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战 中共志愿军究竟伤亡有多大?(组图)

发表:2018-11-0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网络图片)
中共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网络图片)

长津湖之战,又称长津湖战役或长今湖战役(韩语:장진호전투;英语: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是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一场决定性战斗,当时中共志愿军的宋时轮第九兵团,齐装满员,十五万人,在联合国军没有任何察觉的情况下,设伏包围了美第十军,属美陆战一师和第七步兵师,共计两万多人。

1950年11月的长津水库之战,原第三野战军精锐宋时伦第九兵团12个师15万人马企图围歼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2万2千人,结果是美国陆战一师杀出重围从海上安全撤离。不仅没丢弃重装备,而且带走了所有伤兵,阵亡将士尸体,以及九万平民。第九兵团此役伤亡九万五千人,除伙夫,马弁,参谋,干事,医院的护士,文工团员,能拿枪杆的剩下不多了。

长津湖战役,志愿军打惨了。刚刚取得内战胜利的9兵团15万骄兵悍将,顷刻间死伤9万多,实在让人无法接受。27军是国内最精锐部队,就这么轻易葬送了。李钟奇煽彭德怀耳光,应该是有报长津湖一箭之仇的因素。至于长津湖战役的副总指挥陶勇,死的更惨。1966年被27军军长刘浩天直接推入水井淹死。许世友也对宋时轮咬牙切齿。可见长津湖没有打好,使得很多将领之间结下了梁子。

其中“德洞山口”争夺战最为经典──美军陆战一师7团2营F连连长,率领全连240人守卫“德洞山口”。这是美军陆战一师突围的唯一通道,20军59师和27军79师一个团,猛攻“德洞山口”,陆战一师7团2营F连以下阵亡29人,牢牢守住“德洞山口”,保证美军陆战一师全师突出重围,在零下40度战场上由于志愿军没有冬装,只要中弹躺下存活的可能很小。“德洞山口”争夺战中志愿军20军59师几乎被全歼。

数千名志愿军被冻成了“冰雕”。(网络图片)
数千名志愿军被冻成了“冰雕”。(网络图片)

从1950年11月27到12月5日,仅仅8天,宋时轮第9兵团的4个军15万人伤亡了9万5千,活活冻死的有4万多,冻伤几万人,第9兵团活下来的人也都冻坏了手和脚,基本上等于是全军覆灭。要到第五次战役才又参战,但战斗能力显然不行。

后来在统计中竟然统计志愿军9兵团伤亡4万多人,其中战死7000多,也就是说有33000多受伤,其中大多数是冻伤,就算33000多人都是冻伤吧,九兵团15万人总数中冻伤率是多少?仅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师2万多人,冻伤有7千,陆战一师一共多少人?2万人吧,冻伤率多高?9兵团多少人?15万!志愿军的冻伤率居然比美军低?这是不可能的!连中共都承认“美军御寒装备比我们好的多,志愿军都是穿单衣作战”,结果志愿军冻伤率却大大低于美军!---志愿军并不比美国人耐冻。何况当时志愿军穿单衣,每天只能啃两个生土豆充饥。

刘伯承评价这次战役时说:“长津湖一战,一个兵团的兵力围住美国陆战第1师,没有能够歼灭,也没有能够击溃,付出了10倍于敌人的代价,让美军全建制地撤出战斗,还带走了所有的伤员和武器装备。”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