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熬夜还伤身!让你睡不好还老得快(组图)

发表:2018-12-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的睡眠有2个要求:有规律+睡得够,能做到的人可拥有健康活力。
好的睡眠有2个要求:有规律+睡得够,能做到的人可拥有健康活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健康睡眠不仅仅是老年人问题。不论男女老少,都应重视睡眠质量。现在的人,因为好玩的游戏、看电视剧、好吃的夜宵以及无休止的加班实在是太多了,于是经常熬夜。时间久了,睡眠质量也会越来越差。等到真正想睡个好觉的时候,会发现很难做到:睡不着睡不好

好的睡眠有2个要求:有规律+睡得够

有规律:每天都在同一时间上床睡觉。睡得够:睡觉时间达到睡眠时长标准。而绝大多数熬夜的人,都满足不了这2个条件。

熬夜就意味着睡眠不足+睡眠不规律。而睡不好、睡不着,睡眠时间不够+睡眠质量差,可能比熬夜更伤身。

但是过度的睡眠对于人体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只会越睡越困,越睡越没精神。

睡多了也容易得老年痴呆

弗雷明汉心脏研究的数据,纳入近2500名老年男性和女性(平均年龄72岁,57%为女性),发现在约10年随访期间,每晚睡觉超9个小时的老年人的痴呆风险加倍;睡眠时间更长者的大脑体积更小。

研究结果表明,较长的睡眠时间可能是神经退行性变的早期生物标志物。也是就说,睡眠过多或引起老年痴呆症。

7个睡眠禁忌 让你睡不好睡不着

1、带气入睡

生气时,人体处于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状态,体内会释放出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这时人会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以致难以入睡。气得睡不着,就是这个道理。

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怒还会伤肝,生气让肝气上逆,容易导致烦躁、亢奋、失眠、多梦。

2、睡前吃太饱

睡眠之前不宜吃过饱、夜间肠胃跟身体一样,都需要适当的休息,睡前吃得过饱,胃肠要加紧消化,而在消化过程中肠胃会刺激大脑,从而促使大脑比较亢奋,最终可能导致睡眠不深,肠胃会老化加速。

3、枕头不合适

枕头并不是用来枕“头”的,而是用来枕脖子的。
枕头并不是用来枕“头”的,而是用来枕脖子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枕头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枕头过高,则会影响呼吸道畅通,易打呼噜,而且长期高枕,易导致颈部不适或驼背。

从生理角度上讲,成年人的枕头高度以8~12厘米为宜,也就是你自己一个拳头的高度。枕头并不是用来枕“头”的,而是用来枕脖子的。

4、睡前不宜过度用脑

睡觉前各种娱乐,各种智力游戏,也是年轻人现有的爱好,但是对于睡眠前过度用脑,容易刺激大脑以至于太活跃,从而导致失眠,因为过度用脑会刺激大脑神经,所以建议睡前做一些益于大脑放松的事,这样能促进失眠和缓解失眠。

还有睡前洗澡和睡前运动,其实都并不助眠。

洗澡最好在睡前2小时洗,让体温上升;运动至少要在睡前2个小时进行,否则大脑过于亢奋,反而更睡不着。

5、蒙头睡觉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习惯于全身埋在被子里睡觉,这个做法虽然暖和,但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吸进潮湿空气,易致缺氧,很易引起呼吸困难。造成睡不好觉,做噩梦,醒后则会感到头晕、乏力,精神萎靡。

6、储存睡眠

储存睡眠,意思就是为了熬夜而先多睡几个小时,以此来弥补熬夜熬掉的睡眠。

人体只需要一定质量的睡眠,睡得多并不意味着质量好,白天睡太多,反而不利于晚上的睡眠。

7、透支睡眠

有的人喜欢熬夜,甚至通宵达旦地玩,企图在第二天补回来。

经常熬夜,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白天困倦、精力难以集中,晚上失眠,无法入睡。

此外,还可能引起失眠和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

5个习惯助你有个好睡眠

1、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

避免失眠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养成定时就寝与起床的习惯,从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时钟。

2、睡前放松心情

睡前半小时内避免过分劳心或劳力的工作。

3、限制白天睡眠时间

午睡最好保持在20~30分钟左右,既能缓解困意,又不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4、睡觉时不要把手放胸口 否则容易做噩梦

当睡眠时胸部受到压迫,人容易感到心脏活动受阻碍、呼吸困难。这种外部刺激传到大脑皮层,引起不正确的反应,于是噩梦就产生了。

5、15分钟还睡不着 最好起床

如果躺在床上,大脑很清醒,时间长了,大脑和身体就会逐渐适应这种环境,让人越来越难以产生困意。

躺在床上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失眠。如果上床后15~20分钟仍无法入睡,最好起床做一些放松活动,等睡意来袭再去睡觉。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