜

芹菜,又叫香芹、蒲芹等。除香口好食之外,还有降压的药用功效。从芹菜子中分离出一种碱性成分,有镇静作用;取生芹菜去根,用冷开水洗净,绞汁,加入等量蜂蜜或糖浆。日服3次,每次40毫升,对治疗高血压,降低胆固醇疗效颇佳;对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8、天然降脂药:山楂

山楂是很好的降血脂食品,可以入菜,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山楂干泡水喝。山楂里面含有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山楂的维生素C,具有减肥降脂的作用。所以山楂是高脂血症患者食用的佳品,对抑制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都有好的疗效。

9、天然降糖药:肉桂

糖尿病人常吃肉桂食品,能起到暖身和降糖的双重作用。肉桂本身具有类似胰岛素的活性,在防治糖尿病方面具有应用价值。肉桂的好处远不止这些,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6克肉桂,40天后他们的空腹血糖、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有明显降低。

10、天然消炎药:蜂蜜

在1940年代中期,抗生素与蜂蜜同时用于治疗感染。美国科学家证实,天然的蜂蜜具有很多可以攻击病菌的特性,从而使病菌很难形成抵抗性。未来蜂蜜将会替代很多抗菌药物的处方并防止抗生素的滥用,使抗生素仅在很糟糕的情况下使用。

11、天然泻药:西梅干

便秘是困扰很多人的难言之隐,西梅干缓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种天然“泻药”。西梅干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在通过肠道时能保持水分,对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12、天然维生素:草莓

草莓营养丰富,果肉中糖、蛋白质、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葡萄高7到10倍。维生素C除了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脑溢血、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都有积极的预防作用。吃之前要经过耐心清洗,用盐水浸泡5~10分钟,最后再用凉开水浸泡1~2分钟。

13、天然抗衰老药:葡萄

葡萄特别适合懒惰的人吃,因为最健康的吃法是不剥皮、不吐子。葡萄皮和葡萄子比葡萄肉更有营养。红葡萄酒之所以比白葡萄酒拥有更好的保健功效,就是因为它连皮一起酿造。葡萄子中含量丰富的增强免疫、延缓衰老物质,进入人体后有85%被吸收利用。

14、天然重金属解毒药:火龙果

火龙果营养丰富,功用独特,对人体健康有绝佳的功效。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白蛋白是具黏性、胶质性的物质,对重金属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

15、天然抗癌药:大蒜

大蒜中有一种含硫的成分,能够消除致癌物亚硝胺,故有防癌,特别是防胃癌作用。大蒜含有蒜素、大蒜辣素等,对乳腺癌、卵巢癌等肿瘤有很好的抑制和预防作用。大蒜素有强烈的抗菌作用,含硒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含锗能诱发产生干扰素,阻止癌细胞扩散。当然,偶然一两次吃大蒜没有抗癌效果,从动物实验推算,每天吃10克左右,长期坚持才有效。

16、天然染发剂:黑豆

黑豆的乌发养发功效在很多古代典籍中都有记载,如《本草纲目拾遗》指出,吃黑豆“能益精补髓,壮力润肌,发白后黑,久则转老为少,终其身无病”。黑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花青素、异黄酮等成分,其中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之营养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也有帮助。

17、天然美白药:白萝卜

中医认为,白萝卜可“利五脏、令人白净肌肉”。白萝卜之所以具有这种功能,是由于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质沉积。因此,常食白萝卜可使皮肤白净细腻。

18、天然助消化药:凤梨

凤梨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蛋白质分解酵素能够帮助分解蛋白质,所以其有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对于那些喜欢长期食用肉类等油腻食物和高蛋白食物的人来说,凤梨是一种很好的助消化水果。因此,若是吃了大量肉类菜肴后,再嚼上几片鲜凤梨,对消化吸收帮助很好。

19、天然润肺药:银耳

银耳有强精补肾、滋阴润肺、生津止咳、清润益胃、润肠通便、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嫩肤美容、延年益寿、抗癌之功效。适用于治肺热咳嗽、肺燥干咳、妇女月经不调、胃炎、大便秘结等症。此外,银耳能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也有一定疗效。

20、天然抗疲劳药:橙汁

每天喝一杯橙汁可快速消除疲劳,橙汁中的果糖发挥着关键作用。多项研究表明,橙汁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抗击自由基产生的氧化压力,为人体提供能量。维生素C在代谢铁的过程中还发挥关键作用,因而更有效地增加血流携氧量。

其实自然界万物中就有我们人体需要的营养来源,食疗远比药疗还要好!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