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样攫取军事技术 派数千隐身军方人(图)

发表:2018-11-01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國劍橋大學
中国军方所属的国防科技大学曾与英国剑桥大学进行跨学科的研究计划。图为英国剑桥大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31日讯】日前澳洲智库发表一份研究报告透露,多年来中国军方派遣了数千名研究人员至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等国家,以留学或参与合作研究等途径,从事搜集能促使中国军事科技进步的知识及技术,甚至其中还有不少人隐瞒了自己的军方背景。而中国军方人员参与的国际研究合作项目,特别集中在新兴科技与军民两用的科技领域方面。

29日,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披露,在这10年以来,中国军方派出多达2500位隶属于军方的科研人员,他们主要前往美国等西方国家大学进行学习或参加合作研究项目,以此逐步建立一个能够促进中国军事科技发展的研究合作网络。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的这份报告中称,被中国军方大学派到西方大国的这些研究人员,一般并不会与对方国家的军方人员直接进行接触,他们专心参与例如导航科技、量子物理、人工智能及密码学等军民两用科技领域的研究,并暗中搜集有关的科学技术与知识,他们当中还有部分人员更隐瞒自己与军方之间的关系。

在报告中列出一些例子,例如:有一些来自于中国的研究人员,他们以“郑州测绘学院”(Zhengzhou Institute of Surveying and Mapping)或“郑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Zhengzhou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stitute)的名称,来混淆自己真正的身份。实际上,这两所学院所指的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资讯工程大学(PLA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University),如果对方国家的接待单位不熟悉中文,将非常难以识别这两所学院与中国军队的关联。

报告中说,中国军方外派到国外的科研人员,多数集中于美、英、澳、加拿大及新西兰等国家,在过去5年以来,中国军方所属的研究人员,他们与英、美科学家联合发表的研究报告数量,远比与其他任何国家学者共同发表的研究报告还多。目前,有部分西方国家正在辩论要如何控制尖端科技,特别在军民两用科技(dual-use technology)方面流往中国的问题,将可能引发更加激烈的辩论。

报告也述及,于上述时期之内,中国军方科学家与海外学者合作所完成的同行评审文章的数量,已从2007年的95篇,激增到2017年的734篇,增加数量将近7倍之多。对此,美国当局正采取措施,以阻止北京当局获取美国公司开发的关键性技术。

但是报告亦指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大国的学术体系,是采开放性的。所以,若要在学术层面上,防止中国军方人员获取关键性技术的难度非常大。更何况有许多来自于中国军方的学者,他们参与了西方国家科技研究项目之时,所带来的不只是其专业知识,也带来了资金。

针对上述报告,《美国之音》更指出,近期美中关系急剧恶化,当前川普(特朗普)政府也正在竭力制止美国的尖端科技流往中方。在这个背景之下,澳洲智库机构发布的此份报告,能促使有关的议题,更加引人瞩目。

根据公开的资讯显示,2015年,中国的《神州学人》月刊曾经刊文披露,中国军方所属的国防科技大学,其与英国剑桥大学正在进行一项跨学科的研究计划。甚至文章更直言不讳地声称,此项合作可为中国军方培养出新一代的“超级电脑专家”,还能强化我国在国防、通讯、成像抗扰及高精准导航领域方面的能力。

另外,有一名英国里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人员曾经向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称,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副研究员、中国军总装备部飞机设计专家黄伟在攻读博士学位之时,就曾经在2008至2010年访问里兹大学;2014年,另一名中国国防科技大学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研究人员罗文雷,也同样在里兹大学学习撰写以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为题目的博士论文。

据悉,黄伟、罗文雷及罗的博士论文指导教授,都曾经与王振国共同发表关于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的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