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需要独处?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组图)

作者:小椰子 发表:2018-12-08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些独处的时光,才会让你发光。
那些独处的时光,才会让你发光。

那些独处的时光,才会让你发光。

朋友小安有个怪癖:喜欢一个人去电影院看电影。

我觉得很不解,在情侣扎堆、弥漫着爆米花香气的电影院里,一个人去看电影,实在是需要勇气。有些人在网上总结了孤独的等级,一个人看电影排在第四。小安却乐在其中,从来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孤独的事情。

她说,以前下班的时候,经常和同事一起去看电影。无奈,同事话特别多,喜欢边看电影边评价演员的演技,她每次都备受干扰。后来,交了男朋友之后,和男友一起去看电影。男友却有个习惯:边吃零食边咂巴嘴。一场电影看下来,小安什么都没记住,光记得男友咂巴嘴的声音了。

而一个人看电影,可以随时兴起随时出发,选片子也不需要照顾别人的感受。看电影的过程,还能不受干扰地仔细品鉴每个细节。

《东方快车谋杀案》中有这样一句话:“到了我们这个阶段,已经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喜欢就尽情享受,讨厌就一点不做。”有时候,独处反倒是一种享受。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

酒局、K歌、聚会,夜深之后人群散去,心里只剩下无限的空虚和冷清。处在一群人的狂欢中却倍感寂寞,一个人独处时反倒获益良多。

以前喜欢一个人,现在喜欢一个人。

独处,是一个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独处,是一个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独处,是一个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独处,是一种能力

哲学家梭罗,曾经远离尘嚣、只身一人在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两年时间,梭罗自耕自食、自始至终都独自一人。后来有人问他:“你一个人住在那一定很孤独,很想见人吧,特别是在风雪天里。”

梭罗回答: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不也只是宇宙中的一叶小舟吗?我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呢?我们的地球不是在银河系中吗?

我觉得经常独处使人身心健康。而且至今我尚未找到一个伙伴能有独处那样令我感到亲切。当我们来到异国他乡,虽置身于滚滚人群中,却常常比独处家中更觉孤独。

孤独,不能以人与人的空间距离来度量。

学生时代的我,总是害怕独处。吃饭、逛街、泡图书馆,甚至连上厕所的时候都一定要拉着别人一起。害怕一个人走在路上时,被人投来异样的目光,那意味着:你性格孤僻、人缘差、没朋友。所以很多时候,宁愿在人群中丧失自我,进行一些无意义的活动,也不愿独处。

后来我才知道:人们常常误解了“独处”与“孤独”的界限,因此将独处与孤立无援、寂寞无助的状态混为一谈。与自己相处是一种能力,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具备。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认为:拥有独处的能力,是一个人情感成熟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增值期

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很喜欢独处。他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跑步也好,写文章也罢,都不感到无聊。和与人一起做事相比,他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他可以想出许多来。

他每天清晨五点起床、晚上十点之前就寝,过着简素又规律的生活。一天之中,清晨的几个小时是他身体机能最为活跃的时间,因此,他会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工作。随后的时间,或是用于运动,或是处理杂物,打理那些不需要高度集中的工作。日暮时分便悠哉悠哉,或是读书,或是听音乐,放松精神,尽量早点睡觉。这种生活看似孤独,他却乐在其中,并高效率地写完了无数名作。

《安顿一个人的时光》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生活,可以是平淡、乏味、停滞不前,也可以是一场充实、美妙、精彩纷呈的冒险。

有时候,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作家李尚龙说过:寂寞是最好的增值期,不幸的是,那些独处的时间,终究会随着我们年龄增长而减少。你开始高朋满座,你开始酒局不断……

可惜的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独处的价值,那些独处的时光,才会让你发光。人只会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才能活得愈加有深度。利用独处的时间为自己增值,才能把生活的点滴过成诗。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