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妻不可戯 嘴边长疣是报应(图)

发表:2018-11-19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人以闲聊的方式来传传递讯息。
古代的人以闲聊的方式来传递讯息。(手绘插画绘图:志清/看中国)

文登县有两个年轻生员,一为霍生,一为严生。二人自小同玩同乐,性情特别相投,成为莫逆之交,长大后又一同读书,一同赴考。

转眼间,二人都成家立业,且为邻居。不久,严便怀孕生产,所请产婆,便是近邻的李婆。李婆年老心好,有求必应。忙完之后,连饭也没顾得吃,便回家了。但是这李婆也有一个毛病,她的一张嘴,喜欢说闲话。

有一次,与霍生之闲聊,二人说起了为严生之妻接生的事,李婆悄声说:“没想到严妻这么个标致水灵的媳妇,阴部竟有两颗疣。”接着又说了一些女人私房的话,便各自回家。

霍妻回家之后,便将李婆告诉她的话,说与丈夫听。霍生听后,也没在意,只是一笑置之。

有一天,几个好友相聚,大家都早早来到,只差严生一人未到。大家等得着急,便有人提议:“等严生来了,想法给他个恶作剧,以示惩罚。”霍生听罢,忙说:“单等他来时,你们都不要言语,只看我的就行了。”

话音刚落,只见严生大摇大摆地走来了,快到屋门口,听到屋内霍生大声说道:“某人的妻子与我最好,你们如果不信的话,他老婆阴部有两颗疣。”

严生听得真切,立即想起妻子。便不再进屋,迳直回到自家屋里。走进家门,见妻子正在织布,便不由分说,拽起来便打,边打边骂:“你这贱妇,我养活你,你却背着我与霍生相好!”严妻起初摸不着头脑,等弄懂怎么回事后,早已遍体是伤。强忍疼痛分辩,却又辩不清楚,越说,丈夫严生对她打得越凶。

严妻想自己纵然满身是口,也说不明自身清白,便瞅丈夫外出时,悬梁自尽。

严妇死后,霍生后悔不迭,知道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却又怕人命干系重大,不敢承认。

不久,严家夜夜闹鬼,冤声不止,弄得举家老幼不得安宁。不到一月,严生也暴病身亡。

同时,霍妻每个晚上,都见一女子披头散发,面色青肿,红舌伸出足有一尺,向她哭诉道:“我死得好苦,好惨,而你们夫妻怎么还可如此快乐?”醒了之后,便毫无一物,一合眼睛,则能听到。从此,霍妇便日渐消瘦,食不下咽,数日而死。

妻子死后,霍生也梦见一女子,指着他的鼻子大骂,用手掌猛打他的嘴唇,他惊醒之后,觉得唇际还隐隐作痛,三天之后,唇边生出了两颗黑疣,渐渐成为痼疾!他不能大声言笑,一张开嘴,则痛不可忍!

霍生知道这是报应!深以为耻,羞愧、痛心而亡。

(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