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鬼魅”畏惧三分的中医奇术(组图)

作者:米雅 整理 发表:2018-11-17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思邈于《备急千金要方》一书中提及十三个鬼穴,专治百邪所病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博大精深,即便是现代所谓的精神疾患,抑或是所谓的附身,也有对应的针灸及药方。在这之中,最特别的属“鬼门十三针”,《针灸大成》中治疗“百邪颠狂所为病”有十三个穴,称为“孙真人十三鬼穴”,可说是针到“邪”除。一位名为卫鞅的网友在网络论坛分享父亲所述的“鬼门十三针”神奇疗效,下面为他所分享的传奇事迹:

先说一下,虽然说鬼门十三针是专制鬼邪的,但并不能归入巫婆神汉一流,也不属道家画符驱鬼一脉,实在是中医针灸技术,包括穴道的搭配,辨认,包括症状的确认,是这个症才可以下这个针,否则的话就不行。

人未到 鬼先逃

一件事情都是发生在文革以前,大约60年代吧。听我爸叙述起来挺搞笑的。

我村后面的村里,有个姓孙的,贫农,在当时那个年代正吃香,当了生产大队的干部,具体是什么头衔我现在也搞不清楚,反正是个干部,成天牛气哄哄的。我爷爷是地主,每天在贫下中农的监督下劳动。

有那么一天,正是麦收时节,天快黑了,还没收工,突然有人来叫我爷爷,说孙某的媳妇被一个什么精怪给缠上了,附体了,无论怎么吓唬,哄,都没用。让我爷爷去看一下。

我爷爷天生不爱干活,一听这事,扭头就去了。结果,刚走到他们村附近,已经有人赶来,说不要去了,已经好了。那个精怪称:我知道你们请厉害的人来扎我了,那人快到了,我惹不起,我走了。然后就好了。我爷爷一听,挺好,反正跟那孙某人也不对脾气,老是挨他的训,不见面也好,然后就打道回府,直接回家了。结果刚走到家,又来人了,还得请我爷爷去一趟。来人说:打发我爷爷回家的那人刚到家喘口气,还没喝上热水呢,那孙某人媳妇又犯病了,嘴里嚷嚷着,来扎我的那个厉害人已经回去了,我又来了。我爷爷赶紧又跟着来人了(两村距离600米左右,是一个姓亲兄弟分的庄子,但这个孙某是外姓)。

我爷爷心里有点火,被耍了,这火发不到别人身上,也不敢发到别人身上(地主那时候的地位是地下地),全发在那人媳妇的身上了(也可以说是那“精怪”身上了)。不过到地方也没敢胡来,只不过是话也没问,直接就扎上了一针,扎完再问:“知道我厉害,你还敢回来?赶紧走吧,不走你今天就走不掉了”。(当然,这一针还是比较轻的,并用封针,如果直接用封针,再有能耐的鬼也走不掉,也得给扎个烟消云散,但基本不用,极特殊情况才用)。附体的东西估计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连讨价还价都没有,嘴里说着我走,我走你别扎……

一会功夫就好了,孙某人的媳妇一会就能起来走动,休息了。

看来,鬼也怕厉害人,虽然爷爷那时候是地主,可能阴间里还没划分阶级成分。


明代杨继洲所著《针灸大成》之经络穴位图。(图片来源:美国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风流鬼附身青年找情妇讨“债”

另一件事也是发生在60年代左右。

那年头,时兴公社派坐队干部到各个生产队,现在我也不知道到底职责范畴在什么地方,反正好像什么都管。那时候我们村就分来一个坐队干部。大概姓刘,接连在我们村当了几年的坐队干部,后来解散食堂就走了。这个坐队干部在我们村的时候,村里有个媳妇(当然,现在都是我的奶奶辈的人),按当时的欣赏水平看,还算漂亮。也不知道怎么跟当时的坐队干部勾搭到一起了,那坐队干部就让这个小媳妇去了村里食堂的做饭。当时,大家都没的吃的年代,这也算个美差了。不过,这世上没不透风的墙,很快全村的人都知道了这两个人的不正当关系了。我们村外姓人很少,基本上都是一个姓的,大家论辈称呼,叔叔大爷的,虽然他们家的丈夫比较软弱,没怎么吭声,但一个村的老少爷们可就看不上眼了。那年头的人,还是比较讲究家族观念的。特别是我爷爷,虽然划成地主了,但在村里的尊严还在,所以,觉得自己的兄弟媳妇(虽然都没以前亲戚关系了,但轮辈分,还是兄弟)跟人家通奸,脸上很没光。心理也不舒服。

当然,我爷爷是地主啊,天天被人监视着劳动也没啥敢发脾气的,也搁现在,估计很难善了。

后来,坐队干部走了,也就没啥事情了,虽然大家都瞧不起那个媳妇,但时间久了,大家也不再说这个事情了。

那个坐队干部从我们村走后不久就死了,都是邻近村的人,也没多远,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突然有天,我们村一个年轻人,当时大概也就三十来岁,突然就被鬼魂附体了,附上的鬼魂就是这个坐队干部。这个坐队干部很搞笑,打死都不愿意走,非要那个小媳妇给她烧纸钱,而且要烧的多多的。说他在我们村的时候,给了小媳妇多少多少粮食,什么时候给了多少等等,反正,详详细细地把他们当年那桩风流韵事说了一遍又一遍。还说这次来是来要账的,不换就不走。我们村本来就不大,那时候也就200来号人,发生了这个事,很快全村人都知道了,轰隆一下全跑来围观啦。

他们家人看解决不了,就来找我爷爷了。我爷爷一听这事,心里想:这次可找到发狠的机会了,拿了针,到了地方,二话没说,直接把封的穴道扎上了。根本就没等对方有啥话说,刷刷两针又扎下去了,就等那个人喉头咯了一声就没声了,光有喘气声了。过了一会儿那个人就清醒了,醒来一点事都没有了。

令“鬼魅”畏惧三分的中医奇术
孙思邈于宋朝时被追封为妙应真人。(图为清宫殿藏本孙思邈画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附 孙真人针十三鬼穴歌

百邪颠狂所为病,针有十三穴须认,凡针之体先鬼宫,次针鬼信无不应。

一一从头逐一求,男从左起女从右,一针人中鬼宫停,左边下针右出针,

第二手大指甲下,名鬼信刺三分深,三针足大指甲下,名曰鬼垒入二分,

四针掌后大陵穴,入针五分为鬼心,五针申脉为鬼路,火针三下七呈呈,

第六却寻大椎上,入发一寸名鬼枕,七刺耳垂下五分,名曰鬼牀针要温,

八针承浆名鬼市,从左出右君须记,九针劳宫为鬼窟,十针上星名鬼堂,

十一阴下缝三壮,女玉门头为鬼藏,十二曲池名鬼臣,火针仍要七呈呈,

十三舌头当舌中,此穴须名是鬼封,手足两边相对刺,若逢狐穴只单通,

此是先师真妙诀,狂猖恶鬼走无踪。

一针鬼宫,即人中,入三分。二针鬼信,即少商,入三分。三针鬼垒,即隐白,入二分。四针鬼心,即大陵,入五分。五针鬼路,即申脉(火针),三下。六针鬼枕,即风府,入二分。七针鬼牀,即颊车,入五分。八针鬼市,即承浆,入三分。九针鬼窟,即劳宫,入二分。十针鬼堂,即上星,入二分。十一针鬼藏,男即会阴,女即玉门头,入三分。十二针鬼臣,即曲池(火针),入五分。十三针鬼封,在舌下中缝,刺出血,仍横安针一枚,就两口吻,令舌不动,此法甚效。更加间使、后溪二穴尤妙。

男子先针左起,女子先针右起。单日为阳,双日为阴。阳日、阳时针右转,阴日、阴时针左转。刺入十三穴尽之时,医师即当口问病人;何妖何鬼为祸,病人自说来由,用笔一一记录,言尽狂,方宜退针。

关于孙真人针十三鬼穴歌

孙思邈是唐朝著名的医师与道士,被誉为药王,宋朝追封妙应真人。鬼门十三针的起源,最早出现的记录是在孙思邈所撰写的《备急千金要方》一书中,因此后人将相关穴位编为“孙真人针十三鬼穴歌”利于记忆。尽管十三鬼穴出自《备急千金要方》,但孙思邈在里面提及引证“扁鹊”学派所言,孙思邈只是将其收入《千金要方》中作为珍贵的史料。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