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不算什么,这两个危机可动摇中国国力(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1-12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白宫顾问纳瓦罗警告华尔街高管不要插手中美贸易谈判,这使媒体再次聚焦到贸易战的解决前景上。但是,中国难以避免的人口危机和老龄化危机正在爆发,影响远超贸易战。
中国难以避免的人口危机老龄化危机正在爆发。(图片来源:glowonconcep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白宫顾问纳瓦罗警告华尔街高管不要插手中美贸易战谈判,这使媒体再次聚焦到贸易战的解决前景上。但是,中国难以避免的人口危机老龄化危机正在爆发,影响远超贸易战。

美国白宫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9日严厉批评现任和前任华尔街高管试图插手解决中美贸易战的行为,称他们是试图通过施压迫使川普总统达成协议的“隐形外国特工”。

纳瓦罗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发表讲话时表示,“当这些无偿的外国特工从事这种外交活动,所谓的外交活动,他们所做的就是削弱总统和他的谈判立场。这样做不会有什么好处。如果达成协议,是否以及何时能达成协议,那将取决于总统的意愿,而不是华尔街的意愿。”

纳瓦罗对是否可能与中国达成协议表示怀疑,并称北京从未认可美国对缺乏市场准入、侵犯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和不公平国家补贴的担忧。

这使得各界对中美贸易战解决前景议论纷纷,对于中国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逐渐显现,但是,有两个危机却可动摇中国国力:人口危机与老龄化/养老危机。

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发出号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这份文件被认为是绵延近4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起始。

2016年初,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取消,全面放开二孩。原中国国家卫生计划委的估计是,每年平均将比上年多生育人口300万,截至2050年,15岁以上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净增3,000多万。

但现实情况是,当年新增人口1,786万人,只比上年多了131万人,远低于预期;2017年则掉头向下,新增人口1,723万人,比上年还减少了63万人。一个新变化是,新增人口中二胎占比超过一半,达到51.2%,一胎新增数量则减少了276万。不仅二胎数量难以带动人口增长,人们连一胎的生育意愿也不甚强烈。

另外,20多年来,中国总和生育率一直是个神秘的数字。总和生育率是指该某国家或地区,妇女在育龄期间平均的生育子女数数量,2.1是公认的平衡指标。生育率保持在2.1意味着此族群的总人口将在一段时期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增减波动。

从1995年开始,中国历次的人口普查显示生育率从1.46一路下降到1.047,但最终都被修正为官方统一发布的水平,先是十几年不变的1.8,后来降到1.7,目前说是1.6。

而中国的人口危机早在四十年前就被学者提起过,中国学者梁中堂在1979年12月发布一篇人口学论文《对我国今后几十年人口发展战略的几点意见》,论文提出,一旦2000年及之后实现人口零增长,必会出现人口老化(当时尚没有“老龄化”一词)问题,将导致数以亿计的老人无子女照顾,并使劳动人口负担大幅增加。

在1980年2月撰写的《中国人口变动五十年展望》,梁中堂推算了中国的老龄化进程:“我国人口老化的这一过程从速度上来说是相当快的,特别是二〇〇〇年以后,步子越来越快,如果以二〇一〇年为一百,十年后老化程度增长到百分之一百三十二,二十年后增长到百分之一百八十。高峰时,老年人口将达到四亿左右。也就是说,每十个人口中,将有四个人是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

2018年11月7日,中国官媒报道称,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年轻劳动力所占比重不断下降,劳动力的增长速度也同步下降,进而导致劳动力供给短缺,劳工成本上涨过快,无形之中增大了企业经营成本。

老人数量剧增,劳动力日益不足,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大规模的养老金缺口,在当下已然出现。

日前,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国问题专家斯瑟思(Derek Scissors)透露,中国面临着长期而非急性的压力,在他看来,中国人口迅速老化与商业环境缺乏竞争等重大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

虽然中国试图在银行和汽车等领域为外国公司提供更多机会来增加竞争,但这些措施来得太晚了,让中国负债累累的经济体难以增长。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