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到!这时若发生什么事代表异常?(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1-2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雪”到!这时若发生什么事代表异常?
每年的11月22日到11月23日之间,约莫是小雪来临的日子。(图片来源:Pixabay)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它来临的时间约莫是每年的11月22日到11月23日之间,正值阳历11月下半,黄历10月下半。这时候太阳到达黄经240°时。

小雪这一个节令,正反映了天气现象。这时候雪小,地面上没有积雪,这正是“小雪”这一节气的本意。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载:“10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清代刘灏《广群芳谱・御定佩文斋广群芳谱卷六》亦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是在说,到了“小雪”,因为天气寒冷,所以降水形式由雨水变成了雪,但此时“地寒未甚”,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所以,小雪也是反映了降雪时间与雪量多寡。

以黄河流域为例,此地区进入“小雪”后,虽然天气变得寒冷,也开始下起雪,但因是初雪,所以雪量并不多。不过,中国东北则是在小雪初到时,土壤就已经冻结达10厘米的深度了,往后平均一个昼夜会再多个1厘米,因此到了小雪末便冻结了一米多。这正符合民间俗话所说的“小雪地封严”,意谓着大小江河将会陆续封冻。小雪还与雨水、谷雨等节气相同,都是在反映降水的节气。总而言之,进入小雪后,冬天的气氛会越来越浓,也不会再出现雷电交加的豪雨。不过,若是在入冬之后,还听得到雷声,就表示天气异常,那时可真得提高警觉了。

小雪的三候为:“虹藏不见;天气上升地气下降;闭塞成冬”。这意思是:小雪这时不会再有雨,所以不会再出现彩虹;天空中的阳气会上升,而地面的阴气会下降;此现象会导致天地不通与阴阳不交,万物亦会失去生机,在天地闭塞间,严冬降临。

关于小雪来临,严冬日渐明显的状况,可从宋代大文豪苏轼《赠刘景文/冬景》一诗中窥见端倪: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看来,苏轼就算不讨厌冬天的冷肃,应该也是喜爱秋天更胜冬天的,不然他就不会推说一年好景是“橙黄橘绿时”了。

“小雪”到!这时若发生什么事代表异常?
小雪到了,天候变得干燥,气温又低,正是腊肉加工的好时机。(图片来源:Fotolia)

小雪的民间习俗

在气温骤降,冰天冻地的时候,民间百姓都在做啥呢?小编列举几例吧!

一、腌腊肉

当小雪到来,气温急速下降,天候又变得干燥时,正是腊肉加工的好时机。因此,不少农家会在小雪过后,开始进行香肠、腊肉等加工,预备多制作一些,以利新年到来时可以好好享用。

二、吃糍粑

据悉现在南方一代,还有某些地区会在黄历10月吃糍粑。糍粑是一种民间传统食物,是属于糍、打糕类的食品。在古时候,糍粑是南方的一种传统节日的祭品,只是,它最早是农民拿来祭拜牛神的供品。民间俗语有“10月朝,糍粑禄禄烧”一句,说的正是祭祀牛神之事,而“冬腊风腌,蓄以御冬”一句,说的正是吃糍粑的习俗。

三、晒鱼干

小雪来时,台湾中南地区的海边渔民们已经准备好要来晒鱼干,并多储备一些干粮。而海中则出现了自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的乌鱼群、旗鱼与沙鱼等。台湾的民间俗谚说道:“10月豆,肥到不见头”,则是指嘉义布袋一带,到了黄历10月就可以捕捉到“豆仔鱼”了。

小雪的养生法

药王孙思邈曾说过:“安身之本,必资于食。”可见,合理的饮食,将使人身体强健、增寿延年;不当的饮食,自然会导致疾病丛发和或出现早衰等现象。

因此,在小雪这个渐冷的季节中,我们适宜进食一些温补性、有益肾的食品。例如牛、羊、鸡、鹿茸等温补性食物,而益肾食品有腰果、黑木耳、黑芝麻、栗子、山药、核桃等,或是以腰果山药等物熬的粥或栗子炖肉、大骨头汤、白果炖鸡等炖煮过的美食。

“小雪”到!这时若发生什么事代表异常?
小雪一到,我们可以多吃一些益肾食品,例如:腰果、黑木耳、黑芝麻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雪在这一天来临

2018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18年10月15日。

2019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19年10月26日。

2020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0年10月7日。

2021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1年10月18日。

2022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2年10月29日。

2023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3年10月10日。

2024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4年10月22日。

2025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5年10月2日。

2026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6年10月14日。

2027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7年10月25日。

2028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8年10月6日。

2029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29年10月17日。

2030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30年10月27日。

2031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31年10月8日。

2032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32年10月28日。

2033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33年11月1日。

2034年小雪:11月22日,黄历2034年10月12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