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中共官员“空降”背后有些黑(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8-11-13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带有国安背景的官员离开本系统空降调动,可能带有特殊任务。
带有国安背景的官员离开本系统空降调动,可能带有特殊任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3日讯】我在中国大陆时,先后经历两个单位,都是在我入职之后,单位的领导层也调整了。第一个单位,一把手的助理,明确由市国安空降任职;后一个单位,第一把手,是我后来在随意聊天时才发现原来也是国安背景

当然,以上两人后来都成了我的朋友,后一个更是好友,在上头要对我不利时,多次出手保护。再后来,我到了海外。

我在两年前的一篇文章中就曾谈到这个问题(详见〈郑中原:陈葵任命被质疑引发的内幕思考〉),中共的国安遍布在各个行业,一旦经历国安系统,就会一直带着特殊任务,你都不知道他是有什么任务。

而有了这段真实体会的经历,也使我对现时中共官场人事调整中的官员背景更加关注。某一个被当局看重的单位,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空降一个什么背景的官员,也会体现出当局下一步的意图。

比如,北京大学最近刚更换校长和中共党委书记,曾在中共国安部任职的邱水平被任命为党委书记,或许说明当局对近期北大发生的几波事件感到紧张,包括原北大教授沈阳被举报性侵女学生致人自杀引发的校园抗争运动,以及之后的学生声援深圳佳士科技工人组建独立工会的抗争事件,邱水平的任职,或是中共进一步抑制异见和加强监控的迹象。

另一个例子是今年8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长侍俊突然调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有人说,公安部是所谓的“刀把子”要来硬的,统战部则是来软的。统战部管宗教,而目前中共面对的问题,除了一直打压法轮功信仰群体没有停止,以及最近对中国地下教会的打压,还应与新疆劳改营(所谓“再教育营”)问题升级有关。

目前中共在新疆正使用集中“改造”的方式高压维稳。统战部空降公安背景高官,无疑与此时间上契合。

还有一个例子是中共的教育部长陈宝生。

2016年7月,没有任何教育专业背景的陈宝生被指定当上了教育部长和教育部党组书记。2018年3月19日上午,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正式通过任命陈宝生为教育部部长。

而陈宝生此前仕途最有“份量”的阶段是2008年6月至2013年3月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2013年3月至2016年6月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今年初,中央党校已经吞并了国家行政学院,虽然后者牌子仍然挂着。

中央党校高官转任教育部长意味着意识形态管控将会被强化。陈宝生一张嘴就很牛。2016年12月10日,陈宝生发文称,“敌对势力”渗透目标首先就是教育系统。此言一出。引发网络强烈反弹。

中国的高校,中共已多次宣明是所谓的意识形态重地,近两年因言论获罪被处理的高校教师还少吗?近些天引起舆论关注的重庆和福建高考政审争议,又说明官方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控制只会越来越强。

仅举以上几个例子,其实其他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中共官员任命的所谓领导意图及针对性,大多能从有关官员的履历背景猜测得到。不过,也只有国安一系比较特殊,一些官员的国安背景甚至在履历中没有明示,本身却有国安背景,这是一个机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