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纪委将有大动作 盯上了这个关键领域(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1-05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被公认是经济的“血液”,是最关键的一个领域。但是,中国的金融系统风险高企,甚至腐败案件频发。官媒报道称,中纪委将有反腐大动作,涉15家中管金融企业。
中纪委将有反腐大动作,涉15家中管金融企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金融被公认是经济的“血液”,是最关键的一个领域。但是,中国的金融系统风险高企,甚至腐败案件频发。官媒报道称,中纪委将有反腐大动作,涉15家中管金融企业。

金融系统对一个国家而言,其安全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而且这些年来随着全球金融业的飞速发展,大量资金跨行业、跨市场、跨国境迅速流动,金融业对一国乃至全球经济影响的力度、传导的速度都更大,当今世界大的经济波动往往由金融问题引发。

中国官媒《北京青年报》旗下媒体11月3日报道称,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了一个部署会——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此前主要是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了纪检监察机构,但中管金融企业的纪检组(纪委)是内设机构而非派驻管理。如此一来,“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意味着是一个重大调整。

按照赵乐际的说法,除了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这十几家中管金融企业将要被安上“探头”。

《纪检监察报》提到,派驻机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要任务是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司局级干部。

中共中纪委将有大动作盯上了这个关键领域
15家中管金融企业名单。(图片来源:共产党员网)

中管金融企业指正职领导隶属中共中央管理的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此前中央巡视组几次反馈的情况表明,金融企业存在的问题不少。例如,中投公司存在“公款打高尔夫球不收手不知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屡禁不止,营销领域费用失控,违法问题频发”;“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中国工商银行“‘近亲繁殖’比较突出,一些单位领导违规提拔调整干部”;“一些基层机构存在以贷谋私问题,一些部门和分支机构利用创新型业务谋取私利”等。

国家开发银行存在“铺张浪费、享乐奢靡问题突出,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闲置浪费严重”;“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信贷、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和道德风险”等。

随后,中管金融企业一批官员渐次被调查。

2013年12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因涉嫌严重违法被立案调查。

2016年6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没能安度余下的退休生活,被立案审查。

2017年2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有分析指,金融反腐一开始,好像是乱象频出,其实金融业早就是这样了。靠着金融为所欲为,资金杠杆相当高,很多都是虚假繁荣。越查下去,恐怕就越会触目惊心。

多个迹象表明,中国金融业正成为北京当局金融反腐的重点。1月30日,中纪委官网刊发文章,称中国金融领域“监管猫鼠一家”,出现大量“无照驾驶”,以及众多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北京当局面对的是10多年积累的顽疾。并且分成三个阶段来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第一阶段通过反腐败推进监管;第二阶段引导舆论,抛出“打妖精”之类的言论,试探市场的反应;第三阶段就是耐心地查办各类案件。

中国金融系统近年来一直是北京当局关注的重点,习近平主政后,金融政变、金融“老虎”之说不绝于耳,因为金融业的腐败,不只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扰乱了民心、扰乱了习近平的政治布局。

除了金融领域内的多名企业高管相继落马,近年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官员落马者,包括原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银监会原主席助理杨家才等。

金融系贪官腐败情节惊人。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长期在金融体系工作,曾任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董事长。2011年10月,任保监会主席。于2017年4月9日被审查,4月16日被提起公诉。项俊波6月14日被指控受贿1,942万余元人民币,当庭认罪,法庭称将择期宣判。

项俊波被指个性专横独霸、作风糜烂、生活奢靡在金融界甚为出名。有海外媒体消息透露,项俊波好色成性,而且喜欢有夫之妇,审计署、央行、农业银行、保监会漂亮的有夫之妇均和他有过不正当关系,据查实共计123人。

另外,由中国财政部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共同组建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其前董事长赖小民今年4月因严重贪腐而落马。当局曾在赖小民家搜出2.7亿元人民币(近3吨),打破了贪官私藏金额纪录。

陆媒报导,赖小民案情令人瞠目结舌,不但被现场搜出近3吨现金,其老母亲帐上被发现还有3亿存款。据报华融内部卖官潜规则是买官者逢年过节以各种方式“孝敬”赖母。

赖小民还被曝有“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位情人,其中几十位来自华融内部,此外甚至也不乏家喻户晓的女明星。”中国官媒10月20日证实赖在香港确实有情妇,而且一次就敢收受上亿元人民币贿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